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侦察机能通过开机或关机的手机进行窃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7:27 兵器知识
电子侦察机能通过开机或关机的手机进行窃听
美国KH-12“锁眼”4光学侦察卫星

  记:电子侦察机能针对性地通过手机(即便已关机)进行窃听,是什么原理?

  华:根源可能来自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软件上就是手机病毒,而硬件上可能是某些公司开发的手机芯片留有后门。别看就那么点大的一个芯片,黑色的塑料封装下到底有什么除了厂商别人不可能知道。所以,手机处于“关机”,是不是电池就不向某些单元供电了呢?不是,侦听方可以像平时拨打电话一样向区域内的所有手机发送筛选信号,如果被选中,你的手机就会自动以最大功率向侦察机这个伪基站反馈一个信号,如果他想监听,就回应这个信号,激活手机上的话筒单元和发射单元,令你的手机变成一个不折不扣的移动窃听器。由于绕过了真正基站的计费系统,所以你很难发现自己已被侦察。所以现在开一些保密会议,手机电池都要取下来。

  记:作战前,部队人员的手机是否都不能携带?

  华:一般演习前都要进行电磁清场,将该区域的基站关闭以避免军用电子受到干扰,所以手机也没用了。作战时当然不能带上战场。

  记:对抗电子侦察卫星,除了干扰外,是否还可改变通信方式,比如通过实时性更强的无线互联网?拉登的很多命令是通过互联网传达的。

  华:无线互联网的问题是速率要比有线网低很多,不适合作战。

  记:下面谈谈成像侦察卫星,这类卫星在低轨道一般如何分配高度?

  华:一般来讲,光学侦察卫星主要是在有最佳日照时拍摄相片,没听说哪国的光学侦察卫星喜欢拍别人夜景的。所以,这类卫星最佳轨道是近地点约300公里、远地点约9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因为在这个轨道上,卫星经过的所有地域都是白天。但有时卫星也会变轨,比如美国的“锁眼-12”理论上可以达到0.1米的分辨率,但有个条件,轨道高度要降至200公里。至于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卫星,这种有源侦察方式对变轨没什么要求,侦查幅宽及分辨率可方便地通过软件控制。但合成孔径雷达要求载体平台飞行高度相对稳定,所以此类成像卫星主要分布于600~800公里的圆轨道。

  记: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卫星和光学成像侦察卫星比,除不受天气、昼夜等影响外还有什么优势?

  赵峰(以下简称赵):除了可穿云破雾外,它比CCD成像卫星具有更大的观测幅宽,达到700~1 000公里范围,因而有较高的时间分辨率,对战区全面观测和侦察全球性军事动态有重要意义。我带来几张APG-76合成孔径雷达的显示屏截图,它可对地面目标以1米(合成孔径雷达方式)~0.3米(聚束照射方式)的高分辨率实时成像,该雷达无论在目标运动时还是静止时均能实时成像。

  华:从理论上讲,光学侦察卫星的分辨力比较强,拍摄的影像可以直接传回地面中心进行目视判读,与一般航摄片无大的区别。合成孔径雷达在技术根源上是很难突破分米量级的,其接收的信号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数字处理才能还原成可供目视判读的相片,而且还都是黑白的。但是它不受天候限制,而且选择合适的波段还可以穿透地表一定深度,令某些地下设施像玻璃缸里的金鱼一样暴露无遗。

  记:这意思是说厂房里的飞机导弹等都将暴露?

  华:合成孔径雷达对于金属屋顶无法穿透,它只能对覆盖一定厚度的混凝土、沙子、树叶、植被等的顶部有穿透力。2000年以后国外出现一些民用探地雷达,能穿透一定地表。你在目标顶部加一些钢筋等屏蔽措施它就看不着了。

  记:对反成像侦察卫星而言,伪装是否仍是主要手段?

  赵:是的。伪装网这种传统遮障器材,目前已发展到与主装备合二为一。如瑞典多

光谱“高机动性车载多波段伪装系统”,适于各种移动装备,可快速设置,能减少90%的暴露征候。目前的方向是多光谱、轻质、灵巧、防勾挂及不同目标专用等。

  记:重要路段、大型桥梁、装卸载地区、集结地域等面积较大的目标,暴露征候极明显,如何伪装?

  赵:对这些目标通常实施大面积烟幕遮障的办法。烟幕持续时间要长,烟幕内要含反激光制导和反电子制导的微量元素。实际调查发现,国防工程口部的暴露面积往往大于口部的实际使用面积,如果使口部的外露特征与背景一致,就可起到类似于封闭伪装的效果。国内外对地形地物模拟都较为重视,但公开资料很少见到。

  记:车辆、坦克、舰艇等经常处于运动状态,暴露征候明显增大,如何伪装?

  赵:如采用迷彩斑点布覆盖,使武器装备与背景融合。斑点布两面着不同类型迷彩色,并镶嵌隔热贴片以提高使用效率。再如水雾遮蔽伪装。水雾对可见光、近红外、中远红外、激光都具有较强的衰减作用,用于重要武器装备应急性伪装。水雾中可加入如硫酸亚铁、硫酸钾等添加剂,提高对红外和雷达波的吸收。

  此外,新材料也是关键。用纳米陶瓷或耐火型复合材料替换传统的钢或铝结构,能减少装备在移动中的雷达信号。降温迷彩涂料与相同颜色普通涂料相比,可降低装备表面温度10℃ 以上。现在有一种新型热敏生物伪装材料能在28℃时变红,33℃时变蓝,低温时变黑,在-20℃~-100℃条件下使用时,具有色彩的全光谱变化。另外可将多种植物的长处集中到某一种植物上研制出“植物毯”,使之能快速生长、耐旱涝、季节适应性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