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机场等大型军事目标示假是较好的技术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7:27 兵器知识
对机场等大型军事目标示假是较好的技术途径
    “长曲棍球”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卫星采用L波段,可探测地表下一定深度的目标,对干沙的穿透能力厚达6-7米,并能识别曾通散射型伪装网。

  记:对于像港口、机场这样不便伪装的目标,卫星对它们仍是一目了然。

  赵:对机场等大型军事目标,示假是较好的技术途径,具体讲首先是迷彩伪装。在不妨碍飞行场地战术使用的前提下,可使用彩色水泥等材料,降低水泥混凝土道面与背景的亮度差。

  其次是变形伪装。可歪曲飞行场地的目标配置,造成目标的位置发生偏移假象,达成变形伪装效果。使用伪装涂料实施迷彩伪装,减小机场主跑道的宽度,将主跑道显示为滑行道或辅助跑道。

  第三是假目标伪装。在适当位置构筑假机场跑道及主要附属道坪,或使用土工布等就便器材铺设假机场跑道及主要附属道坪。在隐蔽停机坪的同时,在距主跑道及停机坪安全距离外的适当位置就便构筑假停机坪,布设假直升机。

  第四是遮障伪装。在不影响停机坪和滑行道等道坪使用的条件下,采用伪装网或其它材料架设不显著水平遮障,隐蔽道坪设施、直升机及其活动痕迹。

  第五是植物伪装。主跑道外的道坪设施应在迷彩伪装同时,利用可快速移动的箱栽盆栽植物、假树木覆盖,将树林背景延伸到场坪上,改变目标表面状态。

  假目标制作要“以真示假”和“以假示真”,比如将导弹发射车改成箱式货车,外面涂广告标语,用拖拉机和铁皮改成坦克等。假目标外形颜色、各部分尺寸、各种辐射特性要逼真。假高炮阵地、假导弹阵地射击时应有符合实际的火光、音响。假指挥所和各种工事周围应当有小路、车辙和人员活动的痕迹等。

  记:机场变形伪装是否会干扰己方飞行员的操作起降?

  华:对起飞影响不大,主要是对降落。可以在真正的跑道上设助降系统,实际上是一个二次雷达,飞行员利用仪表着陆系统降落。仪表上有一个信标点,飞机偏离了信标也偏离,飞行员很好掌握。

  记:对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和对光学侦察卫星的伪装方式是否有区别?

  赵:我这里有几张坦克的雷达成像图,我们可以看到在1米的分辨率下,坦克的图像已经由数个像素组成,基本上已经不太适合用角反射器对目标的雷达图像进行简单模拟了。坦克0.1米分辨率的雷达图像完全具备了几何外形轮廓,看起来就像是表面覆盖了树叶的黑白照片。这时候角反射器还有什么用呢?有用!我们可以在真、假目标上布置一定数量的角反射器,由于它对微波的强反射作用,在相片里看到的就是一个大亮斑。大量地设置这样的亮团,仍然可以提高真目标的生存概率。当然,实施这种措施首先要定下决心让真目标处于“夸张”的暴露状态,此时隐真和示假无法共存。

  记:对于一些大规模的军事工程设施,是否都挂上角反射器?

  赵:防护工程暴露结构的表面粗糙度、施工材料的电磁参数是影响雷达波后向散射系数的最主要因素,对此要做针对性的改变,不一定都挂角反射器。

  记:对反光学侦察卫星而言,除了伪装,是否也可用电子干扰手段?

  华:可以。卫星在太空运行,地面要发送信号对卫星轨道和姿态进行控制,卫星也要向地面站传送处理过的数据流,这些都属于遥测遥控信号的范围。科索沃战争期间,路透社曾报道过一颗北约卫星被黑客劫持的事件,被欧洲各大报纸争相转载,虽然最终不了了之,但可以证明对测控信号的干扰理念已经出现。测控信号干扰的最高境界是“反遥控”,就是使敌方航天器完全按我方意愿运作,这涉及对敌测控站信源编码方式和加密方式的破解。当然,这并不简单。

  以美国为例,它的航天测控网包括地基和天基两部分,针对地基的干扰主要是干扰侦察卫星的上行和下行数据流,比如侦察时卫星要接收一系列地面控制指令来寻找目标对焦、拍摄,这些信号完全可以被干扰掉,再者侦察卫星向地面站发送图像时可对其地面站进行干扰。干扰上行信号更容易些,因为卫星上的测控天线是全向天线,很容易对准。比如说卫星飞行每一圈都要对拍照目标进行排序,如果某个地区天气不好不适宜拍照了,或者需要拍照的目标有所变化,就需要其地面站将修改指令向上传送给卫星,这时我们就可以对它这个上行指令信号进行干扰。如果经常这么干扰,它的卫星所拍目标可能就与原定星下点轨迹有出入了,严重影响其侦察。相比之下,要干扰下行信号,我们就得将干扰波束注入对方接收站的接收副瓣,效率会低一些,但不是不可行。美国的天基测控网以GPS为核心,所以在战时,GPS信号也是重点干扰对象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