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航战机完善打敌军某型先进战机战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1:06 中国国防报
中国海航战机完善打敌军某型先进战机战法(图)

列阵苍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包发文 本报特约通讯员 方立华

  5月上旬的一天上午,沿海某机场天色蒙蒙。一场在复杂气象和未知条件下的空中对抗演练即将在东海某空域展开。

  参加对抗的“红”、“蓝”两方尽遣精锐。“红军”领军是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部副
部队长、特级飞行员李洪生,所有参战者全是清一色的一级飞行员,驾驶的是国产某型高速歼击机;“蓝军”分队则由教员和平时担任长机的飞行员组成,全都具备最低起降条件下的持续升空作战能力,驾驶的是某型先进战机。

  塔台指挥员薛琨向笔者介绍,今天可是一场真打真干的海空拼杀。“红军”要对“蓝军”分队构成攻击态势绝非易事。尽管近年来他们对“敌”先进战机进行了全方位的系统研究,先后推出10多套战法,但能否有效打击“敌”先进战机尚需在贴近实战环境的对抗演练中验证。

  “复杂气象开飞!”8时50分,一颗绿色信号弹划破长空。“红军”两架国产高速歼击机滑向主跑道,加速后如离弦之剑冲向云霄,开始空中侦察飞行。

  9时11分,“红军”第一批参加攻截击演练的战机升空。塔台立即忙碌起来,空、地间不时地进行通话,无线电里可以听出塔台与指挥所适时交接引导……

  空气中透出一种莫名的紧张,一场大战一触即发。

  11时35分,侦察值班员报告:发现东南方向两架“敌”机欲对我海上舰艇编队实施偷袭。指挥所命令“红军”双机编队迅速起飞截击。接令后,起飞线上两架待命战机立即以战斗起飞的形式进行等级转进。双机编队以最快的速度升空,飞向指定海域上空。紧接着,一批又一批双机编队依次升空……

  笔者在指挥所的巨大显示屏上看到:“红军”战机惊波掠浪超低空隐蔽出击接近“敌”机。“蓝军”进攻的先进战机不时变换着战术动作,上升捕捉高空目标快似闪电,倒飞搜索低空目标猛如鹰隼。“红军”战机也毫不示弱,从百米超低空开始急速垂直俯冲变向,纵横驰骋,不断挑战装备性能的极限。“红军”巧妙地运用战术,充分发挥群体兵力优势,有的进攻,有的佯动,有的策应,相互配合天衣无缝,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装备性能。“红军”不但利用“蓝军”战机的雷达盲区突破其中距防线,还抗“敌”反制,抢占了先机和战术反制优势,对“敌”机形成前半球夹击态势。与此同时,“红军”空中待战兵力又火速前出支援,进行梯次攻击,展开近距格斗,全部对“蓝军”先进战机达成近距有效攻击。

  天空斗杀正酣,指挥所里的气氛更加紧张。双方指挥员额头上爬满了密密的汗水,“天地一体、上下一心”,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运筹着进攻和拦截的妙策,与对手斗智斗勇。

  14时整,随着最后一架战机穿过蒙蒙雾气以标准的两点式着陆,对抗演练圆满结束。在这场海天厮杀中,该部国产某型歼击机不仅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战机的性能,还实际验证并进一步完善了打某型先进战机的战法,实现了国产某型战机对“敌”先进战机空战中全程有效突破和攻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