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告称美军夸大中国潜艇和远程导弹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0:31 新华网
美报告称美军夸大中国潜艇和远程导弹能力(图)

中国陆军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开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专稿:美国两个主张武器控制的组织11月30日在一份报告中说,美国防部和情报机构一直在夸大中国的核影响,把中国的武器开发说成是比经过证实的情况更具威胁性,以便为挑起冷战式的扩充军备制造借口。路透社和美联社等主流媒体对此均作了报道:

  对中国的军事实力添油加醋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和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份研究报告的主要结果是,五角大楼和其他机构经常脱离背景地强调事件显示中国的威胁正在逼近,而这是不准确的。” 具体而言,国防部和美国情报机构一直“对中国的潜艇和远程导弹能力添油加醋”。

  这份长达250页的报告说,反过来,中国认为美国的武器升级是它改进武器的一个理由。这份研究报告说:“军事规划制定者总是需要一个理由——一个实际或潜在的危险,以解释他们为什么必须有新武器或新战略计划。” 报告还说:“由于情报不够,导致对中国核计划的描述过于夸张或者将其说成最坏的情况。”

  美军方需要一个“新威胁”

  该报告称,美国和中国开始进行难解难分的军备竞赛,而这一竞赛正表现出“作用和反作用”模式的迹象,令人回想起冷战时期。报告还,称这一竞争可能十分危险,并指出两国必须小心,以防核问题破坏重要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联系。

  报告说:“我们的主要发现是中美核关系对美国十分有利,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仍然如此。”报告估计中国有约200枚核弹头,而美国有近1万枚。

  报告指出:“到2015年,在中国部署新一代弹道导弹和美国完成其拟议中的核裁军之后,中国可能有220枚核弹头,而美国有超过5000枚。”中国有大约20枚能够打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而美国则有超过830枚,其中大多数都是可以打到中国的多弹头导弹。

  报告还说,未来9年,预计中国将研制出75枚主要以美国为目标的导弹,而到那时美国将拥有780枚陆基和海基导弹。另外,据信中国的远程核力量都没有处于战备状态,而大多数美国弹道导弹处于高度战备状态,“随时准备在接收到发射命令后的几分钟内发射”。

  该报告的联合撰稿人、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分析家罗伯特·诺里斯指责美国国防部夸大了中国的威胁。他说:“既然苏联不存在了,军方需要一个新的威胁作为其购买新导弹、驱逐舰、潜艇和战斗机的理由。因此他们正在渲染中国。”

  称美能对华保持绝对核优势

  同日,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网站就此刊发一篇题为《新报告发现五角大楼夸大了中国的核能力》的文章说,以美国政府非机密文件和解密文件以及商业卫星发回的中国核设施的图片为依据,长达250页的《中国核力量与美国核战争策划》报告提供了关于中国核力量及其升级计划的详尽概述。

  美国情报机构还提出警告:到2015年中国将具备朝美国大陆发射75枚至100枚核弹头的能力。但是,这种预测假定的前提是:中国在2015年之前,除了另外两种较短程的导弹之外,还将能够部署40至55枚新的DF-31A型导弹。但报告认为,鉴于中国尚未进行 DF-31A型导弹的试射,这种假设非常不可靠。

  五角大楼还大事宣传中国下一代导弹将是机动导弹。可是,报告指出中国弹道导弹大多数始终就是机动导弹,美国军方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已将此视为常规问题。

  报告得出结论认为:今后几十年美国可以轻而易举地保持对中国的绝对核优势。但是,报告也指出中国只需要相对少量的弹头就能充分威慑美国。

  克里斯滕森认为,中美面临的挑战就是停止互相之间你来我往的较量,因为那只会削弱两国之间更为重要的经济关系。

  鉴于最近朝鲜进行了核试验,以及人们担心日本可能决定建立自己的核力量以及亚洲出现核军备竞赛的可能性,报告敦促美国和中国更加密切地合作,限制各自的核能力,加深理解,避免军事竞争。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