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枭龙战机在天空画出一个巨大的中国结(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6:53 解放军报
枭龙战机在天空画出一个巨大的中国结(图)

空军试飞员何斌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枭龙战机在天空画出一个巨大的中国结(图)

枭龙04战机


中国“枭龙”战斗机

  4月28日上午10时55分,空军试飞员何斌斌驾驶“枭龙04”战机,在成都温江机场腾空而起,飞行16分钟,首飞圆满成功。

  枭龙战机,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巴基斯坦空军共同投资研制、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多用途歼击机。“枭龙04”,是第一架配装了全状态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的“完整版”枭龙战机。

  5月10日,何斌斌再次驾驶“枭龙04”全状态战机升空,为在场的中外嘉宾进行了9分钟的飞行表演。

  本文记述了他这次飞行的经过。

  5月10日中午,成都温江机场。云底高3000米,能见度大于6000米。

  一场夜雨,把宽阔的停机坪冲刷得分外干净。举目望去,一架银灰色的枭龙战机安卧在起飞线上,静静地等待着它的主人。

  “流线型的枭龙充满灵性,我第一眼就喜欢上它!”曾有1800小时飞行经历的何斌斌边戴飞行手套,边对记者说。

  13时40分,指挥员下达起飞命令。39岁的何斌斌坐在枭龙战机的座舱里,嵌动滑行起飞按钮。蓄势待飞的战机轻微地颤动了一下身躯,像苍鹰振羽,从起飞线缓缓滑向跑道。

  观看台上,众人屏息注视。战机滑行、加速……忽然,“轰”地一声,

发动机喷口绽放出一朵淡蓝色的火焰,战机似离弦之箭猛然冲去,仅仅滑跑了300米左右,机头轻轻一扬,昂首刺向天穹。

  这是一次漂亮的加力起飞。远远望去,战机的双翼在跑道上空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恰似交响乐序曲奏响的瞬间指挥家手臂那潇洒的一挥。

  顿时,掌声四起。抬头望去,布满天空的云层好像洁白的棉絮。枭龙战机在高空接连做了几个收放起落架的动作,何斌斌向地面报告:“工作状态良好。”

  随即,他操纵枭龙战机,微侧机翼,进入低空通场航线,从200米高度呼啸而过。

  记者注意到,与首次试飞不同,这次飞行所有的课目均在低空、超低空进行。专家向在场的记者介绍说,这个高度,既能让观众看清飞行细节,又最能体现战机的卓越性能。

  转眼,战机又跃升起来,在跑道上空盘旋着,画出一个大大的“8”字。随后,何斌斌驾驶枭龙战机,以极小的半径,来了一个“鹞子大翻身”的180度战斗转弯。

  观众刚要鼓掌喝彩,战机又猛然下降了高度,进行此次飞行的一个惊险项目——超低空通场飞行。

  200米、80米、50米……30米!枭龙战机呼啸着,像一只钢铁的大鸟,从观众眼前掠过。

  一阵强劲的声波袭来,仿佛惊雷在头顶炸响,连何斌斌在座舱中的飞行服颜色都清晰可辨,观众们吃惊地睁大了眼睛。

  这时,一幕温馨的场景出现了:何斌斌操纵着巨大的战机,左右摇摆了一下机翼——这是他以飞行员特有的动作,向全场观众致意。

  跃升、盘旋、转弯、两次低空通场……全套动作一气呵成,行云流水一般酣畅。

  13时49分,何斌斌驾驶枭龙战机顺利降落在跑道上,一朵五彩减速伞在机尾从容地绽放,何斌斌面带笑容,走下飞机舷梯。

  掌声,再次响彻机场。在场的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坦威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上将向何斌斌伸出大拇指,热情洋溢地说:“巴基斯坦上至总统、下至百姓,都盼望着枭龙早日在巴基斯坦领空飞翔,能够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我们非常骄傲和自豪。”巴空军专家组组长阿谢德·库德阳准将说:“枭龙是一款非常优秀的飞机平台,能够满足未来空战需要,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至此,“枭龙04”又一次全状态飞行完美落幕。记者随手在采访本上画出此次飞行的航线图,不禁惊讶地发现——

  枭龙的飞行航迹,恰似在蓝天上画了一个巨大的象征吉祥和祝福的“中国结”!

  试飞员何斌斌画外音:

  大家在地面所看到的一切,还远远不能囊括枭龙战机的卓越性能。我所驾驶的这架枭龙全状态战机,采用了“蚌”式进气道等世界空气动力学顶尖技术。此外,这架战机还采用了复杂薄壁零件多孔精密加工等综合制造技术,配置了国际领先的具有良好人机界面的座舱综合航电显示设备,大幅提升了战机的整体性能和综合作战能力。这一切,充分显示了中国航空设计师的聪明才智。

  作为试飞员,我为能够驾驶这样优秀的战机感到欣慰和自豪。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和战友们将驾驶“中国造”新型战机,为祖国赢得更大的荣誉。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