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总统普京鼎力打造新“俄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4:50 光明日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签署命令,解除克瓦什宁大将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职务,代之以巴卢耶夫斯基上将。与克瓦什宁一起离职的还有其他几名俄强力部门的高级军事将领。此次俄军高层人员变动引起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此间30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就此发表题为《普京打造新“俄军”》的文章,分析了此次普京对俄军高级领导层进行调整的背景和原因。文章摘发如下:

  换人的直接诱因

  毫无疑问,6月22日车臣非法武装在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制造的严重恐怖袭击事件,是促使普京对强力部门进行人员调整的主要动因。

  6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向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等多个城镇的护法机关发动袭击,造成9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62名护法机关人员。这一恐怖袭击事件使俄罗斯举国震惊。袭击事件给该共和国造成了6亿卢布的经济损失。袭击事件充分暴露了俄军高级指挥机关分工不明,相互推诿,关键时刻指挥失灵,甚至瘫痪的弊端。由于印古什事件,俄内务部队总司令基霍米洛夫大将、俄北高加索军区内务部队司令拉布涅茨上将和俄联邦安全局主管北高加索地区事务的副局长叶什科夫上将被解职。作为俄军总参谋长的克瓦什宁当然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俄杜马安全委员会成员古德科夫则认为,克的去职主要是因为在担任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期间所犯的错误所致,这些主要错误包括:俄从古巴和越南的军事基地撤出,俄在北约东扩的进程中没有得到任何“回报”等等。

  军队政令不通

  俄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克瓦什宁遭贬有着更深层的原因,即他领导的俄总参谋部与俄国防部之间长期存在的矛盾和争斗。

  克瓦什宁在担任俄军总参谋长的7年里,与历任国防部长不和,主要是因为俄总参谋部虽然在名义上隶属俄国防部领导,但在叶利钦时代形成的总参谋部直接向总统负责的传统,导致总参谋部一直与国防部争夺对军队的控制权,实际上在俄军中形成了两个权力中心,结果造成军队政令不通,相互推诿,甚至相互拆台的局面,严重影响了俄军改革的正常进行。

  现任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是普京总统一手提拔的俄第一位文职国防部长,深得其信任。普京极力支持伊万诺夫对俄军的削减,为节约军费开支、提高战斗力而创造条件。但克瓦什宁领导的俄总参谋部却多次阻挠伊万诺夫的裁军计划,成了俄军改革过程中的绊脚石。在与克瓦什宁的较量中,伊万诺夫显然占了上风。

  俄军改革的需要

  军事管理体系是国家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俄罗斯社会的转型期间,特别是在俄政府进行行政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军事管理体系的现代化就更显迫切和需要。6月11日,在普京总统的赞许下,俄国家杜马通过了一项修正案,明确俄总参谋部划归国防部领导,国防部直接领导军队,俄总参谋部作为俄军的“智囊”中心,其职权范围也仅限于动员预备役部队和策划军事行动方案。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7月19日明确表示,俄总参谋部应致力于对俄军发展和未来战争的研究,而俄军的日常管理事务则由国防部管辖。国防部将负责监督军事训练、战地行动和国内军事基地检查等重要军事行动,俄国防部是“代表指挥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的主要机构”。

  7月25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庆祝俄海军节时发表讲话说,俄总统普京将于近日签署一项俄国防部改革的总统令。根据这一总统令,俄国防部副部长的人数将由原来的9名减至4名。伊万诺夫进一步透露,俄国防部将建立自俄罗斯帝国、苏联和俄罗斯联邦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俄国防部中央机关。

  俄媒体评论说,这将是俄军事改革以来,俄国防部结构的一次“革命性”的变革。此前,只是在军人的数量方面进行削减,而现在则是对俄军的管理体系进行改革。报道说,这一进程的实质不仅仅在于完善指挥系统,而且可以提高俄武装力量的战斗力和机动性能。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新军事变革的潮流席卷全球的形势下,俄军总参谋部高官的更迭有利于妥善理顺国防部与总参谋部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标志着俄军新一轮军事改革的开始。俄军改革将如何进行,能否取得预期效果,这一切仍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