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铁打的汉子闯海的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2:17 解放军报
军营人物特写:铁打的汉子闯海的兵(图)

臧家友在出航途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于善翔 本报记者 辛士红

  随舰出访18个国家,他把精湛的技术和对祖国的忠诚写在大洋碧波间;面对父亲突逝、爱妻患癌的不幸,他表现出侠骨柔肠、重情重义的本色。迈过大洋中的巨风巨浪,跨过生活中的沟沟坎坎,他用行动证明:闯海的士兵最刚强,铁打的汉子亦有情。——成长“物语”

  碧海蓝天,浪涌鸥翔,数列威武的战舰在军港内停泊。一个夏日晴午,在离码头不远的公寓楼,记者见到军嫂李晓英。刚做完第六次化疗的她,一袭长裙,青丝初生,脸色略显憔悴。她动情地说:“与他相伴是我最大的幸福和幸运,没有他,我就支撑不到今天。”她说的是丈夫臧家友,北海舰队112舰的一名五期士官。

  随舰出访18个国家的壮丽航迹,写下了一名年轻士官对祖国的忠诚

  1997年第一天,阳光特别明媚,臧家友和李晓英在亲友的祝福声中,步入婚姻的殿堂。在

新娘眼里,小臧是最优秀的军旅男儿:全县同年的100多位新兵中,他第一个入党,第一个当上班长,第一个立功受奖,而且是“海上先锋舰”上一名响当当的水兵。

  蜜月里,江南农家小院笑声不断。新婚第10天,部队发来速归的电报。军令如山,他匆匆踏上归程,身后是新娘婆娑的泪眼和老父佝偻的背影。

  112舰受领出访任务,要求官兵提前集结。臧家友是传动班的班长、技术大拿。离了他,112舰一旦出航,当舰长的心里就不踏实。

  前进,前进,无数次他轻按传动按钮,心儿和战舰一起飞,在湛蓝的大海上追风逐浪。轰鸣,轰鸣,无数次他在100多分贝噪音的机房里值班、排障。一次出访返航途中,

柴油机和齿轮箱无法自动啮合。臧家友判定是弹簧片无法复位,从而弄坏了离合器的棘爪。当时有人提出强行开动柴油机,或许能使弹簧片“灵光”一现,恢复正常。小臧坚决不同意,他说棘爪坏了还能自修,如果蛮干很可能使100多万元的进口离合器报废。他建议改用燃气轮机驱动,战舰又发出欢快的轰鸣,顺利返航。

  臧家友随112舰出访过八国,还因为技术精湛,被兄弟舰点将,参加了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他随舰横渡三大洋,远涉五大洲,访问十国十港。100多天的环球航行中,小臧每天在高温高噪声高油气充斥的舱室,值班8个小时以上。常常冒着狂风恶浪的颠簸,一边呕吐,一边死死地盯着那一排排仪表。最让他难忘的是,在异国海域度过的中秋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他遥望今夕属于中国人的月亮,心里满是对妻儿和家人的怀念。

  父亲突逝、妻子患癌的不幸,像两座山一样的巨浪劈头盖来,几乎把他击倒

  命运之神总是喜欢捉弄生性坚强的人。去年10月7日,臧家友正埋首在舱室清洗滑油滤器。机电长告诉他:“你家里出点事,快回去处理一下。”小臧的思绪立马像四溅的浪花,惶恐而又纷乱。到家一看,真的是祸起“萧墙”。父亲在翻盖新房时,被倒塌的水泥袋当场砸死。臧家友为父亲的早逝哭泣,为未能尽孝自责。坚强的他擦干了眼泪,处理完父亲的丧事便赶回舰上。

  然而,不幸接踵而至。11月初,李晓英被确诊为乳腺癌。小臧说,在

医院等待肿瘤切片化验结果的1小时,是他今生度过的最漫长、心灵最受煎熬的1小时。当医生在手术前让他签字时,那一刻他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心爱的人,我一定要对你的生命负责。”他竭力嘱咐自己镇静一些,沉着地在手术报告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一个脆弱的生命,随时有可能飘然而逝。臧家友全力挽留妻子的生命,已失去双亲的他,更加珍惜人间的亲情,更懂得要用一颗坚强和感恩的心去傲对人生的沟沟坎坎。岳父母都80高龄了,他不忍让老人担惊受怕,每次打电话,他总是编造“美丽的谎言”,报个平安。

  舰上官兵多次来医院探视,送来了鲜花、礼品,送来了1万元捐款,还送来了温馨的祝福。“小李,磨难是上天给人特别的奖赏和看重,你一定要挺住。”“嫂子,我岳母也患过乳腺癌,做手术20多年了,现在身体还很好呢”……真情似火,点燃了李晓英战胜病魔的希望。她深情地说:“我不埋怨命运的不公,因为我拥有了比常人更多的关爱,为了官兵们的那份情,为了家友少点担心,我一定会振作起来。”

  经历了惊涛骇浪、暗礁险滩,一起荡舟漂泊的日子使两个人的心越来越近

  从手术到化疗,臧家友陪妻子走过她一生中最艰难、最泥泞的历程。在医院里,他打开水、买食品、叫医生……一溜小跑。生怕妻子一个人孤独无助,怕妻子再受一点点委屈。妻子能下地时,他每天搀扶着她缓缓走过花坛。相依相扶中,两个人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结婚七八年了,感觉从没和她如此亲近过。

  忆起两地分居的那些日子,没有花前月下的漫步,没有用心体贴的呵护,也很少安慰过她,疼爱过她。今天,铁打的汉子表现出侠骨柔肠,不解风情的他变得心细如发,他耐心地喂饭、送药,连说话也那么轻柔,眼神也那么温和。

  呕吐、脱发,是化疗最明显的特征。爱美的李晓英,忍受不了由拖着长辫的姑娘变成“光头”女子。臧家友陪着她挑选漂亮的假发,还特意到商场买来一条纯白的羊毛围巾。李晓英说:“在常人看来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可也是我享受爱情、得到慰藉最多的日子。”

  经过6次化疗,李晓英的身体慢慢地得到恢复,她迫不及待地承揽了全部家务。在鬼门关上走过一遭,她心疼丈夫付出的太多,她要家友多想舰上的事,少为家事分心。臧家友真不愧是铁打的汉子,他不但没有被不幸压垮,而且技术革新弄出了名堂——“轴承油位检测报警装置”近日将正式投入应用。

  记者和臧家友探讨,家像什么?结论是,家像一叶扁舟,在生活的巨浪里扬帆前行,漂泊中使一家人越来越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