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高级将领率国产柴电潜艇巡航大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9:39 中国青年报
中国海军高级将领率国产柴电潜艇巡航大洋(图)

中国海军明级潜艇已经全部进行过现代化改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德 刘洪君 张军红文并摄

  离开母港好几天了,笔者乘坐的潜艇正以巡航速度静静游弋在某海区。

  这一海域“敌情”背景非常复杂。看得出,上至将军,下至士兵,大家都格外小心。就连战斗跑位、开关水密门也都格外小心,生怕弄出点声音而打破“龙宫”的宁静。

  经过一天的部署操演,艇员们都有点疲倦了。晚上6时,广播器突然传来艇长浑厚的声音:“各就浮起岗位!”听到命令,大家兴奋不已,各自奔向战位。

  不一会儿,潜艇开始摇晃起来。我们意识到,潜艇已经浮出水面。

  “打开指挥舱升降口,启动吸排气风机。”

  随后,广播器传来水上“更次航行”的指令,大家越发高兴了。吃过晚饭,艇上没有安排大的活动,休更艇员可自己支配时间。住舱里,官兵们有的躺在床上与同事聊天,有的拿着杂志静静地阅读。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一舱,由于空间较大、空气新鲜,大多休更的艇员都喜欢聚集到这里,看看影视大片、听听名曲音乐,训练的疲劳一扫而光。

  高高的舰桥,此时则是“烟民”们渴盼的好去处。潜艇水下航行时是不能抽烟的,因为它会导致艇内空气污浊,而更重要的是,水下依靠蓄电池航行的潜艇,舱室内氢气含量较大,如果达到一定浓度,遇上明火,其后果是不言而喻的。

  正当大家兴致极浓的时候,突然从雷达室传来急促的报告声:“方位XX,距我XX公里高空,发现反潜飞机!”

  尖锐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紧急下潜!紧急下潜!”广播里传来副艇长急促的口令。

  刚才还谈笑风生的舰桥上,顿时变得鸦雀无声。随即,艇员们鱼贯“滑”下升降口,奔赴各自的战位……

  当升降口被牢牢关上之后,应急注水各阀门被飞快打开。

  “报告指挥舱,已通过危险深度。”只见深度表的指示针迅速向下滑动。

  “深度X米,检查舱室水密。”“航向XX,前进X!”

  潜艇潜入深深的大洋。官兵们紧张的表情一下子舒展开来,大家相视而笑,相互打出胜利的手势。

  在水下航行的第十六天深夜,休更艇员大多进入了甜蜜的梦乡。辅机舱值班的张东正聚精会神地对运行设备进行检查登记。突然,高速运转设备的进口压力,急剧上下波动,并发出刺耳的报警声。上层指挥控制台也监控到了这一“异常情况”,用广播器通知中层操作岗位:“注意进口压力,调速系统转手动”。张东一边看着仪表参数,一边迅速进行手动调节,但没有任何一点效果,进口压力仍然上下急剧波动。情急之下,张东通过广播器向上层报告:“调速系统失灵,请示停机。”

  广播器传来“立即停机启动备用设备”的指令,张东迅速解除设备负荷,并启动了另一台备用设备。

  险情就是命令!一会儿副艇长、机电长、业务长赶来了,大家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张东将故障情况进行了如实的汇报,认为调速系统是比较敏感的元件,主要通过油路来实现调节,要么是内部间隙过大,要么是融进了异物。机电长是个多次闯荡大洋的汉子,经验非常丰富,他对设备的每条油路进行仔细查看后果断下令:“拆开调速系统检查”。

  此时,时钟正好指向凌晨两点。

  操纵室内,张东正密切监视着另一台备用设备的运行状况。他心里清楚,一旦这台备用设备再有什么“三长两短”,那就只能浮出水面了。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调速系统被拆了下来了。大家通过仔细分析判断,发现调速系统没有任何异常情况。

  故障究竟出在哪呢?一旦在天明之前查不出故障,情况就更危险了!官兵们焦急的心快提到嗓子眼儿!正在这时候,抢修队小王突然惊叫起来:“找到了,找到了!”大家寻声望去,在设备内部的角落里,一块指甲盖大小的塑料纸呈现在了眼前!

  官兵们一下子兴奋起来,顺着小王手的指向找去,终于取出了轴套内侧边缘的塑料碎片。班长李益小心翼翼用镊子把塑料纸取了出来,仔细用毛巾把各部件擦干净,然后便开始复装……

  “报告指挥所,设备恢复正常!”舱室里,顿时爆发出一阵欢呼。

  数十天过去了,我们接到上级的命令:准备返航。官兵们一下沸腾了起来,有的盘算着这次靠码头后好好陪家人吃顿饭;有的则计划回家陪女友出去旅游,好好享受一下快乐时光……

  第二天一早,我们早早地起来了,艇长说准备在太阳升起的时候浮出水面,这样可以感受黑与白的交替,体验正与邪的距离。

  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拉响,伴着潜艇猛烈的晃动,我们终于冲出了水面,在太阳的照耀下,大海显得是那么的斑斓与美丽。潜艇以巡航的速度在平静的海平面上犁开一道道美丽的浪花,瞭望兵突然大叫了起来:“看,前面好多海豚在追逐嬉戏!”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果然在离潜艇几十米远的海平面上,几百头海豚在跳跃着,它们相互追逐着潜艇划开的浪花,全然不畏惧这个庞然大物的到来,有的甚至游到了艇的旁边,仿佛在欢迎我们远航归来。我们深深地呼吸着久违了的新鲜空气,心里默默地念着:祖国!我们回来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