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掌握先进喷气式战机驾驶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10:27 航空知识
中国空军掌握先进喷气式战机驾驶技术(图)
1956年7月19日,欢迎的人群用鲜花和掌声等待着首飞英雄的归来。

  飞起来,人们才承认你

  飞机,造它就是为了飞天,飞起来才能显现出它的生命力。驾驭它翱翔天际,方能证明它雄鹰般的矫健,拓展出它力量所在。现代飞机,特别是战斗机,是前沿科技的结晶。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从历史角度去审视这种科技成果的时候,都会把它作为一代文化积淀去看待,把它当作文明进化史上的一个亮点去描述。中国人亲手造出了第一架喷气式战斗机,也在科技领域、文明史上跨出了一大步。这一天就是证明它生命力的光辉日子。

  1956年7月19日一早,我们乘车来到沈阳市于洪机场。这是一个晴朗的北国盛夏的清晨,我看了一下当天

天气预报:少云,风速3~5米/秒,能见度>10千米,气温22~30℃,湿度35~40%,是一个理想的好天。天气好,人们的心情更好。航行调度室把已经各级主管签批后的试飞任务书递给了我,虽然任务书我早已熟记于胸,但今天我还是认真地读了一遍后才工工整整地在任务书上签上名字。

  装着全厂职工的嘱托和期待,我带上飞行用具,走向56式0101号飞机。机务工作人员在机旁列队迎候,听取了他们对飞机准备良好的报告后。我向大家问了好,在机械师袁奎勇同志的协助下跨进了飞机座舱。看惯全是外文标识设备舱的我,今天坐在一眼望去都是中文标牌的座舱中,一种亲切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终于飞上了自制的战斗机。

  这不禁使我想起几年前发生在这个机场的往事:1950年初冬,我刚从航校毕业加入飞行员行列,因为抗美援朝空中战场的急需,我们这些只在航校飞过初、中两级教练机几十个小时的毛头飞行员,要改装飞行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喷气式战斗机之一的米格-15。由于时间紧,改装理论学习不系统,实践中又没有相应的教练机带飞,帮助改装的是苏联空军一个团的建制,只靠苏联飞行教员口头介绍飞行经验,结合我们有限的飞行经历,加上双方语言沟通不畅,翻译难免从中“截留”信息,所以飞行前无论在理论知识、飞行技巧的掌握上都十分肤浅和夹生,这种情况下去飞行,也真够懵懂和无奈。但战争的需要,任何冒险都是应该的,如果什么都要按部就班的去做,时间一错过,战争可能已经结束了,头上或许只有敌人的飞机了,所以与其说当时的大胆行动,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是无私才无畏(甚至有人贬说我们是无知无畏),反正我们真的无畏地飞起来了。中国空军掌握了先进的喷气战斗机驾驶技术,掌握了先进的战斗技能,我们成功了。

  当然,意外也不是没有。我第一次飞行就闹过小笑话:进座舱启动发动机不熟练,还是苏联机械师帮助我开的车。飞到空中,发现中间仪表板上有一个指示灯亮了,我不认识俄文标记,只好用半生不熟的俄语问地面指挥台。因为我说不清楚,地面也就听不明白。最后指挥员问是什么颜色的指示灯,我说是绿的,指挥员告诉我说:不用管它,你飞吧!着陆后我问别人,才知道是后油箱用完,提醒关闭抽转油泵电门的指示。这个笑话中隐藏着因时间仓促对座舱熟悉不够,有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同时也反映了外国文字标牌带来的使用隔阂,如果当时座舱像今天一样标志着中国文字,对安全的隐患就会减少许多。

  我收回了遐想,接通了无线电,和塔台沟通联络,得到允许后启动了发动机,打开各系统的控制阀,把飞机滑入起飞线,再次确认飞机和所有仪器工作状态良好后加大发动机推力进入起飞状态,飞机像脱缰的骏马在跑道上急驰,20余秒后离开地面,腾身跃入蔚蓝的天空。

  当人们在地面观看这架56式飞机时,它像一只报晓的公鸡,昂首向世人报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空中,它变成傲视群魔的雄鹰,横空出世,警惕地捍卫着祖国的领空,似乎在说,谁敢对我美丽的山河有半点觊觎的妄想,定叫它有来无回。

  飞机在空中划出一串串优美的曲线,表明飞机操纵自如,性能优良,发动机声响韵律均匀有致,表明各系统运作完美。我按任务书规定方案完成了空中动作,驾驭着得心应手的伙伴回场徐徐着陆。当把它滑向停机坪时,看到外场工作人员正列队高举“青年突击队”的大旗,热情洋溢地欢迎它的归来。我一跨出座舱,就被人们当作胜利者的代表祝贺,其实大家都明白,今天的胜利,是他们中每个人日夜辛劳的结晶,也是全厂所有职工忘我工作的成就,是中国人民胜利的成果。

  向党、向人民报捷

  经过数十次性能检测试飞,包括各种极限飞行:如最大速度、最大马赫数、最大高度、最大航程以及各类系统和武器试验等试飞。其中最大过载的试飞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在飞机静力试验中我们提到,56式飞机允许最大使用过载是+8G,垂直过载的含义是飞机升力大于重力的比值,以“G”作单位,以“nZ”表示它绕横轴运动时所产生的力。飞机平飞,升力等于重力,nZ 为1 G。作垂直曲线运动,升力大于重力的倍数就是多少G。假如一个飞行员本身重65千克,当nZ 为4 G时他就要承受260千克的重力,没有飞行体验的人会感到不太适应,因为这时抬手也有困难,脸部肌肉下拉,镜子里会看到你变形的脸;到nZ 为6 G时,非专业飞行人员一般都会因头部缺血造成黑视,甚至昏迷,所以即使有经验的飞行员在nZ 等于8 G时,也可能出现不适。何况试飞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检验飞机强度,操纵飞机要达到nZ 等于8G。少了,完不成任务;多了,飞机会损坏,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事故。

  在我试飞这个课目时,既没有资料可以参考,也没有人介绍经验以便借鉴,完全靠自我摸索去做。有利条件是我长时间在训练和空战中经常经受高过载飞行的锻炼,体能适应力较强(1959年在地面离心机上通过30秒9 G不失能的检查),所以预飞一次以后就掌握了大过载的要领,顺利地完成了全部试飞任务。至此,56式0101号机各项设计指标都在试飞中以合格标准画出了答案。1956年9月8日,国家验收委员会对56式飞机成功试制验收签字。9月10日,沈阳飞机工厂召开国产第一架喷气式战斗机试制成功祝捷大会,中央军委副主席,负责军工生产的聂荣臻元帅等领导到会祝贺。我驾着“中0101”号机在万人大会上空表演,飞机滑跑不到300米就跃上蓝天,在人们仰望中作出绕X、Y、Z三轴旋转的各种特技动作,显示了机动灵活的特性。每个工厂职工都为自己有幸给祖国雄鹰亲手添置一锤一铆感到光荣和慰藉,竭力为伟大成就欢欣鼓掌。表演结束,我代表全厂职工向聂荣臻元帅报告战斗机工作良好,代表空军向党、向军委报告,56式飞机空中战斗性能优良。

  56式战斗机(后称歼五)作为一个时期我空军主战机种,的确不负众望。许多英雄飞行员驾驶着它,在国防前线,打击来犯空中敌人,击落过多种型号(如F-84G、F-86、F-101、RB-57、AH-1……以及无人驾驶侦察机等)的敌机,它的英名,将永远光荣地铭刻在我国航空事业史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