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新型航道指示器确保战机精确降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8:27 中国青年报
中国空军新型航道指示器确保战机精确降落(图)

海航部队列装的苏-30MKK双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8月9日傍晚,南方某机场,刚刚还飘着淡淡云团的空中突然乌云密布,正在进行战术对抗训练的航空兵某团十几架战机,完成预定练习课目后,没有因为天气突变而转场降落,一架架战机在精密航道指示器等先进助航灯光设备的指引下,顺利地发现了机场,准确地降落在跑道上。

  8月上旬,空军首长对空后机场管理部门成功破解长期制约航空兵夜间和复杂气象条
件下,助航灯光保障能力不足等重点难点问题给予了充分肯定。

  助航灯光是确保战机在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安全起降的重要保障装备。随着空军武器装备的发展,空军航空兵部队夜航和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训练的强度和难度大大增强,空军后勤部机场管理部门组织力量为部队陆续装备了新型助航灯光设备、应急助航灯光车等先进的保障装备,提高了部队基地和野战条件下,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助航灯光保障能力。

  随着军事斗争准备步伐的加快,一批批性能良好的新型战机相继在空军部队服役,飞行员对机场助航灯光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然而,由于一些城市灯光和道路照明越来越亮,容易使飞行员出现误判跑道的现象,给部队的飞行带来了安全隐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队战斗力水平的发挥。

  为了提高部队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保障水平,机场管理部门召集军内外专家,认真研究分析现有装备存在的薄弱环节,调研了国内外军民用机场助航灯光保障设备的情况,查阅了国内外先进机场助航灯光保障资料,研制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精密航道指示器。

  笔者在飞行现场看到,新型航道指示器发出一束束穿透率极强的不同颜色的光束,可以通过不同颜色光束的组合,帮助飞行员判断飞机所处的位置,与跑道的距离,降落航线高低等情况。

  广空航空兵某团团长张建平告诉笔者,新型航道指示器投入使用后,飞行员们在昼间和跨昼夜飞行中,在昼间能见度为3公里的情况下,发现指示器在5公里以上,飞行员在下滑着陆时,在5公里外就可以发现跑道并及时调整降落航线高低,增大了在低能见度条件下飞机着陆的准确性,大大提升了飞行安全系数。陈福洲 王山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