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间谍卫星提前退役 太空侦察捉襟见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8:34 环球时报
俄间谍卫星提前退役太空侦察捉襟见肘(图)

2005年俄发射侦察卫星(图片来源:中国国防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昔日的军事强国俄罗斯又失去了进行“天战”的一把利剑。上周末,其在太空的唯一一颗军事侦察卫星从运行轨道坠毁“身亡”。虽然俄国防部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独立专家普遍认为,技术故障是这颗卫星停止工作的主要原因。而就在它坠毁前一天,俄总统普京曾宣布,俄军“四处救火与维持基本生存的时代已经结束”。失去了“天眼”的俄军将有怎样的未来,是继续颓势还是重振雄威,引起广泛关注。

  唯一间谍卫星“捐躯身亡”

  美国空军太空指挥部资料显示,这颗编号“宇宙-2423”的“顿河”系列侦察卫星是在17日至18日凌晨坠毁“身亡”的。“宇宙-2423”专为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格鲁乌”)提供服务,共配备有8个密封舱,它拍摄的照片通过降落密封舱返回地面,当密封舱使用完后,卫星会根据地面指示自行毁灭。据称“顿河”系列卫星的使用寿命一般为120天,“宇宙-2423”自9月14日发射升空运行仅60天,服役期大大缩水。

  俄国防部拒绝对“宇宙-2423”“提前退役”发表评论,但专家普遍认为,“宇宙-2423”的爆炸并不是因为密封舱已用完,而是发生了“某种技术故障”。俄战略力量领域专家波德维格认为,不能排除“计划外结束飞行”的情况——“宇宙-2423”发生某种机器故障,地面对它失去控制,在这种状态下,卫星偏离轨道并爆炸。若果真如此,“宇宙-2423”的残骸可能落入外国特工机关之手。

  俄军用怎样的办法填补缺失的“天眼”,还不得而知,但俄军在太空侦察系统的“捉襟见肘”已不是秘密。早在今年4月,俄唯一一颗军事侦察卫星“宇宙-2405”因超期服役突然脱轨焚毁,令俄军上上下下惊慌不已。俄国防部一位消息人士称,“宇宙-2405”的坠毁使俄军“丧失了唯一的眼睛”。两个月后俄发射的新侦察卫星

太阳能电池板又有问题,让俄懊恼不已。

  苏联解体后,经费缺乏使俄卫星仅能满足俄军用和民用的最低需求。这令俄国家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颇感不安。今年6月,他专门主持军事航天计划落实会议,下达了大力发展航天军事侦察系统以显示俄在太空军事存在持续增长的任务。俄联邦政府也为此加大资金投入,在俄军未来约5万亿卢布的国家武器发展计划中,新型侦察卫星将是采购重点。

  军队编制员额排名前三

  卫星系统的发展状况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俄军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随着国家政治趋于稳定,经济逐渐好转,赚足了“石油美元”的俄罗斯也有了足够的底气重振军威。本月16日,普京在一年一度的军队领导人会议上宣称,俄军“四处救火与维持基本生存的时代已经结束”,军队“重新获得了威力、力量与自豪感”。

  事实上,同周边国家相比,俄军现代化程度相当高,从整体上看,仍是一支仅次于美军的世界强军。截至今年初,俄军编制员额为113.48万人。防长伊万诺夫多次表示,2011年1月1日前,俄军将把员额削减到110万人。这意味着今后几年内俄军将不再大幅裁员。

  俄是世界上唯一建立“天兵”的国家,也是拥有空降兵最多的国家。虽然暂时失去了在轨军事侦察卫星,但俄军在轨的各类卫星仍多达100颗。除武装力量外,俄内务、边防等强力部门还拥有约100万“带枪的人”。因此,从军队员额看,俄军事实力仍排在世界前三名。

  核武器是俄军的“撒手锏”。俄拥有陆基、海基、空基“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据俄官方透露,截至2006年7月31日,俄战略核力量拥有927个运载工具、4279颗核弹头。最近几年,俄每年都有4到6枚“白杨-M”洲际导弹装备部队,最新型战略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年内可望下水。此外,为提高战略轰炸机的作战能力,俄还在AS-15巡航导弹基础上研制了常规装药的巡航导弹。在常规军力无法与美国和北约抗衡的情况下,俄越来越倚重战略核力量。俄军方领导人公开表示,一旦国家利益受损,俄不排除对敌进行先发制人打击。

  有钱什么事都好办

  近年来,随着经济状况的不断改善,俄国防预算逐年增加。伊万诺夫称:“对俄罗斯来说,高效的武装力量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事实上,虽然俄国防预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一直保持在2.6%至2.8%之间,但绝对值已大大增加。2000年,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时,国防预算仅为1510亿卢布(约合63亿美元),2007年俄国防预算将达8200亿卢布(约合308亿美元),困扰俄军多年的经费紧张问题正逐步缓解。苏联解体后俄军“战车不出库、飞机不升空、军舰不出海”的现象司空见惯,如今这种现象已不复存在。(环球时报/梁薇 顾小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