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导弹家族三大王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9:55 青年参考

  印度导弹家族三大王牌

  仲华剑/文

  日前,印度刚刚试射新型“烈火3”远程地地弹道导弹,虽然发射失败,但印度的导弹技术和实力也引起了国际关注。那么,印度目前的导弹家族主要有哪些王牌呢?

  “大地”:出尽风头

  “大地”又称“普里特维”,是印度自行研制的一种战术支援地对地近程弹道导弹系统,主要用于打击纵深目标。导弹可由陆、海、空军从不同的发射平台实施攻击。“大地”导弹分为3种型号:射程为150千米的“大地”1型、射程为250千米的“大地”2型、和射程为450千米的“大地”3型。导弹的制导系统采用捷联式惯性制导。“大地”近程地对地弹道导弹是印度“综合制导导弹开发计划”中第一种见成效的导弹。所以,印度对“大地”也特别青睐。在历次阅兵中,“大地”总要抛头露面。

  “烈火”:战略威慑主力

  “烈火”导弹是印度研制的一种中远程弹道导弹。导弹长达20米,重16吨。“烈火”导弹是一种二级导弹,第一级长10米,重10吨,采用固体燃料。第二级长8.4米,使用液体燃料。

  印度发展这种导弹的根本目的,是为发展核导弹做准备。印度已在“烈火”导弹上使用了精确的制导系统,并研制了具有机动变轨能力的弹头。这一技术属当今先进导弹技术。从印度对“烈火”导弹的试射情况看,印度已经掌握导弹重返大气层的控制和制导技术。“烈火”导弹的试验成功使印度成为世界上第7个具备发射中程弹道导弹能力的国家。

  “布拉莫斯”:最难拦截

  “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由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研制,长8米,重3吨,可以携带200公斤重的常规弹头,射程达290千米。射速是音速的2~3倍,也是印度军方惟一的

超音速巡航导弹。由于它惊人的高速度给拦截带来了极大困难,因此“布拉莫斯”导弹又被认为是最难防御的巡航导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