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披露中国海军潜艇独闯深海大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9:47 中国国防报
军报披露中国海军潜艇独闯深海大洋(组图)

中国是亚洲唯一一个装备核潜艇的国家。

  潜艇以良好的隐蔽性和强大的续航力,被誉为现代海战的“隐形杀手”。那么,潜艇兵的战斗生活到底啥模样?记者跟随独立执行巡航任务的某潜艇遨游深海大洋,以切身的体验既感到惊心动魄,又觉得温馨浪漫,有的甚至刻骨铭心……

   紧急下潜避“天敌”

  离开母港好几天了,潜艇正以巡航速度静静游弋在某海区。这一海域敌情背景非常复杂。大家都格外小心,生怕弄出点声音,打破“龙宫”的宁静。

  经过一天的部署操演,艇员们大多显得疲倦了。晚上6时许,广播器突然传来艇长浑厚的声音:“各就浮起岗位!”顿时,大家兴奋不已。

  不一会儿,潜艇开始变得摇晃起来。此时,我们已清楚地意识到,潜艇浮出水面。

  “打开指挥舱升降口,启动吸排气风机。”随后,广播器传来水上“更次航行”的指令,大家越发高兴了。艇上没有安排大的活动,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一舱。由于空间较大、空气新鲜,大多休更的艇员都喜欢聚集到这里,看大片、听音乐,排解疲劳。

  高高的舰桥此时则是“烟民”们渴盼的好去处。因为在这里他们可以过足憋了很久的烟瘾。潜艇水下航行时是不能抽烟的。在这个密闭的大铁罐子里,空气本来就很污浊,一旦在里面抽烟,就会更大程度地直接影响艇员的身体健康,而更重要并不在此。水下依靠蓄电池航行的潜艇,舱室内氢气含量较大,如果达到一定浓度,遇上明火,其后果是不言而喻的。因此,舱内绝对禁止抽烟,这是对潜艇兵的一条铁的纪律。

  此时,一些“老烟枪”早早地在升降口下排队等候,因为上舰桥必须领取瞭望牌,并得到值更官允许。没轮到的“烟民”们只能把香烟放到鼻子上美美地闻着,在等待中自我陶醉。

  正当大家兴致勃勃的时候,突然从雷达室传来急促的报告声:“高空发现反潜飞机!”

  尖锐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紧急下潜,紧急下潜!”广播里传来副艇长急促的口令。

  刚才还谈笑风生的舰桥上,顿时变得鸦雀无声。随即,艇员们鱼贯“滑”下升降口。当升降口被牢牢关上之后,应急注水各阀门被飞快打开,深度表的指示针迅速向下滑动……

   辣椒泡菜成“佳肴”

  水下的日子一点也不浪漫。潜艇继续在水下长途奔袭。空气浑浊,颠簸剧烈,加上长时间见不到阳光,官兵们只能从标有24小时刻度的“船钟”上了解时间的变更,人体的生物钟开始紊乱起来。这个时候,吃饭居然成了这些坚强的闯海汉子最头疼的事情!

  又到开饭的时间了。只听见广播器里又传出政委铿锵有力的思想动员:“同志们,我们现在远离祖国大陆。在这样孤立无援的环境条件下,我们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大家一定要从保持战斗力的高度,去认真对待吃饭问题!”

  政委的动员尽管极富鼓动性,但在各舱室的就餐点,依然有相当一部分战士几乎没动筷子,有的即便咬牙吃了几口,也因剧烈的摇晃而“交公粮”了。

  于是,艇上决定实行“就餐奖惩制度”,谁要能多吃一块排骨,谁就能获得一枚精美的纪念品;谁要能多吃一个馒头或一碗米饭,谁就能受到“通报表彰”……相反,谁要是完不成任务,就要受到批评和惩罚。尽管奖惩十分分明,但获奖者还是寥寥无几。

  直到有一天,有人提议发些老干妈、阿香婆、泡

咸菜之类的小菜给官兵。没想到,这一招还真灵。平常这些不值一提的小玩意儿此时居然派上了大用场,大家吃饭的积极性一下子大大增加了,真让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然而,艇上装载的这些调味品、小咸菜数量却十分有限,而官兵们对它们却青睐有加。在不可能完全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官兵时常为要上几块香泡菜到炊事班“走后门”。吃到最后连炊事班都没货了,这可急坏了这些家伙,他们甚至把剩的瓶底汁也一块和饭吃了。

  “没肉吃可以,没蔬菜吃问题也不大,但不能没有这些‘开胃品’。”官兵们笑着说。

  垃圾也要“保鲜”

  在常人的眼里,

冰箱、冰库是储藏食物、蔬菜的好地方,这样才能使其保持新鲜不变质。但在现实中,却很少听说有谁把垃圾放进冰箱冻起来的。而在水下“龙宫”里,干这样“傻事”的人确实不少!

  随着海上时间的延长,艇内的垃圾也变得多了起来。在潜艇上,倒垃圾不是我们想象得那么容易。由于受隐蔽因素的制约,官兵们不得不对其进行特殊处理。因为,在敌情背景复杂的海域,一旦垃圾处理不好,排泄时就会因暴露自己而给全艇带来“灭顶之灾”。所以,潜艇里垃圾的处理也是关乎命运的大事。这样的道理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然而,潜艇空间密闭狭小,大家必须对垃圾进行及时处理。否则,时间长了,垃圾散发的异味就会直接影响艇员的身体健康;垃圾多了,还会给艇员的行动与操作带来不便。所以,艇员们每天都要对垃圾进行特别的清理,才能使艇内保持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在潜艇上,处理垃圾也是一个“技术活儿”。比如剩菜剩饭之类的“湿垃圾”都要通过粉碎机捣烂后,存进一个特制的大罐里,等到条件合适,便排到海里。但是有时敌情复杂,是不能随便排的,只能装着,实在装不下了,便用塑料袋把垃圾装起来,放进以前装蔬菜的冰箱冻起来,这样既不会占外面的空间,气味也不会散发出来,更不会影响到艇员的操作。

  海豚结队迎“宾朋”

  数十天过去了,我们接到上级的命令:准备返航。官兵们一下沸腾了起来:有的盘算着这次靠码头后好好陪家人吃顿饭,有的则计划回家好好享受一下快乐时光……

  第二天一早,我们早早地起来了。艇长说准备在太阳升起的时候浮出水面。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拉响,伴着潜艇猛烈的晃动,我们终于冲出了水面。在太阳的照耀下,大海显得是那么的斑斓与美丽。潜艇在平静的海平面上犁开一道道美丽的浪花。瞭望兵突然大叫了起来:“看,前面好多海豚!”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果然在离潜艇几十米远的海平面上,几百头海豚在跳跃着。它们相互追逐着潜艇划开的浪花,全然不畏惧这个庞然大物的到来,有的甚至游到了艇的旁边,仿佛在欢迎我们远航归来。机要员赶紧拿出摄影机把这壮观的场面摄了下来。我们深深地呼吸着久违了的新鲜空气,心里默默地念着:祖国!我们回来了! ★

  (《中国国防报》2006年12月12日 第5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