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对各种来源的侦察卫星资源利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7:27 兵器知识
台湾对各种来源的侦察卫星资源利用(图)
APG-67雷达锁定舰艇目标平显截图

  记:台湾对各种来源的侦察卫星资源是如何利用的?

  华:目前用的最多的是2004年从美国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福尔摩沙2号”。福卫2上装有分辨率2米的全色相机和分辨率8米的多光谱相机。这个分辨率虽说低了点,但因为是由台湾全程自主掌控,所以受到军方异乎寻常的器重。此外,台湾还不定期向美国SPACE IMAGING公司购买由IKONOS商用卫星拍摄的1米分辨率的图像。IKONOS的镜头可在轨道上左右倾斜23°,所以可获得星下点周围约300公里的图像。2001年,台湾还与以色列国际卫星影像公司合作,以“all you can eat”这一“套餐”形式购买到了以色列EROS-A1商用卫星的一部分控制权。也就是说,当卫星经过台湾测控范围时,台湾可以自主选择拍照。一年花900万美元,大概能买到1 200分钟的卫星影像。为了显示军方的这一能力,台湾“国安局”还特地向陈水扁赠送了一幅他老家台南县官田乡西庄村的卫星照片,但由于卫星分辨率只有1.8米,水扁要想找出自己老家是哪一幢恐怕得费点眼力。

  记:台湾如何利用这些遥感图像?

  华:台湾从80年代就开始购买商业卫星图像,这些资料可建成地形数据库,进而绘制数字地图。数字地图比常规地图用途宽得多也直观得多,可直接用于部队实地模拟训练,也可为确定辐射源位置提供方便,甚至成为巡航导弹地形匹配系统的核心。通过对不同时间影像的对比,可获得更准确的动态情报。当然,这要大批有经验的影像判读人员,有时由于电脑显示器分辨率不够高,照片还要经大型印刷机打印出来进行判读,速度很慢,所以战时应用很受限制。

  记:日本对卫星资源是如何利用的?

  华:日本已发射4颗星组成的“情报搜集卫星系统”。两颗是光学的,分辨率1米,另两颗则为合成孔径雷达,分辨率1~3米。这个计划耗资约2 500亿日元,包括4颗星的制造发射、数据处理和地面站建设等费用。地面站之间将用光缆连接,主站在东京,配200多名专家。今年2月日本又从鹿儿岛发射了两颗红外遥感卫星,目前这一系统已经用于对朝鲜导弹试验及核试验的监控之中。

  记:如何对日、台卫星进行干扰?

  华:主要从测控信号着手。目前台湾有远程卫星影像接收能力的主要是中央大学的“太空及遥测研究中心”和军方的林口地面站,最大控制范围约3 000公里,从早7点到下午1点接收EROS-A1的影像,晚10点左右接收福卫2的影像。日本的4个地面站分设在东京新宿、北海道苫小牧、茨城县北浦和九州鹿儿岛县的阿久根。由于地缘关系,干扰其测控信号以阻止其下载图像或恶化相片质量并不困难。

  (本次沙龙得到于聿硕士的大力协助,在此深表感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