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8740部队“红一连”连长杨广东纪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3:35 解放军报
武警8740部队“红一连”连长杨广东纪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使命重如山——记武警8740部队“优秀基层干部”、“红一连”连长杨广东

  李凌志 陈万金 本报记者 徐 文

  杨广东,武警8740部队“优秀基层干部”、某团“红一连”连长。他在基层这个“舞台”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众多的荣誉:他所带的排和连队两次被上级评为“缉
私执勤先进单位”,连队连续4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他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缉私执勤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3次、二等功1次。

  追寻杨广东一串闪光的足迹,一位优秀基层干部的风采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当祖国和人民召唤的时候——他用鲜血诠释当代军人牺牲奉献的价值

  “在履行历史使命中实现当代军人的价值,在生与死的考验中书写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这是杨广东写在日记扉页上的一句话。

  2002年底的一天,当杨广东所在排奉命赴福州长安缉私基地执行任务时,他本人也接到了调团部机关工作的通知。

  那天晚上,他失眠了:这是个特殊的战场,多么难得的机会啊!翌日,他找到团领导“磨”了大半天,理由很简单:“临阵换将乃兵家大忌!”望着杨广东恳切的神情,这名团领导笑道:“我们研究一下再说。”结果,杨广东如愿以偿。

  出发前的誓师大会上,杨广东慷慨激昂:“军人以报效祖国为己任。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书写人生的辉煌。”

  这一去,他在缉私战场上奋战了786天,整整瘦了9公斤。这一去,他率领战友们圆满完成76次缉私任务,抓捕走私分子132名,缴获的各类走私物品总价值达数亿元。

  数字的背后凝聚着杨广东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晕船、呕吐,他以军人的坚毅始终坚守在风口浪尖上;狂风大作、大海咆哮,他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面对穷凶极恶的走私分子,他次次挺身而出,与其展开殊死搏斗……

  那是一个风雨交加、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杨广东率3名战士与海关人员一起,在某预定海域执行一项重大缉私任务。当一艘特大走私油轮在不远处出现后,他们迅速乘缉私艇向目标奔去。风大浪急。在靠近油轮的一刹那,杨广东奋不顾身地跳了过去。一名走私分子拿起啤酒瓶,气势汹汹地砸了过来。杨广东毫不畏惧,猛扑过去将其扑倒在地。另一名走私分子操起一个带钉的棒槌,从侧面向杨广东挥去。杨广东突感腰部一阵疼痛,殷殷鲜血顿时流了出来。他忍着剧痛与走私分子进行殊死搏斗,终将其制服。此役,他们擒获20名走私分子,缴获走私

成品油1530吨。

  报效祖国岂止在特殊战场。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杨广东也一样奋不顾身。他曾在凛冽的寒风中跳进刺骨的冰窟,抢救了1名落水儿童;他曾孤身一人与4名抢劫的歹徒进行搏斗,并为此身负重伤。

  令驻地群众难忘的是,他们曾3次目睹杨广东率战友参加抢险救灾的壮举:在一次抗洪抢险中,他率30名官兵救出被洪水围困的9名群众;在一次灭火战斗中,他和战友冲进火海为国家抢救出一批重要资产;在一次扑灭山林大火中,他和战友连续3天3夜顾不上休息,直到将大火扑灭。

  当谋打赢的号角吹响后——他用责任肩负当代军人的历史使命

  “在杨广东身上,透着一股旺盛的朝气。他工作起来不要命,时刻保持着一种奋勇前行的姿势……”团领导这样评价杨广东。

  杨广东身上洋溢着的朝气,来自于他对履行历史使命的强烈责任意识。

  2004年初,当杨广东提升到“红一连”任连长时,团领导对他说:“‘红一连’是个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连队,你要把连队带成履行历史使命的一面旗帜!”他感觉到了肩上所担负的责任。

  “当兵武不精,不算尽使命。”这是杨广东对和平时期练兵价值观的见解。他常常带领连队官兵在险象环生的深山老林、孤岛野地苦练生存招数,在烈日下苦练长途奔袭的耐力,在湍急的江河中苦练泅渡的本领……在科技练兵中,他摸索出“400米障碍四步训练法”、“体能量化达标法”、“夜间射击训练法”等5项训练战法成果,促进了战斗力的生成。

  杨广东并没有沉醉于喜悦中。“提高履行历史使命的能力,必须加强信息化建设。”多少个夜晚,在学习室里,杨广东和战士一起学习网络技术,举办信息化知识讲座,不断提高官兵的信息化素质。多少个夜晚,在学习室里,杨广东与战士紧紧围绕任务需要,就如何实现指挥控制实时化、勤务管理可视化、目标安防快捷化的目标,进行不懈的努力。

  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促进了连队执勤能力和全面建设水平的提高。自去年以来,“红一连”出色地完成了13项重大执勤任务。

  当各种诱惑纷至沓来时——他用正气坚守当代军人的精神家园

  “当各种诱惑纷至沓来时,我们应保持一份清醒,用正气坚守当代军人的精神家园。”杨广东不仅常用这样的话来诫勉战士,也用一尘不染的本色展示着当代军人永不褪色的风采。

  杨广东的家庭条件十分优越,他的父亲是

房地产
开发商
。有多少次,他接到同学这样的电话:“有福不享当个小兵,你太傻冒了。”有多少次,他收到亲友这样的来信:“当个小连长有啥出息,还不如趁早脱下军装奔财路呢!”

  面对这些惋惜、怨叹,杨广东不为所动。凭着对军人职业的特殊情感,杨广东在特殊的环境中交出了一份拒腐蚀、永不沾的合格答卷。

  通过走私而获“外财”,令不少犯罪分子垂涎三尺。杨广东自然成为走私分子打通“关节”、腐蚀拉拢的主要对象。

  杨广东防守在先。他在临时驻地的大门上贴了一副对联:“讲奉献,投身执勤一线,天天奋战;拒腐蚀,直面复杂形势,时时警惕。”

  虽说出了“安民告示”,利欲熏心的人还是要跃跃欲试。那天,当地有个小老板主动上门与杨广东套近乎,并悄悄地从皮包里掏出一个“红包”:“略表心意,事成之后定当重谢。”原来,小老板盘算着在走私一批香烟时,请杨广东放他一马。杨广东正色道:“我们是来执行缉私任务的,若与你同流合污,岂不玷污了这身橄榄绿!”

  在缉私驻地,一些企图走私的人提起杨广东,恨得咬牙切齿:“有这个‘铁将军’把门,我们可倒霉透了!”有关杨广东的英雄事迹,部队官兵和驻地群众广为传颂。当地群众称他为“忠诚卫士”,官兵称他为“谋打赢的学习榜样”,部队领导称他为“履行历史使命的一个标杆”。

  杨广东当之无愧!

  (压题照片由徐宏新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