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军工诬称中国争抢超级战机原材料(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11 中青在线
美国军工诬称中国争抢超级战机原材料(图)

两架F-22A“猛禽”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主笔 邱永峥

  美联社17日披露,赫赫有名的美国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官员15日在得克萨斯州表示,为了确保美国F-35战斗机的顺利生产并有效降低成本,公司决定投入上千万美元抢购战机所需的加工原材料,并与原材料供应商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令人意外的是,洛马公司采取这种战略的动机,居然是预防“中国争夺”!

  负责人信口开河

  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打击战斗机”项目副经理爱德华·林哈特15日透露,总公司已于13日正式授权该项目官员斥资1200万美元,购买未来生产F-35战斗机时所需的特种原材料,目前公司已与供应商展开合作洽谈事宜。这些原材料将确保洛马公司可按此前所承诺的生产速度,全速生产F-35战斗机。

  林哈特接着解释,洛马公司之所以寻求与供应商建立长久合作关系,“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原材料消耗巨大,以及其他一些因素造成的F-35战斗机所需原材料消耗严重,在国际市场上变得日益稀少。

  可能是意识到此言不妥,洛马公司副总裁汤姆·伯比奇随后赶紧解释说,国际市场上像钛和铝之类的原材料已变得越来越稀少和昂贵,这“不仅仅”是由于中国的消费需求日益增大,同时商用航空和娱乐休闲装备生产商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所以洛马公司巨资投入是“未雨绸缪”,出于“多方面因素而非单一中国因素的考虑”。

  美国才是真大户

  洛马公司所说的打造超级战机的特殊原材料,主要是指钛合金、铝合金,特别是钛合金。

  一架军用飞机包括机体、

发动机、机载电子设备和火力控制四大部分,其中机体材料和发动机材料是最重要的结构材料,而机体材料主要包括铝合金、钛合金和树脂基复合材料。

  在先进战斗机上的用量上,钛合金在机体材料中所占比例很高。美国的F-22飞机,钛合金的用量高居首位(41%),树脂基复合材料位居其次(24%),铝合金和钢的用量分别降至第三位(15%)和第四位(5%)。美国F-35战斗机的钛合金用量大致与F-22相当。

  按五角大楼的原计划,美国将生产3002架F-35,包括给英国、以色列、澳大利亚等盟国的战机,每架F-35净重12吨多,如果钛合金占每架战机的40%,那么美国的F-35战斗机项目总计需要钛合金1.4万吨,这对国际航空专用钛合金市场无疑是巨大的冲击。

  今年1月,英国国防部F-35战斗机项目负责人西蒙·亨利就表示,F-35的单价将升至5000万~6000万美元,而且还得“取决于钛的供应情况”。

  奇谈怪论有深意

  美国把中国作为对手,欲独吞国际钛合金市场,其实有两层很深的用意:

  一是钛合金是军事实力强弱的象征。由于钛加工过程中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因而它成为发达国家竞相发展、竞争激烈的一个产业。

  一个国家钛及钛合金材料应用量的多少,标志着其技术发展水平的高低和军事实力的强弱。中国是世界钛资源储量最丰富的国家,已探明的资源量占世界的50%以上,钛加工业总产量占世界10%。近年来我国钛工业发展迅速,美国显然不愿看到拥有丰富钛资源的中国在此技术上越来越强大。

  二是洛马公司想从美国国会争取更多资金。事实上,洛马公司承认,美国国会很有可能削减F-35项目的研发经费预算,这也将使得F-35战斗机的价格进一步提升。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适时”地抛出“中国抢夺论”刺激美国国会,显然是想让国会高抬贵手。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