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华益慰的边防情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9:17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郭建跃

  驻内蒙古包头市的291医院,是华益慰真诚帮带了19年的医院。听到华益慰病重的消息,这里的医护人员争先恐后在一条横幅上签名,表达对华益慰的良好祝愿……

  为了加强边防部队的医疗力量,北京军区总医院从1987年开始和291医院建立技术帮
带关系,华益慰是参加帮带的首批专家。291医院的领导说:“老百姓有了急病,想到叫‘120’,我们医院遇到疑难病例,就想到找华主任。19年了,华主任总是随叫随到,北京的大专家,这么支持、关心我们这家边防小医院,真让我们感激不尽!”

  有一位老边防叫张振斌,1997年底,他上呼吸道感染,后来又消化道大出血,生命垂危。291

医院觉得靠自己的力量没有把握救治,就把电话打到北京,华益慰说:“我马上去!”第二天他就给病人做了手术。

  2004年春节后,291医院碰到一个复杂病例,病人术后胆道引流管不通,需要及时更换引流管。可手术医生心里没底,不敢做。华益慰得知后说:“我明天就去。”291医院外一科主任陈天荣不好意思地说:“华主任,马上要过正月十五了,您看要不等您……”话还没说完,华益慰便说:“病人不能等。”正月十五这天,华益慰站到了291医院的手术台上。

  291医院招待所有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房间,放着两张床,中间是一个小床头柜,没有

卫生间,夜里上厕所,还得穿衣服到走廊另一头的公厕。这就是华益慰每次来291医院的临时住处。院领导说:“华主任那么有名的专家,每次来都住这里,我们的条件差,他从来不计较。我们想安排他住地方宾馆,他坚决不同意。”

  华益慰每年至少要来291医院三四次,最多的一年竟来了十多次。手术不急他就坐火车,手术急他就坐飞机。他怕医院或病人给他掏车票钱,每次去包头,都要提前买好返程票。做完手术,按照当地外请医师会诊手术费标准,最少也有500—1000元钱,可华益慰总是不要。

  291医院麻醉科原主任任国仓提起华益慰就禁不住流泪。每次华益慰来做手术,都是任国仓配合麻醉,他俩是老交情了。任国仓说:“我看了一辈子手术,华主任的手术技巧最高,一点废动作都没有;而且他对病人最耐心、最细致,每次都是从头查到脚,还要做病人的思想工作。”任国仓说:我的思想工作他也做过。那年快退休时,我思想上顾虑比较多,便和他聊了一些烦心事,他拍拍我的肩膀说,“老任呐,想那些干啥,一辈子当个好医生比什么都强。”

  这句话,让任国仓牢牢记在心里。

  291医院的医护人员都知道,看华益慰做手术,就像看教学示范,一看就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里。每次手术完回到北京,华益慰都要打电话询问病人的恢复情况。291医院的医生们也养成了一个习惯,遇到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都要给远在北京的华主任打电话,华益慰总是耐心地给予指导。

  1991年,华益慰担任北京军区普通外科专业组组长,他考虑到应该利用召开学术会议的机会,帮带一下边防医院,于是建议把一次重要的外科学术会议挪到291医院召开。

  会议如期召开,来自各医院的专家交流了许多普外学术新技术、新进展,291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参加交流学习,大家觉得眼界大开,收获不小。

  19年来,华益慰帮291医院带出来的外科医生有20名,他们中间,有的在医院挑起了大梁,有的转业到地方医院当了骨干……但不管在哪里,大家都记着华益慰常勉励他们的一句话:“当个好医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