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现状与未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2:07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罗斯《核不扩散》网站2004年7月19日报道] 2004年9月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一期将投入使用。该系统将保卫美国本土免受朝鲜发射的1枚或者2枚导弹弹头的袭击。

  导弹防御系统应该由6个主要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预警雷达,可以快速侦察到敌方导弹的发射。第二部分是军用卫星,可以跟踪记录导弹飞行弹道和弹头与弹体分离的时刻。第三部分是为拦截导弹和作战飞机制导目标的雷达。第四部分是拦截导弹,可在敌方导弹发
射后的3~4分钟后将其消灭。第五部分是指挥控制中心,该中心应该能够在指定时间内获得导弹袭击的情报并进行分析,做出可信的决策。第六部分是运载火箭,其任务是将拦截导弹送入太空中,在太空中拦截导弹与敌方弹道导弹相遇。

  事实上美国在半个世纪前就开始了该类系统的建设,并为此耗费了大量资金。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耗资的具体数量目前还不清楚。如根据布鲁克斯协会的统计,在1950至1960年间,美国在导弹防御计划上的耗资超过了340亿美元。美国会的研究机构认为,在1984至1994年的10年里,五角大楼使用的资金不是正式宣布的326亿美元,而是707亿美元。在1993至2000年该领域的研究耗资108亿美元。近些年投资数量有所增长。据导弹防御局评估,在1985至2002年间,用于该项目的资金额超过了650亿美元。2005年美国计划向国家导弹防御计划投资102亿美元,比2004年的投资增加了1亿美元。据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扩散控制中心评估,其实际消耗资金会有所增加,并超过108亿美元。普遍认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每年投资8~10亿美元,到2030年这一项目的总投资将为1000亿到10000亿美元。具体数据谁都不清楚,因为美国防部没有公布自己的财政计划。

  到目前为止仍不清楚,新计划到底有多少可行性。在该计划范围内美国五角大楼共进行了8次试验,其中只有5次是成功的。计划将进行20次这样的试验,但因为财政问题和拦截导弹存在的问题,部分试验已经取消。这样系统没有进行过一次近实战条件下的试验,而其部分组成要素投入使用的期限一推再推。另外一些试验证明了这一系统的低效率。2003年底美国物理协会公布的报告中指出,现有拦截弹在理论上没有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因为拦截导弹的目标制导需要几百枚处于固定轨道上的军用卫星。社会组织"科学家联合会"在其研究报告中认为,"目前还没有根据认为这一系统能够保卫美国免受现实的袭击。"

  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者认为,导弹防御系统是保障美国安全所必须的,因为在近几年导弹技术已经在世界很多国家扩散。这种危险还由于恐怖分子或者无赖国家可以为导弹装备核弹头、化学武器或者生化武器而增加。对这一观点持反对意见人士认为,导弹防御系统毫无用处,因为它无力阻止拥有大量导弹武器国家(如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袭击。对于拥有导弹武器不多的国家(如朝鲜和伊朗)可以通过经济和外交手段,将其向美国发起攻击的想法消灭于萌芽状态。导弹防御系统无力防止恐怖分子的袭击,因为除使用导弹外,他们还可使用任何手段从事恐怖活动。另外,导弹防御系统在第一阶段只能覆盖美国西海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