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曝光日本间谍卫星敏感数据一箭双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1:33 金羊网-新快报
美军曝光日本间谍卫星敏感数据一箭双雕(组图)
    2月24日,一枚H-2A型火箭从日本种子岛发射升空。日本全球情报处理系统的最后一颗卫星当天搭载这枚火箭升空,随后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新华社/法新

美军曝光日本间谍卫星敏感数据一箭双雕(组图)
日本间谍侦察体系示意图

  新快报讯 17日,日本媒体报道称,北美防空司令部公开了一组日本卫星的运行数据,其中包括今年2月24日发射升空的雷达2号和光学3号绝密间谍卫星。这一举措令日本军方和政府大为不快,因为日本担心间谍卫星很容易被潜在对手击落。

  日对卫星资料三缄其口

  日本媒体17日报道称,北美防空司令部的一份公开数据显示,日本2月下旬发射的情报搜集卫星“雷达2号”和“光学3号”目前均在离地高度490公里附近绕地球运行。在此之前,负责卫星运行的内阁卫星情报中心一直对日本的间谍卫星的运行细节守口如瓶,不仅拒绝透露两卫星的重量、直径、性能,更对它们的运行高度、速度、角度三缄其口。

  北美防空司令部17日撕下了日本间谍卫星的神秘面纱。北美防空司令部官方网站“卫星跟踪”栏上,赫然可见“雷达2号”的详细情况。

  民用卫星却是军用装备

  北美防空司令部意外地公开了日本间谍卫星的详细数据后,日本政府感到“相当沮丧”。

  日本之所以对光学卫星和雷达卫星的相关情况如此保密,因为这两种卫星具有直接的军事用途,一旦曝光的话对日本有多个方面的不利:在号称军费透明的情况下,无法向外界合理解释为什么军事用途的卫星却没有纳入军费内?为什么明明是军用装备却打着民用的旗号?而且事件会立即引起各方对日本卫星间谍计划的高度关注;更重要的是,日本担心这些具体的数据很容易被“潜在对手”利用,一旦发生对抗,那么卫星很容易成为地面攻击或者“太空猎杀”的目标。

  日欲向美施压

  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正在紧急研究对策。据知情者向外界透露,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现在打算让东京向华盛顿施加压力,一方面要求美军立即隐去日本间谍卫星相关运行数据,取消相关的链接,同时要美方保证未来的日本间谍卫星数据“不得外泄”。东京是否准备向美国军方提出抗议,目前尚不得而知。(余春雨)

  国际观察:美国一箭双雕

  至于北美防空司令部迅速公布日本绝密间谍卫星具体运行情况的目的,有军事观察家认为这可是一箭双雕:一方面日本自行研发间谍卫星的根本目的是意欲摆脱对美国情报的依赖,因此,北美防空司令部公布其具体运行数据,可以被视为美国向日本发出的一个警告;另一方面,美国军方显然也是做给其它国家看———既然美国能适时掌握日本间谍卫星的具体情况,那么掌握其它国家的军用卫星也不在话下。

  互动新闻:你也能跟踪日本间谍卫星

  只要能上网,任何一位读者都能适时跟踪日本的这颗绝密间谍卫星。具体步骤如下:输入网址www.n2yo.com/?s=30587,“小红房子”是你电脑IP所在的具体位置,卫星图标便是日本间谍卫星(北美防空司令部代号30587)的适时位置。通过对它的跟踪可以看出日本绝密间谍卫星的运行轨迹,侦察区域和飞行的规律。对日本另一颗卫星的跟踪也能通过以下地址:www.n2yo.com/?s=29272进行类似的适时跟踪。

  相关链接:网上曝光的“雷达2号”相关情况

  北美防空司令部识别码:30587

  国际卫星组织代码:2007-005B

  近地点:482公里

  远地点:494公里

  倾角:97.3°自转周期:94.4分

  发射时间:2007年2月24日

  卫星属国:日本

  评论:是日本的二代雷达间谍卫星,携有间谍摄像机,开始为日本政府执行绝密的侦察任务。这是日本间谍卫星计划发射的第二颗同类型间谍卫星,另外两颗携带光学侦察系统的间谍卫星分别于2003年和去年发射升空。新发射的间谍卫星可以极大提高日本的成像侦察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