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家称印度导弹技术和中国相差40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58 环球时报
美国专家称印度导弹技术和中国相差40年(图)

中国东风-4型导弹部队夜间出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星期天试射射程可达中国、并可携带核弹头的导弹失败。有分析认为,这次试射直接针对中国的说法未免言过其实。

  从1983年起,印度逐步制订出雄心勃勃的导弹计划,这次试射的“烈火III”型是其迄今开发的射程最远的导弹,足可打到北京、上海。因此有分析认为,印度国防战略主要以巴基斯坦和中国为对象,这次试射显然是展示其战略武器潜力已越过巴,可涵盖包括中国在
内的地区。

  不过,印度国防分析家巴斯卡尔说,印度开发太空战略能力并非具体针对某个国家,认为有意针对中国的说法是误导。

  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林长盛也表示,不能认为印度试射可抵达中国境内的导弹就一定是针对中国,就像中国现在一直在研制洲际导弹并不等于要和美国开战。

  林长盛说:“不要说它没成功,就算成功了,离真正研制成功还有很长的距离,还有很多技术需要验证;另外导弹落点也很关键,是否能落到想要的地方,如果设计一个直径两公里的目标区,最后落点差100公里,这有什么用啊。”除了发射技术和落点精确度,导弹实际威慑力还取决于未来实际战略部署。导弹项目及核计划发展等,都是印度确立世界强国地位的努力。

  不过,中国在

火箭发射技术上遥遥领先印度。林长盛说,单就火箭
发动机
技术而言,“‘烈火III’相当于中国当初的东风四号,东风四号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研制,到70年代成功。所以说,印度技术要和中国相差40年。”从卫星发射技术来看,美俄第一,西欧第二,中日第三,而印度则要在第四甚至更后。不过,印度已发射升空的军事卫星侦测技术可能要比中国好。

  外界也注意到,印度这次导弹试射是在朝鲜试射7枚导弹4天后。有分析称,鉴于印度是全球范围拥有核武器的少数国家之一,这次试射可能会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警惕。(摘自7月10日美国之音报道,原题:专家称印度试射针对中国言过其实,作者天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