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战略侦察基地向太空拓展(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21:2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罗斯《独立报》2004年8月20日报道] 美国研制和部署国家导弹系统计划时,对于"天基红外系统"(SBIRS)、"天基雷达"(SBR)和"天基激光器"(SBL)给予极大重视。

  1."天基雷达"的用途

  SBR的主要用途之一就是对可能的敌方战略武器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侦察,这些战略武
器包括机动性能和伪装性能都比较高的战略打击武器、战役战术武器、战术武器。雷达还可为导弹核打击提供预警,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联合武装力量的作战,包括战略核力量的作战、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作战、联合武装力量的联合远征作战及其它军事作战和行动提供侦察情报保障。

  SBR的设计思想是实现与天基战略侦察情报系统和天基指挥控制系统实现一体化,这一系统能不间断地对全球的态势和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地点的指定目标进行侦察,不受天气、季节影响,不受世界局势、作战地区和战场的制约。SBR在建立一体化情报网、全球形势统一态势图(陆地、空中、海洋),为保障国家军政领导进行有效的指挥工作方面应该发挥极大的效益。

  SBR应该有能力建立地形和指定目标的三维数字图形,并实时传送情报,为国家机构提供自然灾变和天气条件的情报保障。

  在技术上SBR将借助有源电扫描阵列天线,在高技术系统控制和技术保障条件下,对信息进行及时处理和实时传输信息和图像。

  SBR的首要任务是对各种机动弹道导弹(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机动弹道导弹)的战役部署、其它可能的敌方进攻性机动部署进行及时侦察和不间断跟踪。

  国防部和空军计划在SBR系统中采用较为现代化的高技术装备和结构,直接在卫星上处理所有数据。SBR应该具有显示(侦察/目标指示)地面移动目标的功能(GMTI),以合成孔径雷达(SAR)的形式进行工作,评估和绘制地形和目标三维图像(DTED)。

  SBR科研工作的经费预算目前数额不大,只有2300万美元(其中有2003财政年的550万美元)。

  2.SBR性能指标

  美空军官方发言人承认,SBR的主要战术技术指标及其它技术指标目前还没有确定(从2002年的状态来看)。SBR计划工作是在克服了实施SBIRS计划中出现的大量组织协调、科学技术和财政问题的背景下展开的。

  负责SBIRS和SBR太空战略计划实施的美国空军部长罗奇在2002年2月向美国会阐述SBIRS计划研究情况和困难时,强调鉴于SBIRS计划计划实施中的不成功经验,有必要加速新的、与该计划并行的、造价昂贵的SBR计划的实施,

  为准确确定和提出SBR的战术技术要求,美国防部和军方领导于2002年2月召开武装力量三军种相关专家会议,研究SBR与国家和武装力量所有现有和未来型侦察情报系统、指挥控制系统以及武器的协同作战问题。陆军、海军和空军部长将担任负责论证的专家委员会成员,这个委员会将决定SBR的基本配置和雷达实际的战术技术指标。一个新战略情报机构--国家侦察局(NRO)也参加这项工作。另一个新的国家机构--美国家安全航天一体化办公室(NSSI)也直接参预了这项工作。在不远的将来,SBR系统的程序专家将按计划重点对雷达以及雷达与航天战略侦察/指挥手段的一体化进行论证。影响计划最终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专家要对所有计划可能面临的技术风险和降低风险的方法给予足够的重视。

  为协调工作,美国防部于2002年3月成立了"联合计划办公室"(JPO),空军、陆军和海军、国家侦察机构和一体化航天机构参加该办公室,该办公室由空军副部长和NRO局长彼得·提茨负责(这一机构的目的也是研究制定SBIRS计划)。

  空军试验室积极参加SBR工作,解决技术风险和出现的困难,包括太空中卫星能源供给问题、其它目标,尤其是用于侦察超远距离小尺寸移动目标的系统设备的计算问题、对于地面、海上和空中移动目标在多大速度下运动才能被SBR雷达侦察到的问题。

  (未完待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