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炒作中国窃取深海潜艇特种钢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0:50 环球时报
日本媒体炒作中国窃取深海潜艇特种钢材(图)
海上自卫队一艘亲潮级潜艇下水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 常 环球时报记者 江雪晴

  日本自认为在潜艇制造材料方面有独到之处,同时也对邻国相关技术十分在乎。据几家日本媒体2月6日报道,原日本防卫厅的一名老技术官员当天被起诉,“罪名”是涉嫌向中国提供制造潜艇的资料。有关专家表示,这些捕风捉影的东西,反映出一些日本媒体和个人还抱着“中国威胁论”的老腔调,毫无新意。

  6日的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东京警视厅当日以盗窃罪将一名原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的技术官员的书面起诉资料送交检察厅。据称,该官员在职期间曾将海上自卫队潜艇的相关资料非法复印并交给埼玉县一个贸易公司的社长,“这名社长曾与中国驻日使馆原副武官有过频繁接触,警视厅公安部认为中国武官有可能通过该商人获取了日本的相关防卫技术情报,并将对此继续展开调查”。

  报道说,这名64岁的原防卫技术官员在2000年3月下旬将用于制造潜艇船体的特殊钢材“高张力钢”的相关论文(共34页)复印后交给了公司社长。论文主要讲述了高张力钢的材质和焊接方法等内容,不属于密级文件,但未经许可不准带出工作单位。贸易公司的社长当年经营固体燃料,经常出入防卫厅并结识了该技术官员,两人已经相识20多年。报道表示,“该技术官员已经承认,社长与其在饭店喝酒时要求他提供关于潜艇的资料,并向其指定了资料的具体内容”。同日的《每日新闻》报道说,“该贸易公司的社长至今否认接收了相关资料,因此,复印件是否交给了中国尚无法确认”。

  这个事件其实并非新闻,早在2005年4月日本媒体就已经有几乎相同的报道。日本媒体当时渲染说,“日本制造高张力钢的技术世界领先,这个高科技可能已经被中国军方窃取”。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媒体现在重新炒作此事应该与当前国内的新一轮“中国威胁论”有关,日本已对中国的“军事大国化”表示高度关注。

  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大光博士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媒体抓住这则没有根据的消息不放,捕风捉影地进行渲染,散布“中国威胁论”,其政治意图不言而喻。实际上,中国的潜艇制造技术已有一定水平,没必要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得特殊钢材。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一贯奉行“近海防御”战略,防御范围集中在12海里领海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浅海海域,因此对发展深海潜艇没有特别需求。而《读卖新闻》报道中提到的高张力钢具有较高的耐压强度,正是用于制造深海潜艇的一种钢材。既然中国海军并不需要这种钢材,又怎么会花很大的力气和价钱从日本人手中购买呢?

  我国船舶工业的一位知情人士也说,中国潜艇从设计到材料再到制造,都有自己较为完备的体系,其中自然也包括了制造潜艇用的特种钢材。日本说中国“窃取”了他们的资料,实在是没有一点道理。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