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研制新一代战机综合座舱显示系统液晶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9:31 中国航空报
中国研制新一代战机综合座舱显示系统液晶屏

资料图片:中国L-15教练机座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洁是中国一航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曾先后获得了中国一航颁发的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获河南省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进步一、二等奖。

  1984年,19岁的李洁从成都航校毕业来到一航光电所,一步步成长为火控系统电子部技术骨干,先后承担了多个国防重点课题,攻克了众多技术难关。

  现在李洁是我国新型歼击机显示控制分系统主任设计师、专用火控系统及电子组件主任设计师、多目标综合火力控制任务处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并承担着新型字符发生器技术攻关工作以及多个型号模块的设计交付工作。去年,她承担了包括预研、型号、技改在内的13个项目,其中新研项目开发及关键技术攻关项目2个、调试和交付项目5个、外场保障4个、技改高新设备研制项目2个。

  李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吸收新知识、新技术,勇于创新,解决了多个关键技术及技术难题。2005年年初,战机上使用的平面显示器部件在主机所联试时遇到了颠覆性问题——字符显示超时。科技部门就此问题多次讨论、试验,在原有方案上进行硬件提速、软件优化,但仍不能解决“字符超时”问题。

  李洁临危受命,利用自己专业优势,大胆提出以DSP技术解决“字符超时”问题。完成方案论证后,由于时间紧,不允许出现反复。她带领大家用两个多月时间完成详细设计、出图、时序仿真,并仔细安排电路布局、布线、电磁兼容性设计。印制板加工焊装,一块板子几千个网络节点无一处错误,调试一次成功。彻底解决了“字符超时”问题,为我国新型战机提供了完好的技术支撑,也使一航光电所显示控制技术和平显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

  2005年任务重,项目时间紧。在新型字符发生器攻关过程中,李洁连续两个半月每天工作都超过12小时;尤其在系统交付和外方专家验收前夕,她和课题组的同志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甚至多次通宵达旦工作,最终产品顺利交付,通过验收。

  李洁在工作中热情帮助同志解疑释惑;在技术上对年轻同志有求必应,有问必答,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她善于调动大家工作热情,发扬团队精神。在新一代战机综合座舱显示系统

液晶屏研制
遇到困难的时候,又是她临危受命,承担了技术攻关工作,带领几名年轻同志经过一周日夜奋战,圆满解决了问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5年度李洁被一航光电所评为“技术创新能手”;在光电所申报的5项部级成果中,李洁是其中3个项目的主要完成人。 (吴晓月 李小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