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间谍卫星机密数据遭美军曝光成摆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8:23 世界新闻报
日本间谍卫星机密数据遭美军曝光成摆设(组图)
    2月24日,一枚H-2A型火箭从日本种子岛发射升空。日本全球情报处理系统的最后一颗卫星当天搭载这枚火箭升空,随后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日本间谍卫星机密数据遭美军曝光成摆设(组图)
日本间谍侦察体系示意图

  网上公布详细数据 不许日本单搞一套

  美国人出卖日本间谍卫星的轨道参数,让世界上众多不具备太空监测能力的中小国家,可以轻易地反制日本的卫星侦察。此举使日本不得不依附于美国提供的卫星情报。

  机密数据遭美军曝光

  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了一则让日本政府很恼火的消息: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当天将日本上个月发射的两颗日本间谍卫星,雷达2号和光学3号的轨道数据公布在网站上。

  这两颗先进的间谍卫星是2月24日刚刚发射的。负责间谍卫星运行的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一直将这两颗间谍卫星的数据列为机密,包括这两颗卫星的重量、直径、性能、运行高度、速度、角度等等在内的数据。一向自称“神通广大”的日本媒体也未能从内阁卫星运行中心和日本宇宙开发集团那里套得只言片语,日本防卫省则推辞说:“那是民间的事,不归军队管”。

  严实的口风将日本这两颗刚刚发射的间谍卫星的情况遮得严严实实,但北美防空司令部却撕下了这两颗间谍卫星的神秘面纱。登录北美防空司令部官方网站“卫星跟踪”栏,赫然可见“雷达2号”的详细情况:包括其近地点为482公里,远地点为494公里,倾角为97.3°,自转周期为94.4分等等机密数据。

  日本政府非常沮丧

  北美防空司令部意外地公开了日本间谍卫星的详细数据后,成为日本媒体大肆报道的热点,日本政府则感到“相当沮丧”,因为这些数据的公开,等于将日本这两颗最得意的间谍卫星的运行情况,赤裸裸地曝露在全世界面前。

  日本媒体哀叹说,“保密似乎已经失去了意义”。日本媒体表示,2月24日的卫星发射很不寻常,虽然日本政府方面表示这是民用卫星发射范畴,但是发射前后,日本航天机构并没有像往常发射民用卫星那样,在其主页上介绍卫星的大小、重量、外观以及星上设备等信息作为广告宣传。

  在美国方面公开了日本两颗卫星的相关数据后,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紧急研究对策。据知情者向外界透露,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现在打算让日本政府向美国政府施加压力,一方面要求美军立即隐去日本间谍卫星相关运行数据,取消相关的链接,另一方面要求美方保证未来的日本间谍卫星数据“不得外泄”。

  间谍卫星网将成摆设

  日本间谍卫星的轨道资料被公开,日本政府为何如此不快呢?因为美国人将日本间谍卫星数据公布出来后,将使得许多不具备航天能力的国家,也可以根据这些基本的轨道参数,计算出日本间谍卫星的运行规律,进而计算出日本卫星飞越本方敏感地区的时刻。

  这样一样,被侦察一方只要根据日本间谍卫星运行规律,在日本卫星“过顶”的时刻采取反侦察措施,就可以收到瞒天过海的效果,这将可能使日本花费巨资构建的间谍卫星网成为摆设。

  同时,卫星上携带的燃料是有限的,虽然间谍卫星可以通过星上的

发动机进行变轨机动,但这种变轨的次数受到燃料的限制。燃料一旦耗尽,卫星也就报废。

  美经常“出卖”日卫星

  美国将日本间谍卫星的参数在网上广而告之,这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03年3月,日本首批两颗间谍卫星刚刚入轨不久,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就将这两颗日本间谍卫星的轨道参数,发布在了自己的官方网站上。

  2006年,美国

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科学家,再次将北美防空司令部有关日本间谍卫星轨道数据发布上网,令当时的日本政府和媒体一片抱怨。

  北美防空司令部迅速公开日本绝密间谍卫星具体运行情况,有两个目的:一方面日本自行研发间谍卫星的根本目的是意欲摆脱对美国情报的依赖,因此,北美防空司令部公布其具体运行数据,可以被视为美国向日本发出的一个警告;另一方面,美国军方显然也是做给其他国家看——既然美国能及时掌握日本间谍卫星的具体情况,那么掌握其他国家军用卫星的具体情况也不在话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