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抓住训练转变的关键环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2:51 中国国防报

  王辉

  积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是我军当前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欲达此目的,认清和抓住以下关键环节十分重要。

  抓住训练机制转变这个关键

  众所周知,机制通常泛指一个工作系统的组织或部分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方式。这一过程和方式如果科学合理,运作起来就会顺畅高效,反之就会出现梗阻,产生内耗,甚至无法有效运行下去。因而,要实现军事训练的转变,把机械化条件下那些不适应信息化训练的机制调整和转变过来,先解决“怎么转”的问题。为此,首先要改变指导监督机制。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有自己的运行规律和特点,适应它们,就必须改进和完善军事训练的指导与监督机制,使之从过去的定性评价为主向定量评价为主转变,从模糊实施向精确进行转变。其次,要把军事训练的体制改革作为重点。要设立有权威的联合训练机构,统一部署和指导部队的军事训练,真正把各军兵种在同一个作战意图、同一个战场条件下,围绕同一种作战任务进行的联合训练开展起来,创造能“合”的有利条件。再次,要把基地化训练作为实现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基础工程来抓。实践证明,训练基地化不仅能有效地保证训练质量,提高训练难度和逼真度,而且投入小,效益大,是我们今后应当努力的一个方向。

  抓住训练内容转变这个核心

  实现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

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是军事训练领域一个重大的系统改革工程,涉及面很广,但从根本上讲,训练内容的转变是起主导和支配作用的核心要素,是解决“训什么”的关键问题。军事训练作为未来战争的预演,必须贴近战场实际,深刻反映信息化战争的特点与规律,才能使军事训练有的放矢,真正成为部队信息化作战能力提高的“推进器”。

  就目前看,推进军事训练内容转变,必须改变机械化条件下那种以单一军种作战,以及平面战场为主导的训练内容体系,确立以联合作战、信息战、特种战和多维战场作战为主的信息化训练内容体系;积极开展以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为背景的一体化联合作战、特种战、指挥控制战、心理战等作战样式的训练,从内容上首先实现训练重心的转变。

  抓住训练方式转变这个重点

  实现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还有一个重点就是训练方式的转变,即解决“如何训”的问题。

  要看到,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与以往训练相比,在训练方式上有较大的不同。这种不同主要来自信息化战场构成不同。信息化战场不再是由一定的作战空间、天然的地形地物和人工构筑的一些工事所组成的自然战场,而是由陆、海、空、天、电、心理等构成,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以战场认知系统、战场通联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等为主的有形与无形,天然与人工相结合的一体化和多维化战场。这种新型战场具有知彼知己的“眼睛”、沟通战场和信息传输的“神经中枢”、高速并科学进行决策和指挥的“战场大脑”等。因此,实施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传统的一些训练方式已难以满足它的需要,而应重点采取以作战任务为牵引的实战训练,以网络平台为基础的虚拟训练,以各种训练平台为基础的综合演练等训练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