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媒体称烈火导弹射程能够覆盖北京上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1:59 世界新闻报
印度媒体称烈火导弹射程能够覆盖北京上海(图)

今年元月,印度国庆阅兵式展示的“烈火型”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著名专家向本报指出,将试射导弹与中国联系起来“毫无意义”

  7月9日印度首次试射烈火-3中程弹道导弹,遭遇失败。可是却有印度媒体炒作说,这种导弹可以打击到中国内地具有很高价值的目标,包括北京和上海。

  印度媒体说导弹能打到北京

  7月9日印度首次进行了烈火-3中程弹道导弹试验,由于导弹在升空后发生故障,坠入大海,未能击中预定目标。7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注意到了有关印度试射一枚有核武器运载能力的导弹。我们认为,本地区各国对本地区的和平稳定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希望本地区所有国家都能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此次试射的印度烈火-3型导弹预定射程3500公里,可携带常规弹头和核弹头,是印度正在开发的射程最远的导弹,是印度综合导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烈火-3型导弹试验在奥里萨邦一个叫维乐小岛的试验场进行。11点03分,导弹成功发射升空。但是当导弹升到12000米高度时发生故障,第二级推进器未能与导弹分离,导致导弹坠入奥里萨邦附近的大海里,未能击中预定目标。

  印度媒体关于烈火-3弹道导弹试射的许多报道都提到了中国,给人的印象是烈火-3主要把中国当作未来攻击的靶子。印度亚洲通讯社7月9日发表题为《印度试射具有打击中国能力的导弹》一文。文中说,印度国防研究与开发组织开发的烈火-3型导弹既可以装载核弹也可以装载常规弹头,最远可以打到北京和上海。

  印度最大英文报纸《印度时报》10日在头版文章《烈火-3首次试验失败》中说,随着烈火-3弹道导弹首次试验被证实失败,印度针对中国的核威慑态势在星期天未能实现。《印度时报》同一天刊发的另一篇文章《中国在核武器、导弹方面遥遥领先》中说,由于烈火-3导弹对印度威慑中国的计划至关重要,印度国防研究和开发组织必须尽快解决导弹中的技术问题。当这种导弹正式装备军队时,它将可以打击中国内地具有很高价值的目标,这其中就包括中国首都北京和最大工商业城市上海。

  文章说,印度军队目前已经装备了打击范围在150公里—300公里的大地导弹和射程在700—800公里之间的烈火1型弹道导弹。这两种导弹主要是应对巴基斯坦。烈火2型弹道导弹的打击距离可以在2000公里以上,目前还没有完全装备军队,但是它的最远打击范围只能到中国西部地区。文章说,中国具有打击印度任何一座城市的能力,目前正在加紧修建必要设施,印度必须迎头赶上。

  印专家认为针对中国的说法不妥

  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所长巴那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印度媒体将烈火-3弹道导弹与中国联系起来的做法毫无意义,根本不值得重视。他认为,印度早在1983年就制定了综合导弹发展计划,烈火-3导弹的试验是这一计划的高潮。研制烈火-3导弹是印度增强自身力量的重要步骤,它不针对任何一方。巴那吉认为,印中友谊现在非常牢固,2006年又是中印友好年,媒体进行随意猜测会产生负面作用。

  杜达是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所的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杜达认为,印度进行烈火-3弹道导弹试验并没有特定目标、特定所指。作为一个追求大国地位的国家,印度发展弹道导弹是出于自身的安全战略。印度要建立“路基、海基、空基”三位一体的核打击体系,以实现最低限度核威慑的目标。烈火-3弹道导弹的开发研制是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与中国直接挂钩显然不妥。

  印度试射导弹得到美国同意

  印度官方一直表示印进行导弹试验不依赖于任何一方,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但是,实际上美国在里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印度两年前就具备了烈火-3弹道导弹试验的条件,但由于美国的阻挠一直未敢行动。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是印度希望与美国签定《民用核技术合作条约》,以便获得核燃料和高新技术。而进行烈火-3型导弹试验必然影响这一条约的签定。今年3月印美终于达成民用核协议。6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培斯访问新德里,与印方就试射导弹的问题进行了磋商。培斯在会谈后表示,印度是一个主权国家,它将决定自己是否进行导弹试验。印度试射导弹不会对本地区的稳定造成影响。从培斯的话可以看出,美国终于向印度亮起绿灯。印度国防部官员透露说,美国允许印度进行烈火-3导弹的试验,印度则保证在自愿的基础上暂停核试验

  朝鲜进行导弹试射后,美国马上进行强烈谴责,并准备采取行动,而对印度进行的导弹试射则采取了默许的态度。这反映出美国在导弹问题上的双重标准。舆论认为,出于全球战略的考虑,美国一直在积极拉拢印度,希望印度成为亚洲地区的一个支点并起到制衡中国的作用。所以,无论在核问题上还是导弹问题上布什当局都采取了扶持的作法。印度学者大都认为,印度与朝鲜在试射导弹问题上之所以遭遇不同,与两国各自不同的国际环境息息相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