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海军核潜艇建设呈现一线生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8:1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罗斯《核不扩散》网站2004年7月18日报道] 近20年来,俄罗斯总理首次参加海军领导工作会议。会后,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宣布,俄将很快在巴伦支海建立跟踪水面舰艇和潜艇的综合情报系统,保障对巴伦支海的局势和安全状况进行监控。

  随着苏联的解体,海军对俄罗斯来说成为不再需要的军种。由于缺少对世界大洋的具体兴趣,至使海军建设新舰艇的计划搁浅,海军现有的舰艇也被出售。1990年俄海军国家
国防订货总量减至二十分之一。而在国防预算中用于维持和发展海军的费用由23%降至9.2%(实际拨款不超5%)。在过去几年里,俄海军作战舰艇总数量从428艘减至273艘,在海上担负战勤的舰艇数从210艘减至28艘。海军人员编制从42.4万人减至16.9万人。海军航空兵失去了在古巴、中东和非洲的机场后,停止了其飞机在大洋中的飞行。海军舰队活动由大洋转入近海地区,海军由大洋舰队转变为近海舰队。专家估计,如果继续这样发展下去的话,到2015年俄海军舰艇将不超过60艘的,其中22艘是核动力舰艇,9艘柴油潜艇,水面舰不超过29艘。

  但专家认为,俄海军未来不会真变成这样。用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的话来说,到2010年,"实际所有潜艇部队、水面舰队和海军航空兵都将建造主战舰和主战飞机,之后再建造同批舰艇和飞机。"但国家要为此投入大量资金,海军的军费也是一笔庞大的开支。

  在海军高层领导的会议上提出了舰艇建设资金计划问题。北方机械制造公司的代表说,由于在2004年国家预算中缺少必要的投资,导致了"贝尔格莱德号"核潜艇(与"库尔斯克"号同型号)的建造时间延长,同时造价提高。北方机械制造公司的行政代表说:今年国家预算中有5000万卢布用于建造"贝尔可莱德"号核潜艇,但其中4400万卢布已被挪作他用。他还说,目前潜艇已经有80%的建造完成,但要完成潜舰艇的建造至少还需要1亿美元。只有这样,"贝尔格莱德"号才能代替"库尔斯克"号,加入俄海军的战斗序列。但即使资金(预算)到位,也不会早于2006年。

  除"贝尔格莱德"号潜艇外,俄海军还有两个重要的投资项目。据俄海军舰艇制造局局长阿纳托里·什列诺夫讲,在北德文斯克的北方机械制造公司,最新型的955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北风之神"级)中的"尤里·多尔格鲁吉"号和已经在工厂10年之久、准备改装现代化弹道导弹武器的941级核潜艇"台风号"已经做好进行第一批试验的准备。

  这两艘潜艇的命运相互联系,对于俄罗斯的安全来说具有战略意义。关于这一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联邦议会年度的国情咨文中,谈到核威慑力量新武器的研制时谈到过这点。俄罗斯海军计划未来将由"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代替"台风"级和"德尔塔"级战略核潜艇。目前正在为新型潜艇研制新型海基弹道导弹"布拉瓦"。本年度该型导弹应该进行入试验的第一阶段。据专家称,该型导弹的研制严格按计划投资,到2005年就可以得到做好完全战斗准备的"尤里·多尔格鲁吉"号核潜艇。

  "远洋区"舰艇的建设计划目前毫无眉目。首先要解决的是俄罗斯目前需要什么样的舰艇。是驱逐舰还是巡洋舰?如果是建造巡洋舰的话,是建造导弹巡洋舰,还是航空母舰?清楚的是最高统帅希望看到这些舰艇是"模块化的"和"多功能的"。这就是说,在俄罗斯海军中功能单一的舰艇将消失。

  无论如何,有总理参加海军高层领导会议,已经是不小的进步了。自1986年以来,舰艇建造问题下放到国防部一级,并最终被排除到总体军事领域问题之外,还没有过这种情况。目前有希望将这些问题提升到国家的高度去考虑,在2005年的国家预算中新型潜艇的建设投资,将大大高于今年。就是说俄罗斯未来将拥有自己的远洋舰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