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苏-30MKI问题多雷达看不清发动机寿命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7:46 航空知识
印度苏-30MKI问题多雷达看不清发动机寿命低
印度空军苏-30MKI升空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尹嘉言

  印度是购买俄罗斯战斗机的大国,在上个世纪末,印度从俄罗斯买了不少俄罗斯生产的战斗机,其中有米格战斗机也有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苏-30战斗机。可是,就在苏-30战斗机进入印度不久,就不断传来各种负面的消息。

  在印度空军举行的一次名为“空中力量”的军事演习中,苏-30“首当其用”,披挂上阵,神气十足地飞上了蓝天。可是就在这次演习中,“神气活现”的苏-30战斗机多次“击落”了自己的同伴,究其原因是因为苏-30的机载雷达探测精度和识别目标能力不足,关键时刻“敌我不辨”,常常把同伙当成了“敌人”。印度空军只好下令:苏-30的飞行员必须在眼睛能够看到并且识别出目标的情况下,才能开火。印度空军有的飞行员就提出疑问:苏-30战斗机的雷达,号称最大探测距离是240千米,最大跟踪距离为185千米,可是机载雷达还不如我们的眼睛,这样的战斗机还能不能作战?

  其实,让印度空军最恼火的并不是雷达的问题,战斗机的“心脏”出问题是最可怕的事情。2003年9月,在一次飞行结束后的例行检查中,印度空军的机务维护人员发现有数架苏-30K战斗机的

发动机叶片出现严重的裂痕。随后,印度空军立即宣布停飞苏-30战斗机,这是苏-30战斗机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停飞。就在这次苏-30战斗机停飞之后不久,印度空军的一位官员向外界公布说:我们购买的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出现了发动机方面的问题。目前空军所使用的28架苏-30都有问题,需要提前开始大修。这一问题的出现迫使我们考虑放慢原定从俄罗斯接收其他苏-30MKI的进度。

  这一次又是发动机出现了问题。也许有人要问:印度空军的苏-30战斗机的发动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说起来其实很简单,这两起发动机出现的问题其中一起是印度空军第24战斗机中队装备的苏-30K战机在平均飞行700小时后,发动机叶片都出现裂痕,如不修理,将有机毁人亡的可能。后来印度空军的发现苏-30MKI飞机发动机的表现更糟糕,故障率相当高,平均飞行300小时后发动机就可能出现故障,飞行员们还反映,苏-30战斗机在加速飞行状态和垂直爬升时机身有剧烈震动现象。这样一来地勤人员就不能按照原来要求的时间进行大修,只能不定期地进行大修。

  面对如此严重的发动机故障,印度空军参谋长克里希纳斯瓦米上将不得不亲自出马,赴俄罗斯进行“紧急访问”,同俄方就印度苏-30战斗机的重大安全问题进行磋商。

  面对印度空军的种种指责,俄罗斯方面解释说:如果是在正常条件下使用,发动机在担保寿命期内不会提前报废,也不会导致飞行中各种故障现象的发生。俄方还解释说,发动机出现问题是因为南亚地区的天气干旱炎热,对发动机的工作有很大影响,而且印度空军飞行员使用苏-30进行飞行训练时强度太高,并且频繁在训练中演练垂直爬升以及空中“眼镜蛇”动作。更重要的是,印度空军的地勤维护工作不到位,在使用维护发动机时比较“粗暴”,使发动机寿命降低。

  对俄罗斯人这样的说法,印度空军参谋长克里希纳斯瓦米忿忿不平:“刚开始俄罗斯人说我们的飞行员缺乏训练而无法掌握苏-30,现在又说我们的训练强度过高而把飞机搞坏了!看来苏-30MKI只有待在机库里才最保险!”说到地勤的维护问题,印度军方也不以为然,印度空军的将军们说,与苏-30MKI同样精密的“幻影”2000已经在印度空军部队中服役多年,却从未出现这些问题。争论的结果是俄国人不得不派出专家帮助印度解决出现的问题。

  随后,印度又从俄罗斯接收了安装了推力矢量喷管的苏-30战斗机,这对印度空军来说多少是一种安慰,毕竟装备这种有推力矢量技术的战斗机的国家还不多。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俄罗斯方面声称,这种安装推力矢量喷口的苏-30战斗机使用时间可以达到260~500小时,可是印度空军的飞行员只使用这种战斗机飞行了20多个小时,就必须更换推力矢量喷口,这与俄罗斯方面声称的可用时间相去甚远。

  面对苏-30战斗机出现的种种问题,印度空军不得不重新审视从俄罗斯进口的这些苏-30战斗机。他们发现苏-30战斗机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攻击能力不强,苏-30战斗机都没有配备“发射后不管”武器。有的飞行员说,苏-30是“三代战机,使用的是两代半的机载武器”。还有,苏-30的雷达特征十分明显,也就是说,对方的雷达很容易发现它,没有一点隐身的考虑。苏-30的雷达截面积有10平方米,美军的F/A-18E/F“超级大黄蜂”的雷达截面积只有1.19平方米。

  尽管苏-30战斗机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印度人认为,这种战斗机的机动性、操控性等方面都是十分优秀的,是一种“买得起、用得起”的战斗机。印度空军还是很钟爱苏-30战斗机的,这也是事实。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