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海军即将失去黑海舰队(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4:40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罗斯《独立报》2004年7月30日报道]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在塞瓦斯托波尔参加海军节庆祝仪式时说:"国家已经决定在新罗西斯克建设黑海舰队的部署基地。"他说,已经拨出几千万卢布的资金用于基地建设。对此俄罗斯国防部长指出:"我们不打算把黑海舰队在塞瓦斯托波尔的主要海军基地搬到新西罗斯克"。黑海舰队司令伏拉基米尔·莫索林中将称,新基地的建设将在2010年完成,计划需要资金20~30亿卢布。

  很难相信伊万诺夫关于保留塞瓦斯托波海军基地的声明,在这方面存在直接对立的矛盾。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的租用期到2017年结束,黑海舰队要离开该基地。乌克兰不止一次表示希望加入北约,俄罗斯的外交努力未必能阻止乌克兰将该计划付诸实施。乌克兰要加入北约,就必须避免外国军事力量的存在,即在乌克兰不能有"外国军事基地"。在乌克兰不仅有黑海舰队的塞瓦斯托波尔、费奥多西亚和尼古拉耶夫3个海军基地,还有4个有岸防部队基地的机场。另外,乌克兰还希望将灯塔、跟踪站等部署在亚速海的海测导航站点也转交给它。虽然目前的乌克兰军事学说中没有加入北约的倾向,但该国与北约日益走近的路线方针不变。只是稍稍放慢了这一进程的速度而已。

  1993年至1996年间担任俄罗斯黑海舰队司令的埃得阿尔特·巴尔金在与《独立报》的记者谈话时说:"陆军与海军在心理上的不同在于,在大规模战斗中陆军可以失去一座城市,因为他们知道之后可以将其夺回来。而对于海军来说,失去了基地就是失去了其基础。因此,塞瓦斯托波尔不论是在1853年,还是在伟大卫国战争中,永远是一块要坚守到最后的阵地。"

  巴尔金上将认为,事情不仅限于军舰。舰队的基础设施是用了几十年,甚至是几个世纪建成的。在黑海舰队有最好的海军侦察装备、海测保障、后勤和专用装备保障、舰船维修设施等等其它设施。俄罗斯将失去这一切。从地理条件来说,在新罗西斯克建立海军基地是不适合,将来也不会在这里建设。俄罗斯如果不想失去对地区的影响力,黑海舰队是必须的。他还曾经提议在阿纳帕和刻赤湾之间的索林湖区建立一个基地。但叶利钦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

  黑海舰队的所有水面舰艇都部署在塞瓦斯托波尔:包括"光荣"级巡洋舰(1976年开始航行);大型反潜舰"柯尔奇"(1971年)、"奥恰科夫"(1969年);3艘护卫舰(1975至1979年);柴油潜艇Б-380(1980)、Б-871(1989年);由8艘步兵登陆舰组成的舰艇支队,另外还有几十艘侦察舰艇、油轮、拖弋船等保障性舰船。

  在黑海沿岸俄罗斯领海中再也找不到像塞瓦斯托波尔那样的、可以部署黑海舰队所有编成的、有层次的封闭的海湾了。舰队不得不分散部署在从塔曼到新罗西斯克之间,而大型作战舰却无处安身。在新罗西斯克舰队只能部署在两个港口内,而在暴风雨天气里,为不使舰艇与码头壁相撞,舰艇只得驶入公海。散放木和防波堤无法保护这些舰艇。

  (未完待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