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非线式作战中的“线”哪儿去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23:46 中国国防报

  杨 奎

  非线式作战作为一种从传统线式作战中发展而来的新的作战方式,是指在全维、不规则的战场上,对敌作战重心实施全纵深同时攻击的作战方式或作战行动。其核心是最大限度地发挥高技术作战手段的效能和各作战要素的优势,在全维、全纵深的战场空间,对敌战略或战役要害造成瘫痪或毁灭性打击,破坏敌作战整体的关联性,从而迅速达成作战目的。那
么,在这种新的作战方式中,传统的“线”跑到哪儿去了呢?

  非线式作战以全维空间为战场,以往的“显线”变成了“隐线”

  受武器装备的局限,传统的线式作战中,交战双方在作战区接近的过程中,总会在一定地域形成泾渭分明的作战界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线”。而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现代战场上,一是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大大扩大了相互杀伤区的范围,交战双方往往不用相互接近特别是近在咫尺,就可完成火力打击等作战任务。二是部队远程机动能力提高,“蛙跳作战”、“直达作战”成为可能。三是太空战场、电磁战场、网络战场、心理战场等隐形战场不断崛起,这些不但使传统的“显线”变得杂乱而无序,而且一些“隐线”的出现,也使以往显而易见的“线”变得看不见摸不着了。

  非线式作战以点状目标规定任务,“连线”变成了“断线”

  传统的线式作战,一般的战法是将部队一线展开,尔后从前沿到纵深,逐次展开攻击,摧毁敌方的抵抗,因而战线比较连续。而现代特别是未来战场上,随着部队编制体制的改变和指挥关系的优化,使得作战单元一体化程度提高,作战功能更加完善,独立遂行任务能力显著增强。加之非线式作战追求作战能量的同时或近似同时释放,各作战单元分别指向不同的敌方要害目标,执行不同的任务,从而使敌方失去整体关联性,以达到破敌体系的目的。因而,以往的“连线”逐步变成了形散神聚的“断线”。

  非线式作战战场流动性大,“静线”变成了“动线”

  传统陆战场上的“线式作战”,交战双方的力量部署由于受到武器装备作用距离、机动能力、杀伤威力的局限,通常采取集中方式,在某一地域以大规模重兵集团的形式展开对峙和交战。未来战场上,由于高技术侦察探测手段大量运用于战场,部队隐蔽变得非常困难,而且“被发现就意味着被摧毁”,作战力量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先大量集中兵力再向前推进。这就要求作战力量必须分散配置,在需要的时候动态集中。

  与此同时,武器装备的火力、机动力极大增强,也为这种分散化、点状化部署兵力和实现火力集中创造了条件。在此情况下,以往相对静态的“线”,开始变得飘忽不定,动态多变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