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导弹坠海卫星爆炸 印度航天接连遇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0:46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7月11日电(记者张保平)在“烈火-3”型导弹试射失败坠海仅一天后,印度10日的卫星发射也遭遇失败。接连发生的两次失利给印度航天业造成了不小的打击。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本次发射的名为INSAT-4C的“印度国家卫星”价值9.7亿卢比,重约2吨。如果这一级别的卫星发射成功,可以促进印度的通信、广播和气象服务的发展,印度火箭在国际航天市场上将更具竞争力,同时印度在重型卫星发射方面也将减少对外国
的依赖。

  9日试射失利的“烈火-3”型导弹射程为3500至5000公里,可以携带1吨重的核弹头,导弹机动性强,它能使印度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从而极大提高印度的核威慑能力。

  媒体认为,如果卫星发射和导弹试射成功,将树立印度的航天大国形象。现在,导弹和卫星接连发射失败不仅使印度遭受了重大经济损失,而且也严重打击了印度航天人士的信心,使人们对印度航天业能否顺利开展卫星发射以及各种大型航天计划产生了疑问。

  《印度斯坦时报》评论说,卫星发射失败的悲剧使印度航天业倒退了两年,加之导弹发射失败,使印度加入航天大国俱乐部的进程遭遇重大挫折。

  印度有关专家在媒体上发表文章认为,自1994年以来,印度连续9次成功发射国产“极地卫星运载火箭”,3次成功发射国产“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正是由于有连续12次的成功发射记录,使印度有关方面可能过于自信,从而放松了警惕,导致卫星发射和导弹试射失败。

  《印度快报》分析说,发射次数过少也是印度航天业接连遭受打击的重要原因。印度的航天机构在过去几年里为了节约经费,尽量减少发射次数,把许多技术测试放在了有限的发射中。印度烈火导弹也因为政治和技术原因发射次数过少。《印度快报》因此认为,“现在需要印度政府尽早做出决定,加快民用火箭的生产和发射,提高民用火箭的生产和发射能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