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记者乘坐空军苏-27战机航拍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1:18 人民图片网
中国记者乘坐空军苏-27战机航拍揭秘(组图)

乘坐双座型战机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乘战机拍‘战鹰’”——军事摄影记者谈空中特殊体验

  蓝天,白云,战鹰……我从小就对辽阔瑰丽的蓝天情有独钟。特别是对翱翔九天、气吞万里的共和国战鹰群,更是心驰神往,渴望有一天自己也能飞上蓝天,成为共和国的巡天骄子。

  1978年高中毕业时,我兴冲冲地报名参加选飞,最终却因故未能如愿。 “退而求其次”,我走进了人民空军的行列,先是当放影员,后来当干事,专事摄影。从那时起我就把目光牢牢锁定在风云变幻的蓝天上,一个梦想在心底生成:乘战斗机航拍,对蓝天——骄子——战鹰群实施空中拍摄,留下一幅幅战鹰巡天图!为此我不放过任何和飞行员接触的机会,听他们讲述发生在蓝天上的一个个庄严豪迈、惊心动魄的故事。

  蓝天是一片深邃的海,充满秘密和神奇。多少人望天兴叹,却又有几个人能真正揭密它的真相?

  也许是幸运女神的眷顾,2004年8月至2005年9月间,我得到了一个梦寐以求的机遇,乘战斗机航拍的梦想变成现实。我先后7次乘教八、歼教六、歼教七、苏二七,对强五C、 强五D、歼八、苏二七、歼六、歼七、教八进行空中航拍,拍下了千余张战鹰翱翔九天的姿态各异的图片资料。

  这是一次极其特殊的体验。乘普通飞机上天,可以饱览朝晖落霞,俯瞰壮丽的山河大地,但是乘战斗机上天,则意味着身体和意志都要经受更大的考验。

  上天非同儿戏,乘战斗机上天更非寻常之事。非空勤人员上天要过哪些关?首先是严格的报批手续关,空军颁发的《飞行管理规定》里对“地面人员搭乘战斗机”做出了严格要求。我在履行了一套严格报批手续并最终获得军区空军首长同意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接下来要过的是身体关,我在招飞中心进行了全面查体,内容复杂,项目繁多,和飞行员查体程序完全一样。由于常年坚持爬山等体育煅练,使我在这次机遇来临时保证了身体顺利过关。随后是政审关,一个入伍20多年的军人,政审不存在问题,但是程序必须要走。最后是跳伞训练关,我在训练部门有关同志陪同下到航空兵某部专门进行了跳伞训练。在地面观看跳伞队跳伞表演,潇洒飘逸,动作优美,而当自己按照临时学来的动作要领从高空跳下的一瞬间,身体和心理感受却很难用语言形容。好在我经过一段时间训练,我的“专职教官”终于放行。

  事实上正式“上天”之前必过的大小关口不计其数,因文字所限我只能择要记述如上。

  同训练部门一起研究制定了航拍计划后,期待中的“上天”终于来临了。

  第一次“上天”是体验飞行。我乘坐的是某飞行学院的教八飞机,该飞机速度不算太大,带我飞行的飞行员经验丰富,技术堪称一流。当飞机徐徐飞离地面,瞬间的紧张过后,视界内的景象如梦如幻,头顶的蓝天,身边飘白云,身下是大地、乡村和城市……身体无异常反应,落地后感觉良好。

  真正的航拍开始了。

  此前,我曾无数次举起相机拍摄我的空勤战友,拍摄他们身着抗荷装、手提图囊走向战鹰的矫健身姿,拍摄他们跨进座舱检查设备、直至呼啸着飞上蓝天;我曾无数次站在地面仰面拍下一幅幅战鹰编队掠过天空的画面。然而,这一次完全不同。

  这次我就坐在高速战斗机座舱里,飞行在数千米的高空,除多了一套拍摄设备外(我携带的是佳能1Ds数码相机,加装一个24--70的镜头,两个1G数码卡(机身内装一个,另一个装在抗荷服膝盖上装地图的小袋子内,机内数码卡容量用尽时,立即取出小袋内的空卡换上)。我的装束和真正的战斗机飞行员毫无二致。我的前舱坐着为我驾机、协助我完成航拍任务的飞行员,身下是无限缩小了的山河大地。我曾无数次在地面拍摄过的战斗机编队,如今凌空霹雳的机群就在我的身旁盘旋游弋。从镜头的纵深望过去,飞行员刚毅的身影依晰可见,银白色的头盔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就是我在地面上无法看到的飞行员!这就是敢于向生死时速挑战的空中角斗士!一股男儿的血性蓦然从心底迸发,我暗暗发誓:作为一名空军军事摄影记者,不拍出中国空军的壮美和神韵,就愧对这群保卫和平的飞行员!我不停地拍摄,生怕失去任何一个稍纵即逝的瞬间!随着 “喀嚓喀嚓”的相机快门声,一幅幅壮观的空中“飞行图”收进了我的数码芯片。

