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正确认识信息化战争中人的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22:24 中国国防报

  任四玲 王阳华

  战争中“人的因素”,是指以武装力量为骨干的特定人群,在战争过程中直接和间接发挥出来的,由人的生理素质、自然科学素质和社会科学素质构成的,在战争中发挥作用并影响战争进程和结局的战斗力因素。众所周知,“人的因素”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但这一因素是具体的、历史的,其内涵和作用方式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战争形态的演变而不断
发展变化。就信息化战争中“人的因素”而言,较之以往,它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发生了明显变化。

  “人的因素”凸显信息

  “人的因素”凸显信息,是指人在推动战争形态向

信息化演进的同时,亦使自身具备了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特质。可以说,“人的因素”信息化既是信息化战争出现的客观前提,又是信息化战争发展推动和牵引的必然结果。在信息化战争中,作战朝网络化、精确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信息的快速、实时和准确流动是夺取战场主动权的关键,信息已超越物质和能量成为战争制胜的主导要素。基于此,人要主宰信息化战争,就必须努力完成自身的信息化。正如人们看到的,为了争夺新军事变革的制高点,世界各军事强国在大力培养高素质信息化军事人才的同时,也把提高全体国民的信息化水平摆到了重要位置。因此,“人的因素”的信息化,是信息化战争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也是以信息化为主的新的军事变革的主要内容。

  要看到,“人的因素”的信息化是思维观念、思维方式和能力素质的全面信息化。思维观念的信息化,主要是指确立“信息主导”和“信息制胜”的理念;思维方式的信息化,是指思维方式向精确、超前、创新和体系化方向转变;能力素质的信息化,主要表现为具备较强的信息收集、处理、分发和利用能力,善于运用信息流控制物质流和能量流;善于运用网络化的指挥体系控制情报体系、作战体系和保障体系;善于运用电子战、网络战、情报战和心理战等来全维制敌,从而形成强大的整体作战能力,在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中牢牢掌握作战主动权。

  “人的因素”不断物化

  战斗力的两大核心要素是人和武器。自有战争以来,人们就在不断开发新技术,发展新武器,力求通过智力和技术的创造性运用,在增强军队战斗力的同时,把战斗力中“人的因素”不断物化,使之体能、技能和智能得到不断延伸和放大。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信息化的武器系统如C4ISR系统、超视距远程精确打击系统、无人化作战系统等已经使战争加速向网络化、非接触化和无人化发展,战场上“无生力量”代替“有生力量”展开面对面的直接拼杀,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这既是“人的因素”空前物化的表现,又是“人的因素”空前物化的结果。人借助信息“外脑”和其它先进技术,已极大地提高了大脑的功能,延伸了五官和四肢。这样,在战场上直接投入作战的人员会越来越少,而军队的战斗力和作战效能却得到了质的跃升。这种战场“无人化”的发展趋势并不是对战争中“人的因素”的否定,相反,这是“人的因素”在更广阔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上发挥作用的结果。

  总之,人类战争中介系统从较为初级的手足中介、平台中介,发展到信息化战争时代的信息中介,人离战场越来越远,最终人类将为自己创造一个外化的“人”——智能化的作战系统。所以,信息化战争中双方作战系统的对抗,实际上是物化了的“人的因素”的对抗。

  “人的因素”作用超前

  信息技术的发展导致了战争理论、战争样式和作战方法的革命性变革。信息化战争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战争爆发突然,节奏快、强度大、进程短,是超强的作战能量在短时间内的爆炸式释放。所以,信息化战争的胜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前的准备,一旦战争双方在战前军队建设中形成了军事技术的“时代差”,或是战争形态上的“时代差”,那么战争的胜负在战前便已决出。近期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已充分证明了此点。

  应当说,信息化战争中这种对抗结局的超前化,实际上就是战争中“人的因素”作用的超前化。这一过程是长期的,涉及到有关战争准备的各个方面,因而也是决定性的。这种超前作用,主要体现在作战理论的创新、军队编制体制的改革、专业人才的培养、军队的训练和武器的研制及生产等上。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在开发信息技术、培养信息化人才等领域正进行激烈的竞争,试图抢占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制高点,这正是“人的因素”作用超前化的充分体现。可以说,信息化战争的赢取,不仅要依靠与之相适应的战争实力,还要靠战前长期积累的深厚潜力;不仅要靠武器的直接操纵者,还要靠能使武器发挥正常效能和作用的保障者和组织者。因此,“人的因素”在战前和“幕后”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越来越明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