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转型期的战术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5:18 解放军报

  孙夕华

  当代的战术变革,将伴随于整个战争转型期。尊重规律,讲究科学,有序推进战术变革显得特别重要。有理由相信:变革过程与变革目标相比,量的积累与质的跃升相比,夯实基础与描绘蓝图相比,前者可能更重要。

  就像机械化战争转型期间战术变革凸现“机械化”一样,当今战术变革必须凸现“信息化”。转型期战术变革,可以看成是奠定“信息化”的过程,阶段性目标与长远性目标都将取决于变革过程中对“信息含量”的“嵌入”程度。不能拥有足够的信息支撑,战术变革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

  但事物总是有两个方面的。信息不是万能的,我们不能像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对待“核生化”那样竞相夸大、自陷绝路。美陆军曾搞的“五群制原子陆军师”,差不多让全世界陆军建设与发展都走了弯路。未来作战,并非信息越多越好,就如同过多地集中兵力反而不利于展开行动和保存自己一样,过多地集中信息也未必科学,会出现托夫勒所说的“信息瘫痪症”,反而形不成“信息优势”,还会严重干扰决策的实时性和针对性。

  战术变革必须遵循跨越式发展思路,但跨越的实质是克服“路径依赖”,而不是随意超越关键阶段、关键步骤。如果放弃机械化建设的某些重要阶段,把建设重点全面转向

信息化,也不符合我国的国情和军情,还可能欲速不达。高度的机械化水平、较好的社会信息化基础等关键步骤是不可省略的。美军之所以走在这次战争转型的前列,与其先期实施的“平台改造过程”、“技术革新过程”,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