  拍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仿佛已经和相机、蓝天、战鹰、战友融为一体。我知道真正进入“物我两忘”的境界不容易,但毫无疑问,我已经向这种境界迈进了一大步。

  我只能这样说,只有在这样的高度上、这样的速度下按动快门,才能叫真正的航拍。一句话,只有乘坐在战斗机上看战斗机、看战友,才能真正实现拍摄者和被拍摄对象的“零距离”对接,才能表现出中国空军的铁翼雄风!

  但是,良好的感觉持续时间并不长。一个小时的空中盘旋、抢拍后飞机着陆,此时才感觉到身体的剧烈反应,头重脚轻,飘飘忽忽,但我对乘高速战斗机航拍仍充满信心。

  乘战斗机航拍,其难度要比乘教八机航拍更大。一是飞机速度更快,拍摄难度相对也大;二是飞机空中姿态千变万化,编队、攻击等科目为拍摄者提供的机会稍纵即逝,对拍摄技术的要求更高;三是自己制定的拍摄计划和飞行部队领导与有关飞行员的协同要周密,协同不好会导致无效起飞。战斗机的每个起落都有很高的成本,比如燃料消耗、飞机损耗、空域占据等,不能拿着国家财产和训练空域练技术。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飞行安全。从理论上说绝对的飞行安全是没有的,特别是高速歼击机,只要起飞就存在危险系数。但是,飞行员不怕,我怕什么?都是军人,身上都肩负着保国重任,生命都是一样的,另外,我也绝对相信机务保障人员的责任心。在后来的航拍过程中,我每到一个飞行单位都是首先找到负责空中航拍任务的领导,与他们一起召集空勤、机务、机关、场站等有关人员组织航拍协调会,研究具体实施方案,对挂弹量、空中动作、飞行区域、载荷等进行明确,并确定参与航拍的飞行人员及长僚机的搭配,然后全程参加飞行三个阶段。在飞行当天由航医进行血压测量,整个过程和飞行人员完全一样。每乘一个战斗机种航拍,事先都要对座舱进行熟悉,各种各样的仪表,眼花缭乱的电门按钮,都要向带飞的飞行员虚心请教,铭记在心,否则空中一旦误碰误动,就可能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必须学会的设备操作,比如跳伞装置,也要熟记于心,以备万一。还有照相设备,我在座舱内对照相设备如何放置,拍摄中用怎样的姿势方能避免碰到飞机上的其他装置,影响前舱飞行员的操作等,都要绝对做到心中有数。接下来是与前舱飞行员的沟通,机舱内送话器是靠声带振动发音的,一般人很难听清,需要学习适应。另外抗荷服、飞行头盔、氧气面罩等装具的使用,以及披挂上这些行头后能否熟练地进行拍摄等,都要反复“预演”。

  为了提高图片成功率,我事先对鲁豫皖等省多个机场及训练空域的天气规律进行认真研究,发现这些地方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里少有“蓝天白云”,于是我把起飞时间安排在日落之前,根据拍摄计划和机种的不同,一个起落安排在40分钟或1小时15分钟不等。

  乘高速歼击机航拍时那种难耐的紧张、疲倦简直无法言喻。因为要不时与前舱飞行员沟通,让他或从左到右,或从前到后、或从上到下不断调整机位,以便于我的拍摄。我的左手不得不随时按住通话按钮,只能用右手单手举着相机拍摄。几公斤的相机,在地面偶尔单手持机拍摄时感觉不到有多重,但在空中抓拍那些稍纵即逝的瞬间,加上精神高度紧张,拍不了几次手臂便酸胀难忍。但我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不能浪费每一个理想的瞬间。每次着陆后,手臂都僵硬酸痛,数日缓不过劲来。

