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化战场指挥对抗的新走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22:11 中国国防报

  姚光仑

  指挥对抗,是指围绕破坏敌方的指挥和指挥系统,保护己方的指挥和指挥系统免遭破坏而进行的一系列对抗行动的总和。信息化战场上,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里的广泛运用,军队的指挥环境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这一变化在推动指挥效能不断提高的同时,亦使指挥对抗更趋激烈,并表现出许多新的特点。

  指挥对抗成为相对独立的作战行动

  从历史上看,指挥对抗几乎和战争的历史一样悠久。但是在以往的战争中,由于技术装备等的限制,指挥对抗主要表现为指挥员在作战过程中采取伪装、欺骗等谋略行动,间接地诱使对方在指挥决策上犯错误。由于对抗的结果主要取决于指挥员的谋略素养,因而,这时的指挥对抗主要表现为指挥员在作战过程中随机性很强的指挥行为。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现代军队在战场上直接攻击敌方指挥和指挥系统的能力大大增强,如精确制导武器可以对不同距离上的敌方各级各类指挥机构实施准确的定位攻击;计算机

病毒等一系列信息攻击手段的出现,不仅为指挥对抗开辟了信息空间这一新的斗争领域,而且使攻击行动变得更加直接和有效。对抗手段的增多、能力的增强,使得指挥对抗越来越多地表现为交战双方在指挥领域里展开的全方位、全时空的直接较量。这种对抗的全方位性和直接性,客观上要求指挥员必须将指挥对抗作为整个作战行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单独计划和组织,尽而使指挥对抗从过去的指挥行为中摆脱出来,成为指挥员精心组织的、各种作战力量密切协调的、相对独立的作战行动。

  指挥对抗将由战中向战前位移

  以往战争中,虽然“先胜而后求战”亦是兵家的普遍追求,但由于战场的盖然性太强,不确定因素太多,因而指挥对抗往往在战中真刀真枪的较量展开后,才能有效实施。

  

信息化战场上,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指挥信息流在作战中的主导和控制作用更趋精确、高效,军队指挥实现了实时或近实时,因而,拥有指挥优势的一方,便可在战场上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作战行动;相反,丧失指挥优势的一方将变成“聋子”、“瞎子”,难以有效地组织起作战行动,甚至还可能出现听从敌方“调遣”的被动局面。这一变化客观上要求指挥员在组织实施大规模作战行动前,充分运用各种手段与敌展开全方位的指挥对抗,以瘫痪敌方的指挥和指挥系统,夺取指挥上的优势,从而使指挥对抗开始由战中向战前位移。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大规模空中和地面作战行动开始前,便以精确制导炸弹、侦察卫星、预警机、电子战飞机、传感器等多种信息系统和手段,对伊军的指挥控制系统进行了有力打击,并迅速地瘫痪了伊军的指挥系统,这就是指挥对抗“前移”的典型例子。

  指挥对抗将更加依赖技术装备的支撑

  以往战争中,由于受技术手段等的限制,指挥对抗主要依赖于谋略和战术这些主观因素来达成,使之具有了浓厚的“精神”色彩。

  信息化战场上,随着以C4ISR为主的指挥控制手段的发展进步,除运用谋略和战术外,交战双方的指挥对抗将更加依赖于技术装备和手段这些物质因素。以电子对抗为例,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电子战便在指挥对抗中首当其冲,并成为贯穿始终的一个重要环节。时至今日,先进的信息技术及手段已成为攻击对方指挥系统的重要武器,从而使指挥对抗显现出更加明显的技术特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