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研制射程达1.2万公里的苏里亚-2型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9:55 青年参考

   导弹试射虽失败,但运载火箭技术已成熟

   印度不会放弃洲际导弹梦

  李媛媛/文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9日援引印度国防部的消息说,印度首次“烈火3”型导弹试射失败当地时间9日上午11时05分,印度在东海岸奥里萨邦的惠勒岛试射“烈火3”型导弹。该型导弹设计射程为3500公里至6000公里。

  导弹在发射升空且垂直上升至12公里处后,由于第二级火箭未能脱落,导弹落入奥里萨海域,没有命中孟加拉湾尼科巴群岛的既定目标。有关方面已将导弹试射失败的原因归结为“设计失误”。

  此前,射程分别为800公里和2000公里的“烈火1”型和“烈火2”型导弹,已被部署到印度军队。

  “烈火3”试射:美国干预 几度搁置

  在“烈火1”、“烈火2”成功列装印度部队后,印度急于试射射程高达6000公里的“烈火3”远程地地弹道导弹。印度军方先后在2002、2004、2005年底和今年5月份,声称已经做好准备试射“烈火3”。5月16日,印度国防部长科学顾问纳塔拉贾称,国防研发局已经做好“烈火3”试射前的准备工作,政府批准后即可进行试射。但仅数日后,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却突然说,“烈火3”型中远程导弹的试射将再次被中断。

  当时穆克吉未透露中断试射的具体原因,但据法新社报道,自2004年11月以来,美国就通过各种渠道,多次向印度政府施压,要求其在“烈火3”型导弹试射问题上“谨慎行事”,使得印度政府几次在试射问题上“光打雷不下雨”。但就在穆克吉说暂时中断试射后仅月余,印度就未经事先声明突然发射。

  “苏里亚”导弹“专为美国准备”

  此次发射的失败,暴露出印度远程导弹技术还不完善,但印军方会立即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提高其导弹水平。除了“烈火3”外,印度还在大力研发射程更远的洲际导弹。

  美国国防部《防务新闻》曾透露,印度目前正在研制最远射程达1.2万公里的“苏里亚-2”型导弹,美国防扩散专家斯比尔认为,“苏里亚”导弹“显然是专门为了美国而准备的”。

  此前,印度的火箭连续12次成功发射,已经完全掌握“一箭双星和多星”技术,标志着印度拥有了制造远程洲际导弹以及多弹头分导的能力。当然,对于武器研发来说,从拥有能力到进入实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用军事实力实现“大国梦”,是印度历届政府的信条。直到现在,印度政府仍没有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等一系列国际条约上签字。印度为了实现其军事大国的宿愿,会不遗余力地发展其远程导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