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监控飞训告别“经验主导”(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9:04 科技日报
中国空军监控飞训告别“经验主导”(组图)

su30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月10日,笔者在成都空军部队军训处网络室看到,参谋滕德志轻点电脑键盘,当日各部队训练动态便通过与部队塔台计算机“血脉相连”的“飞行训练管理监控系统”实时展现。飞行计划、开飞时间、出动飞机、训练科目、每架飞机上飞行员是谁等都一目了然……该处处长黄英权介绍:过去,因部队高度分散,管理监控手段单一,他们对部队训练质量的监控指导主要凭经验,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如今,“科学管理”已成为现实。

  “飞行是一门科学,盲目指挥必然影响部队战斗力水平的提高,而科学指导必须以信息化为主导。”这是成空党委一班人的共识。为此,自2004年开始,他们便瞄准训练管理科学化,自筹资金,利用现有网络资源,组织技术骨干研究攻关,建起了互联互通互控的训练管理信息网,为机关科学指导搭起信息化平台。机关在建立完善每日值班人员早交班、每周训练重点汇总、飞行安全评估等训练监控制度措施的基础上,带领部队开发管理软件30余种,实现了对部队训练实时监控,科学管理。

  在飞行训练办公室,随着上校参谋银翔的演示,各部队一个时期的训练质量、效益、安全等情况便通过曲线、图表等形式形象确凿地显示出来。随行的黄处长深有感触地告诉我们:过去指导监控飞行训练,主要凭部队整理上报情况,靠“电话一根线”和“一个部队一个部队看”,情况掌握粗略,有时还不够及时。对安全问题,只能凭经验警示和事后处理,训练指导往往变成“

马后炮”。而如今,通过灵敏高效的训练管理监控网,每个单位、每名飞行员、每个科目、每个架次的训练时间、进度、质量均可实时传输。领导和机关根据客观准确的“一手信息”,可以在第一时间分析训练质量和安全发展趋势,对质量、安全接近“警戒线”的部队进行“科学预警”,增强了指导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实效性。

  今年“五一”前夕,他们借助自行开发的《飞行训练四项指标实时监控系统》和《飞行人员综合情况监控报警软件》,对飞行员高难科目训练质量进行跟踪监控和评估分析,果断取消了5名训练质量“不理想”的飞行员的战术对抗内容,安排他们在进行技术“加工”后再进入高难科目训练。

  “一网尽览空地练兵”的现代化训练管理监控手段,不仅为领导机关决策指导插上了科学的“翅膀”,而且有力地促进了训练质量的提升。今年以来,成空部队自行研制的战鹰“动态心电仪”、战鹰电子健康“诊断书”、飞行参数自动评估等训练质量监控软件也相继在训练中“一展身手”,推动部队圆满完成了红蓝对抗、合同战术训练等高难科目训练,磨砺出了一批懂战法、精对抗、能研究的“领头鹰”,部队战斗力水平实现了新的跨越。(特约通讯员胡晓宇吴弟伦)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