  令我终生难忘的是飞机拉载荷时的感觉,说这是一种痛苦的折磨毫不为过——整个身体仿佛被压扁了,头都抬不起,眼睛几乎睁不开,好像用了全身的力气,相机仍沉重如山;被迫放弃与前舱飞行员的沟通,双手持机,完全谈不上眼、手配合,但我不能浪费一个架次,万般无奈,我不得不硬着头皮采取了盲拍的办法。登机前做了充分的精神和技术准备,我甚至连塑料袋都备下了,以防万一呕吐时不至于把座舱弄脏。当然在最难受的时候,意志还是战胜了一切。第3个架次的拍摄中体内翻江倒海,身体仿佛碎裂一般。此时此刻,我才真正体会到飞行事业的无比艰辛。飞行员“摘一朵白云擦汗,剪一片彩霞送心上人留念”的浪漫,是建立在战胜自己心理和生理极限基础上的。那种巨大的载荷力量,在地面上的人是无法体会的。

  当我完成最后一个架次的拍摄,回到地面,卸下那套飞行员的装具时,我的心仿佛还在天上:亢奋、紧张、激动、痛苦……当我开始调整自己,并着手整理数以千计的航拍图片时,脑海里又浮现出航拍过程中所经历的一切和我所熟悉的一张张蓝天骄子的面孔。

  每次空中拍摄时,都是我乘坐的飞机先起飞,参加航拍的飞行员随后双机跟近起飞,在空中组成双机或四机编队。我在空中进行云上或云下拍摄,或对以地平线、机场、海平面、泰山、微山湖、黄河、东平湖、蓬莱阁、长岛、高速公路、城市等为参照物的双机与四机密集编队拍摄,对梯队水平直线飞行、对地俯冲攻击、转弯飞行等也进行了拍摄。

  在我空中拍摄的航空兵部队中,既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英雄机群,又有多次参加首都国庆阅兵的空中梯队,还有数十次执行重大军事演习的尖刀劲旅。过去,我曾追随他们的航迹南征北战,从中原腹地,到东南边陲;从西北大漠,到南疆海域。通过无数次的随队拍摄,我熟悉各个部队的战机,熟悉各个部队的飞行员,很多飞行员都成为了我的好朋友。然而,在空中拍摄他们和他们驾驭的战机,让我对这些航空兵部队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令我无比震撼的一次航拍是在强击航空兵某师,当4架银白色强击机呈战斗队形编队飞临我乘座的战机一侧时,那种钢铁的冷光咄咄逼人,唯我独尊的霸气充剌整个空域。浩翰的云海之上,机群不断变换战斗队形,尤如一群凶恶的白鲸在碧波万倾的大海上穿行。正当我不住地抢拍这些画面之时,突然看到侧前方的战机开始鱼跃俯冲,紧接着我乘座的战机机头下压,大角度俯冲下去。我知道,对地攻击开始了!真正的战斗打响了!我紧紧抓着相机,镜头死死套住前方急速俯冲战机 ,等待惊心动魄的时刻。突然,前方战机的机身猛的一抖,机翼下窜出两条火龙,一组火箭弹凌空飞出。此时,我相机的快门也同一时间响了起来,记录下了这精彩的一瞬间……夕阳西下,完成航拍的战机开始返航,机群以整齐的队形从硕大的落日上通过。望着这追风逐云的鹰阵,我心中不由想起电视剧《壮志凌云》里的一句台词:“只要我一起飞,空中就没有‘王牌!”在我眼前驾驶战机的飞行员都是真正的“空中王牌”。这就是共和国的蓝天长城!这就是未来战争中所向披靡的空中突出力量! 我为中国空军骄傲!

  我的体验总共只有7个架次,在空中度过的时间累计只有10多个小时。这10多个小时对我来说或许是一次生命的升华,事业的升华。可是我的那些飞行员战友,他们有的已经飞行了上千小时甚至数千小时……和他们相比,我在蓝天上的经历几乎不值得一谈。

  我由衷地感谢济南军区空军刘司令员、芮政委等首长对我航拍的大力支持,感谢有关部队领导和驾机把我送上蓝天完成航拍任务的飞行员们,没有他们的鼎力相助,我的航拍梦想永远不可能成为现实。

  飞行是勇士的事业。现在,当我翻拣着一张张摄于云峰霞谷的珍贵图片时,我对蓝天、战鹰,以及那些叱咤风云的空中勇士的理解,比以往更深了。我在九天之上采集到的一个个神奇的瞬间,是我摄影生涯中迄今为止最值得珍爱的部分。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崔文斌/PhotoBase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