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间谍卫星屡败屡试重点侦察中国朝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 09:10 世界新闻报
日本间谍卫星屡败屡试重点侦察中国朝鲜(图)
日本将拥有4枚间谍卫星构成的空间情报网,极大提高对中国和朝鲜的情报搜集能力。

  雷达卫星很先进 组成太空间谍网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的这枚军事卫星是一枚雷达成像间谍卫星,将从鹿儿岛县种子岛航天发射场升空。运载火箭是日本国产的H2A火箭,H2A火箭是目前日本发射大型卫星的惟一工具,而H2A火箭自其问世以来就一直败绩连连。1996年,日本曾经与世界上最大的卫星制造商——美国休斯公司签订了30颗卫星的发射合同。然而,H2A火箭在1998年和1999年两度发射失败,导致休斯公司取消了与日本的发射合同。H2A火箭因其糟糕的安全性,实际上已经退出了商业发射市场。然而日本却仍然不遗余力地改进和发射H2A火箭。因此,有舆论认为,日本的太空计划,已经完全超出了牟取商业利益的动机。

  根据日本方面公布的资料,卫星发射如果成功的话,这枚间谍卫星将和目前已在高度400公里至600公里太空轨道上运行的两颗光学卫星、一颗雷达卫星构成一套监视系统,每天对地球表面的所有地点观测一次,进行监视。

  这套卫星系统以全天候的方式,利用高性能的数码摄影机和望远镜头监视地面,可辨识一米大小的物体。这是日本首次利用自行开发的卫星技术,进行军事情报的搜集工作。除了这枚间谍卫星外,日本还计划2009年再发射一颗解像度提高至可辨识60厘米大小物体的光学卫星,2011年则分别发射一颗性能改良的光学卫星和一颗雷达卫星,进一步提高监视能力。

  屡败屡试多次发射 日本卫星野心很大

  日本的军事侦察卫星规划,从一开始就定下了在太空中“组网”的高目标。日本原计划在2003年内,发射4枚侦察卫星。其中两枚为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另两枚为合成孔径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到2006年,实现有8枚侦察卫星同时在轨的目标。

  2003年3月28日,日本成功地以“一箭双星”的方式将一枚光学侦察卫星和一枚雷达侦察卫星送上太空,成为又一个在太空中拥有军事侦察卫星的国家,而雷达成像卫星更为先进,只有美国和俄罗斯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然而,后两颗卫星的发射工作却遭遇了重大的挫折。在屡次推迟发射日期后,2003年11月,携带有光学侦察卫星和雷达侦察卫星各一枚的H2A

火箭在发射后由于助推器无法分离而不得不在空中自爆销毁,星箭俱损。

  为了实现侦察卫星组网观测的目标,日本于2006年9月成功发射了一枚光学侦察卫星。自此,共有3枚日本侦察卫星在太空中运行。其中两枚为光学侦察卫星,一枚为雷达侦察卫星。距离日本“四星组网”的侦察卫星第一步目标,还差一颗卫星。

  将于2月15日发射的日本侦察卫星,即为一枚雷达侦察卫星。在发射这枚雷达卫星的同时,日本还将发射一枚光学侦察卫星试验星,用来试验后续光学侦察卫星的相关技术。

  据报道,日本侦察卫星使用寿命为5年,如果2月15日的这枚卫星发射成功,日本将在太空中同时拥有4枚侦察卫星达1年之久。此后,日本将继续发射新的卫星,维持其侦察卫星情报网的完整性。

  卫星布署重视实战 重点侦察中国朝鲜

  日本间谍卫星网理论上可以实现对单一敏感地区一天多次的重点监测,初步具备了实战能力。日本一开始就选择了雷达成像卫星和光学卫星相搭配的模式,也是一切从实战出发的考虑。光学侦察卫星侦察效果受到天气状况影响很严重。而雷达成像卫星却具有不受天气干扰的性能。此外,雷达波可以穿透树木、伪装网等常规伪装器材,使掩藏其下的目标暴露无疑。虽然从理论上看,日本的4枚侦察卫星具有全球侦察能力。但实际上,日本将卫星侦察的重点放在以其本土为中心的东北亚地区,实际就是中国和朝鲜。

  关于这一点,可以从日本侦察卫星地面站的设置上管窥一二。日本的侦察卫星系统如果需要获取全球范围内的侦察情报,所需要的就不仅仅是4枚侦察卫星和为数不多的几个地面站了。如果卫星需要侦察远在地球另一面的目标时,要想获得实时的侦察图像,没有数据中继系统卫星的协助是无法胜任的。如美国的侦察卫星,其侦察范围遍布全球。太空中不仅有大量的侦察卫星进行拍照,还有专用的军事通讯卫星和数据中继系统卫星,负责传送侦察卫星拍摄的图像,因此,美国拥有大量的海外基地,并通过这些基地来实现卫星图像的全球传送。

  日本不具有任何海外基地,同时也没有相应的数据通信卫星可供转发卫星图像。日本的侦察卫星系统仅仅在本土设置了4个地面站。分别设在东京的新宿、北海道的苫小牧、茨城县的北浦和九州鹿儿岛县的阿久根。因此,只有当卫星用于侦察位于这四站周边的区域时,日本侦察卫星系统的效能才最高。

  日本政府方面也称,日本的军事侦察卫星将要监视朝鲜的军事设施,和朝鲜几乎在同一纬度的中国东北地区,无疑也是日本卫星监视的重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