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机步旅巧妙伪装躲避“敌”侦察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5:41 解放军报
    周勋 本报特约记者 杨鸿

  太行深秋,风疾草劲。在秋色的掩映下,一条由数百台兵车组成的钢铁长龙,正风驰电掣穿行在崇山峻岭之中。10月中旬,北京军区某机步旅一场整建制实兵、实装、实弹的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在晋北高原的瑟瑟秋风中拉开了帷幕。

  这次远程机动演练,上级导演部紧贴实战要求,沿途设置各种难局、险局,并派遣“
蓝军”特种部队频繁袭扰,逼着官兵们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磨砺摔打。

  道桥是步兵机动的命脉,不断兴建的

高速公路,为部队行军提供了更加快速便捷的通道。然而,高速公路两侧护栏完全封闭,出口距离短则数公里,长则数十公里,一旦受阻,车队必将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成为这次演练需要检验的一个新课目。

  果然,部队正在高速路上全速前进,突然先遣队报告:“前方道路被毁,车队受困!”旅长徐洪生果断命令:“破栏下路,改道前进!”

  随即,工兵分队就近勘察地形后,用切割机从路侧护栏撕出两个出口,并采取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法,快速填埋路边沟壑,开辟出两条应急通道。受困车队兵分两路改弦易辙,驶过这段临时通道,很快进入另一条乡村公路继续前行。

  此后,不时遇道路损毁、桥梁被炸的险情,官兵们或紧急架设临时桥梁,或快速铺设简易公路,选择迂回路线,逐个破除途中障碍,不断向前推进。

  穿过重重山峦,车队终于驶入一段视野开阔的平坦路段。官兵们刚刚松弛了一下神经,导演部又设“敌情”:“敌”对我进行太空监视,侦察卫星即将过顶!”

  车队立即进行改头换面,实施动中伪装。15分钟后,经过巧妙伪装,路上出现了三三两两不起眼的车辆,原来那支军车车队仿佛突然蒸发了……

  车队继续前行,险情、危局依旧不断。

  车辆触雷损毁、空袭、电子干扰、生化袭击……机动指挥所里,指挥员处变不惊,迅速启动多种应对方案,指挥各分队时而分道绕行,时而分散蛰伏,时而对空反击,凭借及时的情报侦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的有力支持,一次次从险境中闯关前行。

  夕阳西沉,暮色渐浓,车队进入预定的宿营地域。千军万马停歇下来,几百顶帐篷犹如绿色的蘑菇,绽放在周山环绕的沟壑里。有些疲惫的司机已经伏在方向盘上响起了轻微的鼾声,炊事班也做好了热腾腾的饭菜。突然,一声警报响起,又来“敌情”,指挥部立即变更宿营部署,部队收起帐篷紧急撤离,连夜强行军数百公里……

  近千公里的路程,一路上障碍重重,险情不断,凭着灵活的指挥和过硬技能,这条由数百台车辆和装备组成的钢铁巨阵,穿太行、越吕梁,途经10多个市县,在数十个小时的强行军中,从各种绝境中突破重重障碍,最终按预定时间抵达雁门关下的某集结地域。

  此时,塞上高原,风起云涌。在当年的古战场上,一场新的战斗正拉开序幕。(本报太原10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