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转型路线图》——美国陆军转型指南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 09:56 学习时报

  樊高月

  美国陆军2002年公布了《转型路线图》,从转型背景、转型目标、时间安排、转型管理等方面描绘了陆军的转型蓝图;2003年又公布了修订后的《转型路线图》,对作战指挥、联合作战行动概念、建设转型能力、平衡管理风险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规定了陆军转型活动的范围和方向。

  可互通的C4ISR能力

  美陆军认为,必须利用信息技术和创新性概念,发展可互通的、能够对联合作战图像进行裁剪的C?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结构和能力。所谓“互通”,是指系统、单位或部队能够为其他系统、单位或部队,提供服务和接受其服务,并通过使用这种交换了的服务有效地共同行动。可互通的C4ISR结构和能力包括:协力完成的指挥与控制,健全的终端到终端通信和多传感器的、完全网络化的情报、监视与侦察。

  协力完成的指挥与控制能力包括:提供通用作战图像,支持军种和国家各级的态势感知和理解;在前往作战区途中计划和演练作战任务;在机动中实施指挥与控制。

  健全的终端到终端通信能力,是指使用机动灵活的无线基础设施,把联合部队的、多国部队的、商业的和战场的网络,链接成C?ISR战术通信“内部网”,扩大空中和太空通信范围,使基于网络的后勤实现无缝到达,减少战区活动痕迹。

  多传感器的、完全网络化的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是指通过联合的多传感器平台和综合集成的传感器处理器,建立由有人、无人、地面和空中监视侦察系统组成的、完全网络化的、无所不在的传感器栅格,提供一种自动部署的全球空中侦察、监视、跟踪与目标捕捉系统,快速而准确地探测、识别、跟踪和确定高机动目标的地理和时间位置,提高联合部队和美陆军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减少陆军的前沿活动痕迹。

  四个联合作战行动概念

  美陆军在未来联合作战概念指导下,开发了4个支持联合作战的行动概念,即联合作战框架内的重大战斗行动、稳定行动、战略威慑和本土安全概念。也就是说,在未来联合作战中,陆军作为联合部队的一部分,主要遂行重大战斗行动、稳定行动、战略威慑和本土安全4种支持性行动。重大战斗行动是对有重要军事能力和有组织的对手实施的大规模军事冲突。稳定行动是与国家力量的其他要素及多国伙伴共同实施的军事行动,旨在建立秩序,促进稳定。战略威慑是防止对手威胁美国的生存或国家利益。本土安全要求联合部队遂行本土防御,确保本土安全。要遂行这4种行动中的任何一种行动,陆军都必须具备很强的兵力运用能力、作战指挥能力、部队保护能力和聚焦式后勤能力。因此,美陆军把这4种能力的转型放在首位。

  这4个基石性联合作战行动概念不是孤立地存在,它们之间有一种基本而又复杂的相互联系:在任何地方迅速而成功地实施重大战斗行动的能力,都能凸显联合部队遂行全谱军事行动的可信度和有效性,具有重要的威慑价值,同时也能够加强关键地区的稳定,促进美国本土的安全。要实施这4个联合作战行动概念,陆军必须具备下列能力:(1)模块式可裁剪的多功能部队,可按联合部队指挥官的要求迅速部署到联合作战区;(2)得到增强的士兵、作战平台、部队保护能力和战区支援能力;(3)得到提高的特种作战部队能力;(4)地基太空控制能力,确保联合部队指挥官能够使用关键的指挥、控制、情报、监视、侦察网络和系统,同时剥夺对手的这种能力;(5)地基一体化导弹防御能力,用于保护本土和前沿部署的部队及盟友;(6)提高反恐和反大规模毁伤武器的能力。

  建设转型能力

  在全面推进军事转型中,陆军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建设转型能力:(1)在陆军所有单位、联合机构、跨机构和多国环境中,设置一体化综合互通人力资源项目、政策和程序,以便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向联合部队提供适当的支援;(2)培养和造就能干、自信、自觉、灵活、坚定的领导者;(3)通过转型联合训练方式,建立随时能战的现有部队和完成转型的未来部队;(4)创建模块式编制体制,一边建设“斯特赖克旅战斗队”,一边创建“行动单位”(Unit of Action)和“使用单位”(Unit of Employment);(5)在提出“未来部队拱顶石概念”及其下属支持性概念和能力的基础上,尽快把经过检验的概念、经验教训和检测与试验结果,纳入陆军条令;(6)采购和列装关键的转型系统,如“斯特赖克” 系列装甲车、“作战人员战术信息网络”、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陆军分布式通用地面系统、未来战斗系统、精确弹药、防空与反导系统、关键传感器、分布式后勤系统等;(7)建立信息中心、力量投送平台、战备和保障基地、部队保护和社区支援这样的基础设施。

  平衡部队管理风险

  为了发展转型能力,降低未来风险,陆军只好采取增加现有部队作战风险的办法,在当前战备水平、人员福利、向未来部队转型和反恐作战需求之间取得平衡。由于陆军部队遂行反恐战争和其他任务的频率很高,部队管理风险高于预期。陆军正在采取下列行动降低这种风险:(1)实施轮换计划,支援持久的全球参与;(2)实施兵力稳定和单位人员配备制度,修改单个人员配备制度,补充全球持久参与轮换制度,使个人的轮换频率降至最低;(3)模块化,将现有部队重新编组为旅和师所需要的模块化部队,减少临时设计编组的麻烦;(4)现役和预备役平衡,制定兵力结构选择方案,建立模块化陆军,对现役和预备役部队进行适当混编;(5)士兵与设施,轮换计划与设施项目同步进行,以便士兵向外部署时其家庭能够得到支持和帮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