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空军关注太空资产的保护(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15:45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美国空军协会网站2004年7月报道] 美空军正在寻求保护国家太空资产的新途径,这是空军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一些资深的领导人认为,现在已经不是讨论所谓的"太空控制"任务的必要性的时候了,而是如何尽快使这项任务得到实施。

  空军决策层已经制订了一个近期目标,即提高现役部队对太空中任一时刻所发生事件的感知能力。这将能够使他们知道太空是否正受到事实上的攻击。同时,军队已经开始计
划建造太空攻防系统,目的是用来保护美国的卫星免遭攻击并摧毁敌手的太空系统。

  鉴于美国对其太空资产的依赖,美国空军领导人认为,太空防御很有必要。"我们的对手现在已经认识到我们在太空中所具有的压倒性优势,我们的对手正在考虑如何利用我们可能有的任何弱点。"美国空军副部长兼国家侦察局局长彼得·B·提茨(Peter B. Teets)说。

  这种尝试发生在第二次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军队企图干扰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的卫星信号,这些卫星信号都是为那些针对伊拉克目标的精确制导武器导航的。然而伊拉克的企图失败了,用来摧毁干扰台的武器正是由他们自己的GPS系统制导的,尽管如此,这种尝试正意味着某种即将到来的事情的开端。空军领导层已经开始趋向于加强GPS信号并使之具有更强的抗干扰能力。他们担心更高明的、拥有更多专门技术的敌手最终获得成功。

  如今,军方对太空设施的依赖是巨大的并还在继续增加。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空军依靠太空系统来保证其通讯、导航、天气预报、目标定位能力以及情报-监视-侦察能力,所有这些都对美军军事行动的速度和精度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没有天基资源,如此迅疾、精确的军事行动是无法想象的。通过全球网络来增强一种武器的速度、精度以及致命性的能力是五角大楼军事转型战略的支撑。未来军方将比今天更加依赖于太空系统。

  除了军事,美国还在很多方面依赖天基资源,这包括高速数据和声通信、导航、天气数据以及其他能力。这些系统代表了成百上千亿美元的投资并且在国民经济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越来越多的国家能够拥有他们自己的太空系统或者通过购买其他国家的商业发射服务而进入太空,这些都对美国形成威胁,提茨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会加入到太空之列",他同时强调:"我们必须保证我们在太空中的自由。"

  1.理解这个竞技场

  美国太空资产存在的潜在弱点使"我们集中更多的注意力于整个太空控制舞台变得非常重要,我们首先集中关注的就是太空态势感知"。据提茨说,美国保存着一份"星历表",里面记录着10000颗正围绕地球轨道运行的物体,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人造的,但是,美军对那些物体的了解确实不像他们所想要知道的那样多。

  美国航天司令部负责追踪这些物体,这些物体从运动的以及静止的卫星到小行星再到废弃的助推器以及提茨所说的太空时代"垃圾"。目前,空军跟踪这些物体依靠的是地面传感器--主要包括望远镜和雷达,所有这些被称为太空监视网(SSN)。

  望远镜可以高分辨率观测到海拔500英里(800千米)高的低地球轨道上的目标,但是这却远远不能满足于23000英里(37000千米)高的地球同步轨道上的物体成像要求。它们同时也受到天气的限制。一种被称为"海军卫士"(Navy Fence)的大型雷达联合体(现在由空军控制)能够侦察到只有12英寸小的物体,然而,正像其他雷达一样,它不能提供可视数据。地面传感器的另外一个缺点就是,它们无法跟踪瞬时离开观察范围的目标,从而使其充满了无效的信息。

  美空军已经提出了3种提高太空态势感知能力的方案。第一种就是天基太空监视系统(SBSS),这是一个绕轨运行的望远镜,能够实时跟踪太空中的目标,它提供了比以往更加宽广的视角。SBSS能够监测太空目标而不受天气的影响,也没有地面系统的其他局限性,同时,可以检测没有预期到的太空机动物体。依据现有的方案,SBSS能够每90分钟绕地球轨道一圈。如果一个太空物体破碎,可以一种更加及时的方式收集到大量的空间碎片或残骸。

  美空军航天司令部航天和导弹系统研究中心加洲洛杉矶的空军基地期望有一个初级"探路者"系统,这个系统准备于2007年发射。当前,SBSS方案要求美国空军在2012~2013年间部署一个拥有4到8颗卫星的完整系统。

  第二种正在进行中的态势感知系统叫做轨道深空成像系统(Orbital Deep-Space Imager)"。这也将是一个望远镜系统,但它将是一个"漂流者"。它将持续不断地沿着地球外围飞行并且拍摄一些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国家感兴趣的物体的图片。

  反太空防御中的一个恼人问题是必须确定一次突发事件到底是自然现象的结果还是一次袭击。日光闪耀、地球磁场波动、宇宙放射波以及其它的太空事件都可能影响到卫星系统。攻击的手段可能是从另外一个卫星上所发射的激光束,也可能是人为电磁能量的爆发。据美空军一位官员说,卫星可以告诉我们它正受到セ鳌H绻荒艿幕埃醋晕佬巧系氖萘鞯南咚饕材芄话镏颐蔷龆ㄎ佬堑降资鞘艿教炱奈:故侨宋墓セ鳌?

  这种信息与太空气象监测人员所说的关于自然现象趋势以及在同一区域内其它卫星是否也发生类似情形相关联。如果有的话,罪魁祸首可能就是太空天气。反之,如果这种攻击来自于世界的某一个角落,那么我们将会采取一种不同的解决之道。

  第三种太空态势感知方式将辅助区分自然现象还是人为攻击,而这也是反太空防御计划中的本质所在。该系统被称为攻击的快速辨别、检测及报告系统(RAIDRS)。这个系统并不是一个独立的航天器,相反,这是一个开发以辨别卫星是否遭受攻击为目标的决策工具的项目。RAIDRS将被集成到现有的卫星或那些正在研制中的卫星上,组成另外的人工智能系统(extra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lements),为卫星控制人员提供有效数据。美国空军准备在2007年拥有这种能力。

  尽管这种新的天基系统正在开发中,美空军仍将会升级太空监视网络中的地面部分。例如,地面光电监视系统就将得到升级,该系统是一组能够观察星际间并寻找在其间运动的物体的望远镜。升级后的系统,望远镜的观测能力将得到数量级上的增强,并且通过其它的传感器提高其数据覆盖率。

  美空军还没有决定是否升级"海军卫士"系统。空军于2000年接管了该系统,其每年的操作成本达3350万美元。目前,美国空军正在考虑一项价值3.33亿美元的升级计划,但是这项计划的资金必须从空军的其他项目中抽出。

  在移交这个项目之前,海军授予了一项合同,将对这个系统进行改进,使其能够看见小到两英寸的物体。空军因资金问题将这项升级计划一直推迟到了整个太空监视网络计划都确定下来以后。

  (待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