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新型导弹射程涵盖整个中国最远到莫斯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0:1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新型导弹射程涵盖整个中国最远到莫斯科

印度展示自行研制的“烈火”-Ⅱ型中程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雷怀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16日报道,印度国防部科学顾问纳塔拉詹14日宣布,印度已做好准备试射射程最远的“烈火”三型弹道导弹。这款导弹可携带核弹头,美国专家分析认为,这款导弹射程可达6000公里,涵盖整个中国,最远可到莫斯科!

  纳塔拉詹当天在首都新德里一个官方场合说,试射“烈火”的技术准备已经就绪,只待批准。纳塔拉詹发布消息时,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在场。

  这种地对地导弹可使用固体和液体燃料,能携带300公斤常规弹头或核弹头,官方公布的射程为4000公里。不过,一些学者认为,它的射程能达到6000公里。对此,印度国防部的研究与开发部门没有证实。

  美国防扩散专家理查德·斯比尔表示,印度自1999年开始发展“烈火”三型弹道导弹,射程可达5000公里,若研发测试成功,它将能深入中国内陆,直抵中国的重要战略目标。

  据印度媒体报道,“烈火”三型不仅可以覆盖巴基斯坦的全境,连莫斯科、北京和上海也都在它的打击范围之内。

  斯比尔说,印度自1994年起开始在“烈火”三型的基础上,发展远程洲际弹道导弹——苏里雅一型(Surya-I),其射程较烈火三型的最大射程稍远。“一直有报道指出,印度正着手发展苏里雅二型和三型。苏里雅二型的射程约在8千到12000公里,可以涵盖全欧洲,而三型将可以打到华盛顿!”

  由于苏里雅二型和三型的射程太远,对付宿敌巴基斯坦是“杀鸡用牛刀”,若说是为了中国而来,则烈火三型已经绰绰有余,斯比尔因此断言,印度发展苏里雅,是冲着美国而来。斯比尔说,“印度军事评论家宣称要用来抵御拥有‘先进科技’的敌人的侵略。我想,印度没有明显理由要防御欧洲,敌人在此所指的,应该就是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