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卫星定位信号很容易被干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7:27 兵器知识
GPS卫星定位信号很容易被干扰(图)
    APG-76机载合成孔径雷达的平显截图,雷达输出的是数字信号0或1,体现在像点上就是或亮或暗,屏幕上如果涂绿色荧光粉就只有绿色和黑色。

  记:GPS是否易被干扰?

  华:美国人曾完全用现有部件拼装成了一台名为“Hockey Puck”的干扰机,装电池的,直径不足10厘米,就这么一个连普通的电气工程师都能完成的小装置,实验时竟干扰了70公里范围的GPS信号。事后美国人算了算,做这个东西花了不到500美元,而想要使GPS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干扰,前期投资就要5500万美元。主要是因为GPS信号太弱,仅相当于电视机接收信号强度的十亿分之一,所以很容易被干扰。伊拉克仅使用了7部GPS干扰机,把美军忙活坏了,可前一段时间俄罗斯的专用GPS干扰设备还可以直接在网上叫卖。

  记:对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是否也可实现对其干扰?合成孔径雷达是一种新体制雷达,对其干扰是否有困难?

  赵: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需检测地面目标反射信号,其信号传输路径衰减与距离4次方成正比,而干扰信号的传输路径衰减与距离2次方成正比。此时只要地面辐射10千瓦级的噪声干扰信号,就可在敌卫星雷达天线-30分贝副瓣区域内形成一条噪声干扰带,把1000米2以下的目标完全压制掉。

  华:合成孔径雷达确实是一种新体制雷达,但分析一下我们就会明白,合成孔径雷达对回波信号的处理分为距离和方位两部分,而距离处理本质上就是脉冲压缩,这样就把干扰合成孔径雷达的问题转化为干扰一般脉压雷达的问题。现在脉压体制的雷达比比皆是,A-50和E-2C用的都是这种雷达,所以干扰方式也不唯一,这里涉及技术因素较多,不多谈。但从干扰方程来看,合成孔径雷达工作波长越长,目标反射面积越大,就越容易被干扰,而且一般只要干扰掉20%的信号,图像质量就很差了。

  记:卫星为对抗这种反卫星措施,可采用机动变轨技术。那么这种变轨是可根据情况任意改变,还是只能在几条有限轨道内进行?机动变轨要消耗大量能量,会对卫星寿命和侦察产生多大影响?

  华:拿“锁眼”来讲,其轨道是从300公里到900公里,正常寿命是5~7年。它也可根据需要从300公里的近地点变轨到150公里的轨道上,如坚持在此轨道运行,因大气稠密,寿命将只有3个月。

  记:卫星

发动机燃料耗尽怎办?

  华:美国的“锁眼-11”、“锁眼-12”燃料耗尽后可以派

航天飞机上去加油,别的国家就不行,所以变轨不是随意的。

  记:机动变轨指令都是其地面站发出的,对方能否对此指令进行干扰?

  华:当然可以,但看其位置。如果该国的地面站在地球另一面,卫星飞至其上空接受指令,你就没法干扰了。如果该国的地面站在你国家附近则可以用地面站干扰,如果稍远一些可以用长航时无人机去干扰,但技术不成熟,因为机载天线不可能很大,功率受限。

  记:成像侦察卫星基本都运行在太阳同步轨道或低椭圆轨道上,不可能频繁经过同一地区实施侦察,美国明知道它的卫星有这些弱点,会采取何措施?

  华:卫星侦察在技术上不能完成实时侦察实时传输的任务。在近地轨道运行的侦察卫星,只能在经过己方测控站时才将拍摄的图像以类似MPEG-4这样的压缩格式传送给地面站,所以还存在一个图像回归周期的问题。为增强对特定地区的侦察效率,美国一方面用多星组网,军方可利用商业卫星影像,伊克诺斯-2卫星就曾发现朝鲜的导弹发射基地;另一方面在战时尤为常用,即利用各种长航时无人机抵近拍摄,或利用装侧视合成孔径雷达的飞机补充侦察。事实上,Google Earth中就有航摄图片。

  记:对被侦察一方来讲,根据过顶时间适时隐蔽是最常见的措施,但是否对所有类型卫星都能采取这种措施?如果是,则各种卫星过顶时间不同,部队将频繁规避,没法作战了。

  华:是有此问题,保密程度高的部队如战略导弹部队必须这么做,对一般的部队或演习训练而言则不一定。

  记:卫星过顶时间都是根据发射国公布的发射数据进行测算么?

  华:像苏联以前很少公布,即便公布也是大概的数据,如哪天几点发射了什么卫星等,无法利用。一般是靠地面雷达测控网对卫星的长时间跟踪照射和积累数据进行分析,进而推断出其轨道特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