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空军关注太空资产的保护(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21:51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美国空军协会网站2004年7月报道](续上)

  2.增强保护

  美空军不仅越来越清楚空间轨道中将发生的事情,同时也正在准备为卫星及地面装置提供物理保护。军事卫星通信(MILSATCOM)系统至关重要,以致于该系统中的许多卫星采取
了电磁脉冲加固及其他反卫星措施。

  所有的新卫星计划都必须经过一系列的评估,确定它们的重要性、易受攻击的弱点以及它们一旦损失所造成的影响。这为决定是否有必要给卫星装上一层"盔甲"而增加额外的重量或者提供其他方面的自防御能力提供了依据。

  总的来讲,预料中的卫星易受太空威胁的弱点还没有激发对小型卫星或者大型、重型卫星设计方案上的根本转变。这更多的是由于功能方面的问题。以天基雷达为例,它们是为战场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信息的重要传感器,因此是受攻击的主要目标。在天基雷达计划中,空军已经寻求"更广泛的可选择的概念",这些概念包括作战程序以及不同的轨道。

  天基雷达在中地球轨道可能更安全。在该轨道上,它们将会在现今许多国家的火箭射程之外;尽管如此,把天基雷达送入到这种高度将需要更大的推力及更大尺寸的天线以避免分辨率降低。提茨说,最好的办法是把更多的天基雷达放置在低地球轨道,毫无疑义,这会使它们更易受到攻击,因此要采取一些电子对抗措施。

  地面观测站是链接卫星以及指挥控制中心的关键。地面站已经成为各种易攻击性评估的重点。

  3.主动进攻

  对空军来说,"拒止对手"使用太空武力是完成国防部转型目标所必需的关键能力。

  在二月份发布的转型飞行计划中,美空军列出了两个重要的未加密太空对抗攻击项目,旨在实现美国在太空中的优势。这两个项目是:

  ·反通信系统(CCS)--一种用以干扰敌方卫星通信的近期地面移动系统;

  ·反监视和反侦察系统(CSRS)--一种能够致盲敌方天基监视和侦察系统的近期地面移动系统。

  航天司令部去年秋天披露的"2006财年及以后战略主计划",列出了反导航系统概念。这个系统将拒绝敌手使用卫星导航信号。该系统将在2017年部署。

  根据提茨的说法,第一个CCS系统于今年早些时候装备在科罗拉多州Peterson空军基地的第76太空控制中队。提茨在二月份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说,空军计划在2005财年装备两个以上这样的系统,届时将可以开始在新一代系统上工作。将在2009财年实现CSRS初步的工作能力。这个系统计划于7月份进行一次项目定义评审。

  政府官员说,这两种新系统的任何一个都符合空军的策略,那就是使目标卫星暂时丧失能力而不是遭到永久性的破坏。这两种系统将会创造出被称之为"可逆转的"效果。

  空军正在寻求一种长期的系统,并预料到对其太空系统的威胁在未来15到20年后将会大大增加。到那个时候,"护卫卫星"将作为一种值得研究的方案被提出。这种飞行器将会在重要的ISR卫星附近随时待命。它们接收来自地面的控制指令,拦截任何企图靠近的卫星、有威胁的飞行器。

  据对上述方案表示关注的产业界官员们说,这些飞行器将分为从"杀手性飞行器"--整个卫星与来袭的物体相撞--到"太空战舰"(space battlewagons)。太空战舰能够向来袭的目标发射拦截火箭或启动破坏性的激光器。

  提茨声明,空军不排除任何情况。目前,空军正在对各种降低易受攻击性的修正措施进行评审。他说,尽管如此,部队在短期内选择一种非破坏性的方式来压制敌人的威胁,并将其称之为"我们的重点推进。"提茨解释说,敌人可能正利用其他国家的商业太空资产。彻底摧毁第三方国家的卫星很可能使美国与该国的关系紧张,然而,临时性地使这种卫星丧失能力则不会产生这样的后果。

  空军已经着眼于破坏性的天基激光器,但是,提茨认为,天基武器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不会使用。

  尽管如此,批评家仍然预测,空军的这种太空管制的做法将会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并且违反了条约。美空军坚持认为其所有项目中没有一个违反协议规定。"条约限制其实不存在任何问题,"提茨说。"外层太空条约规定,不允许将核武器或者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投放到天体或者……在地球轨道上。而我们没有任何要做此类事情的计划。对太空资产拥有状况的评估表明,来自其它国家的物理攻击将会发生在几年以后,但是他相信,到那时候我们应该早已掌握了防御这种攻击的能力。"

  在4月中旬,美国空军发现国防气象卫星(DMSP)项目航天器已经破碎成六块。"那确实引起了一些不安,"提茨说。"这不是一颗有源卫星,这是一颗多年前发射的卫星并且现在处于休眠状态,但是,坦白地讲,这是一个不曾被我们感知到的事件,并且DMSP已经在周围飞行了很长时间"。此次事件突出了太空态势感知的必要性。 (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