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信息化战争对军事训练的新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0:49 中国国防报

  王辉

  信息化战争作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在对抗焦点和较量形式上较以往战争有很大不同。这些变化既深刻反映了信息化战争的作战特点与运行规律,又对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信息化战争是实力为主的较量,要求军事训练必须把促进部队战斗力的快速生成做为努力的重点

  信息化战争作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由于战争目的有限、作战进程快捷,有时首战既意味着决战,因而战争的赢取主要是靠现有的军事实力,而不像机械化战争那样主要依靠国家战争实力与潜力的有机结合,并重点依靠战争潜力的及时转化和发挥,在持久和消耗战中最终战胜对手。也就是说,由于战争持续时间有限,国家的战争潜力往往难有充分转化和发挥作用的反应时间,战争往往是在短时间内拼尽国家战争机器的现有能量来决定胜负的。

  

信息化战争这种新的较量形式,要求我们的军事训练必须改变安步当车的训练模式,在加速部队战斗力形成和提高上狠下功夫。要立足现有武器装备,在“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上做足文章;要随时调整训练计划,把新列装的武器装备和新的战法做为训练的重点,通过有效的军事训练使之迅速形成现实战斗力,不断缩短战斗力生成的周期;要使平时的军事训练尽可能的贴近实战,在训练内容上深刻反映信息化战争的特点与规律,使战术和技术的训练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信息化战争是作战体系间的较量,要求军事训练必须紧紧围绕整体作战能力的增强做文章

  信息化战争在战场较量形式上也具有新的特点,它改变了机械化战争的那种陆海空单元战场、单一军兵种、单一作战领域的单元式较量方式,而是以信息化战场为依托,以战场认知系统、通信系统、指挥控制系统、战场打击系统(包括兵力、火力)、支援保障系统这五大分系统构成的作战体系为支撑,展开整体的对抗与较量。

  信息化战争这种新的较量形式,要求我们的军事训练必须要把联合作战条件下的一体化作战、一体化指挥、一体化打击、一体化保障等为基础的一体化训练作为基本训练模式;要求我们必须突出基地化训练、模拟化训练、网络化综合演练等新型训练方式,以促使军事训练联合水平的迅速提升;要求我们必须改进训练领导体制、管理机制和保障方式,实现组训方式的整体优化。

  信息化战争是制信息权的争夺和较量,要求军事训练必须把信息作战能力的提高做为重中之重

  制信息权是信息化战场主动权争夺的最高层次,是“第一制高点”,也是其它诸主动权赢取的核心与要害所在。可以说,制空权、制海权、制天权等虽然仍会独立存在并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这些主动权的夺取与保持,都必须依赖、服从和服务于制信息权。夺取与保持了制信息权,就能有效地获得和保持其它战场诸主动权,而一旦失去了制信息权,其它制权也会得而复失,或无法赢取。所以,信息化战争的战场主动权之争,实质上是交战双方的制信息权之争。

  信息化战争主动权争夺的变化,要求我们的军事训练必须把制信息权争夺作为军事训练的核心内容,并把制空权、制海权、制天权等战场主动权的争夺作为一个整体,从完善训练内容上找突破,从优化训练手段上寻对策,努力提高各部队的信息化作战能力。唯此,我们的军事训练才会有的放矢,才会真正成为战斗力增强的“倍增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