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有自己现代化的航空工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10:27 航空知识
中国要有自己现代化的航空工业(图)
    中国人自己生产的第一架喷气式战斗机如今静静地栖息在中国航空博物馆的展厅里。图中左边为本文作者。

  沈阳飞机制造厂(公司),前身是航空修理厂,在抗美援朝时期曾经支援前方修理飞机和航空器材,也造过飞机携带的副油箱,为我志原军空军提供了很大的后勤支援。1954年开始筹划新机制造工作,调集了大批人才,组织了坚强的领导班子,由在抗日战争时期领导过山西牺盟会,全国解放后担任过工业系统重要职位的牛荫冠担任厂长,原沈阳五三兵工厂模范厂长高方启担任副厂长兼总工程师,以及其他地、市级领导干部担任书记及工厂副职,并组建了几十个科室和车间,又从全国工交系统和大专院校调集大批科技人才和职工。这支庞大的人数达到17000余人的航空制造队伍,组成了在军工系统排序为一一二的工厂。厂房、设备也陆续添置就位,为引进先进制造技术,同时聘请了多达百人的苏联航空专家作顾问,生产就此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

  1955年12月,工厂用苏联航空部件装配出一批喷气歼击机,我奉命接收这批飞机。当时这种米格-17F飞机比较先进,我国空军只有二个部队装备它,一个是我所在的空四师十二团,另一个是我刚协助他们改装完成的空十六师四十六团。当我去一一二厂接受试飞期间,发生了一起令人振奋的大事,这就是刘少奇委员长和邓小平总书记亲临飞机工厂视察,工厂上报航空工业部和空军,责成我向中央首长作新机汇报飞行表演。12月5日,两位中央领导偕陪同的省、市等领导到达工厂所在地——沈阳北陵机场。我起飞了新组装的米格-17F战斗机,在空中充分发挥了该机的性能,向中央首长展现了它的威力。汇报飞行结束后,我向首长们报告了飞行感受,两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还专门接见了大家,并亲切地和我进行了交谈。

  当得知这种战斗机性能大大优于我们在朝鲜战场上的美国战斗机时,刘委员长说:当我们有了自己优秀的战斗机,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就更有把握了。邓总书记也接着说:是啊!为了建设强大的人民空军,我们就是要有自己的航空工业,而且是现代化的航空工业。当时辽宁省省长黄欧东、沈阳市委书记焦若愚等省市领导以及工厂各级负责同志,都以能聆听中央首长对航空工业的关怀感到无比振奋和欣慰,它不仅表明中国人民有坚决保卫祖国领空安全的决心,也为中国航空工业指明了方向——要有自己现代化的航空工业。这使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它是我们航空人永远的追求,是终身为之奋斗的精神力量。

  中央首长的指示,给飞机工厂职工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信心。大家以忘我的工作状态,没日没夜地为试制全部国产战斗机而尽力。总装车间的员工吃住在车间厂房,甚至连续工作达半月之久。累了打个盹,渴了喝口水继续干,有时甚至在吃饭时一手一个馒头,另一只手还捧着图纸找基准;高方启总工程师总是深入车间办公,及时解决和协调生产中随时出现的困难和矛盾;工人干部陈阿玉大胆革新型架校正变形,使全机样件按时对合成功。

  我也有幸成为祖国航空工业系统中的一员

  自从1955年我和飞机工厂有了初步接触和认识,次年初夏,我随部队在吉林郑家屯基地参加新机改装训练,突然接到邹炎师长的电话,要我立即回部队。他说:“接国防部指示,调你去沈阳飞机制造厂任试飞主任,立刻报到。”我深知试飞工作的艰巨,深恐有碍任务的完成,还是李永泰副师长的话提示了我,他说:“以前我们哪知道什么叫空战,不都从实战中学来的么!”我牢记着“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告诫,来到工厂,光荣地成为航空工业系统中的一员。

  工厂中所有的职工都是我的老师,都是我请教的对象。我走访了全厂各个科室和车间,向他们学习飞机制造中的所有部件和系统的性能、工作原理,还重点观看和体验了全机静力试验,从中纠正和学习到许多新知识。以前我们在飞行中遇到正的大过载(以“G”作量化单位)时,因受载载体(人、机)中的人感到“压得慌”,所以想当然也以为飞机的机翼也被“压下去”了。当我看到静力试验时机翼蒙皮不仅受张力上拉,而且由于上下压力差使翼尖被高高“压”起,加载到67%(即飞机允许使用最大过载值)时,经检查全机状态测量点都显示正常,此时翼尖已几乎抬起有半米高,我认识到以前的“想当然”是错误的。

  试验在加快进行,加载到100%时略事停留,又继续加载到107%,一声巨响,于是迅速卸载,试验已超额完成。战斗机的破坏载荷为正12 G,也就是预定的100%,而空中使用最大过载为8 G,即67%,今天已超过设计目标,说明飞机各部结构强度余裕很大。

  我从一个螺钉、一个桁条的制作装配学习、观察,直到全机组装和静力试验,一点一滴地向科技人员和工人师傅讨教,目的就在于未来试飞中能像庄子在《庖丁解牛》一章中庖丁对牛结构了解那样娴熟于胸,使每刀下去皆中凑理。

  慎重备战

  全厂职工辛勤劳动的成果出来了,第一批三架56式战斗机终于现身,除02架已用于静力试验,01架于1956年7月13日到达了外场车间,当时一一二厂自己的北陵机场正为迎接大规模生产试飞在加紧翻修扩大,所以只好暂时借用沈西(于洪)机场作为外场试飞场地,沈阳西机场对我并不陌生,航校毕业后第一次改装战斗机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我们抗美援朝归来也经常驻扎在这里。现在中国第一架喷气式战斗机也将在这里首飞,令人无限振奋。

  我认识到这次任务的责任重大,它不仅是对全厂万余职工辛勤劳动的检验,更重要的是这是关系到国威军威的大事,党和人民把这样光荣的使命交给了我,我怎敢有半点轻忽和大意。我有充裕的时间作好了准备,有良好的学习环境认真学习,有累积的飞行经验和教训可资借鉴。我决心全力以赴保证这次首飞任务的顺利完成。

  首飞前夕,我认真按部队飞行前准备规定程序作完了各项准备工作,再一次回忆了座舱内各种操纵系统的配置和操作顺序,各种飞行状态下仪表指示的判认,以便操作娴熟,达到一眼扫去,即可确认数十只仪表的示度是否处于正常状态,任何一个指示超出常规值,都逃不过我的视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