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鱼叉反舰导弹敲打印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7:20 国际在线
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鱼叉反舰导弹敲打印度(图)

美制“鱼叉”反舰导弹可以从空中、水面、水下多种平台上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戎振华

  美国政府近日宣布将向巴基斯坦出售最新式的“鱼叉”反舰导弹及其配套设备。按照计划,巴基斯坦将耗资3.7亿美元,从美国购进总计130枚“鱼叉”导弹,其中50枚以潜艇作为发射平台,50枚从水面舰艇发射,另外30枚则是空射型。这笔庞大的导弹交易计划一经披露,立刻引起国际社会的注意,尤其是南亚国家的高度关注。

  巴基斯坦如愿以偿

  巴基斯坦是“鱼叉”反舰导弹的老主顾,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为了抗衡印度不断膨胀的海上力量,巴基斯坦就向美国采购了“鱼叉”反舰导弹,在一段时间内占据了印度洋上的主动权。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印度在反舰导弹方面重新回到了优势地位,印度海军拥有印俄合作研发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远程反舰攻击能力得到空前加强。与此同时,印度还从2001年起向以色列采购素有“犹太人的宙斯盾”之称的“巴拉克”舰载反导系统,近年来不断扩大采购数量并加强作战演练。面对印度人在海上攻防两方面的长足进步,加速提高反舰作战能力已经成为巴基斯坦军方的一致共识,并受到巴国领导人的重视。

  尽管巴基斯坦方面急欲对现役“鱼叉”进行更新换代,但是这条升级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巴基斯坦在2005年就计划引进50枚新式“鱼叉”充实海军武器库。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发生在去年10月份的地震灾难迫使穆沙拉夫政府宣布推迟军事采购计划,“鱼叉”也随之成为可望不可及的梦想。

  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美国——巴基斯坦防务咨询会议上,与会的巴基斯坦国防部长塔里克·瓦西姆·加齐将军向华盛顿方面提供了一份“内容丰富的采购清单”,其中有关新一代导弹的内容赫然在目。可以肯定,此轮防务咨询会议为巴基斯坦引进新式“鱼叉”导弹借来了东风,也了却了巴基斯坦海军长期以来的一桩心愿。

  新式“鱼叉”身手不凡

  “鱼叉”自1977年完成研制并批量生产以来,一直是各国海军眼中的宠儿。在印巴多年针锋相对的日子里,“鱼叉”一直担当巴基斯坦反舰力量的主角,在两国此消彼长的军事竞赛中享受着自己的冷暖人生。

  巴基斯坦现役的“鱼叉”反舰导弹主要用于攻击130公里以内的海面目标,并具备对陆上目标的识别和攻击能力,具有高速飞行、超低空巡航的特点,曾经一度是巴基斯坦赖以对抗印度的“杀手锏”。

  此次美国宣布向巴基斯坦出售新式“鱼叉”导弹的计划后,印度国内一片哗然,《印度快报》的一篇评论文章毫不隐讳地指出,美国应该考虑此举对南亚稳定的长期后果以及对印度安全的影响等因素。

  印度方面的反应充分说明了新式“鱼叉”导弹的威力,新式“鱼叉”采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导航,飞行偏差小于15米,能够在锁定目标后跃升并高速俯冲攻击舰船薄弱的上部,由重达230公斤的穿甲战斗部穿入船只内部并引爆所携90公斤炸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发射前的程序设定,数枚“鱼叉”在从一个发射平台连续发射后,可以从不同角度打击同一个目标,以饱和攻击的方式突破对方的反导防线。

  美国人的如意算盘

  虽然美国国会还要对包括“鱼叉”在内的国防部军售方案进行最后审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通过军火输出的方式,美国人希望再次充当幕后操盘手的角色,依据当前的地区形势和华盛顿的利益着眼点,在南亚地区上演一幕名利双收的好戏:

  一是加强对巴基斯坦的笼络。巴基斯坦地处南亚、西亚和中亚之间,不仅是美国国际反恐的主要盟友,更是美国从印度洋北上中亚的“跳板”,以及维持在阿富汗的基地和制衡伊朗的主要利用对象。在巴基斯坦对美印核协议心存疑虑的情况下,美国希望以出售新型常规武器系统的方式对巴基斯坦进行笼络安抚,进而便于双方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合作。

  二是对印度进行“敲山震虎”。尽管在6月4日开始的访问中,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上将已向印方转交了“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的所有必须资料,但是印度目前在斥资购进该系统的问题上仍然举棋不定。

  此次美国售巴的新式“鱼叉”除执行反舰任务外,还可以有效地对设在海岸线附近的舰船基地、机场港口进行打击,美国人希望通过提升巴基斯坦的导弹力量,从侧面促成印度方面对“爱国者”的重视,进而为美国公司争取新的军火订单,利用印巴间的历史恩怨使南亚次大陆成为美国军工企业两头受益的巨大市场。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