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空军依托新装备研制基地培养战机维修骨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6:06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依托新装备研制基地培养战机维修骨干

停机坪上的国产新型歼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记者张金玉、通讯员王均发报道:我国电子系统工程领域最大的综合性高科技研发基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某研究所日前与空军签署协议,承诺从今年起与空军建立长期稳定的协作关系,为部队培训新型装备技术骨干。至此,空军已经在新装备研制基地建立了7个新装备技术骨干培训基地。依托这些基地,空军已经累计培训新机新兵器主干专业技术骨干580多名,初步实现了技术保障人才培养与新装备建设同步发展。

  为适应新装备大批量连续列装部队的需要,空军从2001年开始,探索建立了依托新装备研制生产基地组织技术骨干培训的机制,相继与沈阳、成都、西安飞机工业公司,中电集团电子科学研究院,航天二院等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选派部队骨干到这些单位,伴随新装备的研发生产学习技术保障本领。

  把新装备的“摇篮”变成人才培训基地,让技术保障人员与新装备一同“成长”。记者日前在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看到,部队技术骨干在工厂专家的指导下,形象直观地学习新型战机的构造原理、结构关系、检测调试、维护保养、操作使用、故障诊断修理等知识和技能。一位部队技术骨干告诉记者,过去在部队保障新装备,很多核心部位不能轻易拆卸,如今,目睹新型战机的生产过程、零件的组装顺序,使我们比较透彻地了解和掌握了保障技术。

  “由于我们受到的是深化培训,不仅在新战机一出厂列装就可以马上承担日常保障任务,而且我们在部队武器装备维护保障一线遇到的具体疑难问题,也在培训过程中得到了彻底解决!”许多参加培训的部队技术骨干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培训基地普遍建立了理论学习、现场见习和专家带教的一整套培训制度,空军有关部门也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一大批经过新装备研制基地培训的技术骨干活跃在新装备保障一线,并通过他们培养了更多的技术能手。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