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战略侦察基地向太空拓展(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00:1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续上)

  3.技术难题

  SBR研制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很大,并且雷达将随技术领域不断的进步而发展。可能在第一步,雷达将只有侦察地面固定和机动目标的能力,这是个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之后,
在研制出、并在SBR系统中使用空中机动目标的侦察/跟踪手段和方法后,雷达的能力将有进一步提高。

  据参加SBR计划的私人企业和空军代表提供的资料说:"正在以8种可能面临的安全威胁为前提,研制4种计划方案和4个类型的SBR系统。这种情况下必须确定和论证SBR与地面、空中、海上侦察手段一体化、协调其作战的问题,以避免侦察范围重合和做无用功。"

  根据国防部2002年12月12日的"国防部SBR计划工作内容清单"的内容,2003财年空军对SBR计划的投资是4700万美元(雷达研制和论证及科研工作计划的准备);2004财年提出申请资金额为27400万美元(增加483%)。2003年导弹防御局(MDA)称实施为期6年的SBR投资计划,期限为2004~2009年。

  按这一计划SBR的投资为31.34亿美元,并作如下分配:2004财政年2.74亿万美元;2005财政年3。642亿美元;2006财政所4.791亿美元;2007财政年5.172亿美元;2008财政年6994万美元,2009财政年7.752亿美元。

  美空军计划在2003~2004年间集中主要力量和资金论证SBR系统,主要合同商(通过竞争)参加该项工作。2004年确定雷达系统统一和详细的计划、与天基侦察情报一体化的问题,以及实现该计划的原则、方向和方法。

  2005年空军将确定制造并在2010年发射两颗SBR的主要合同商。

  据美国观察家评估,SBR计划中主要的、没有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确定SBR的轨道高度的问题。与部署在低轨道相比,部署在中轨道(MEO上时需要的卫星的数量要少。

  部署在中轨道上时,SBR卫星与侦察手段之间通道的数量可减少,即战场分布的空间将加大,而从一颗卫星向另一个卫星目标的侦察传输将减少,因为在中轨道上每一个雷达能够监视目标的时间都比在低轨道上(LEO)的时间长。但SBR在低轨道上时需求的能量更少。

  4.选择的问题

  SBR计划遭到来自美国联合武装力量各军种领导人的批评。美空军前任参谋江泊认为,SBR计划与美军正在实施的"联合监视和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STARS)如出一辙,该系统用于从空中侦察敌防空系统内的地面态势,发现"极其危险的"的目标,指挥进攻性空中力量对目标进行打击。

  空军参谋长认为,JSTAR计划在不远的将来满足实战所需,他担心SBR计划可能将用于JSTAR的资金吸入到自己计划的实施上,使JSTAR计划的实施被延迟。他认为,SBR造价昂贵,距离在太空中侦察和指示地面"极其危险"目标的实际计划还很遥远,在开始研制SBR之前,有必要对SBR的作战运用进行论证,研究出SBR雷达与JSTAR在作战运用方面优劣。

  美国防部要求空军在2003年6月提交一份分析报告,对各种太空(SBR)和空中(JSTAR或者其它同类)侦察和跟踪地面目标移动/机动目标、目标指示问题解决方案的预期造价和优劣势进行比较。

  (全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