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后的回忆:首飞国产歼5喷气式歼击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10:26 航空知识
半个世纪后的回忆:首飞国产歼5喷气式歼击机
吴克明在56式0101号飞机上。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简介:

  吴克明,浙江萧山县(现杭州市萧山区)人。l949年毕业于湘湖师范学校。1949年5月杭州解放,入浙江干校学习,8月被分配到长春中央航校四大队学习航空,11月进济南第五航校学习。l951年初调空军第四师十团李汉英雄大队参加抗美援朝,屡立战功。荣获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国旗勋章一枚、军功章两枚,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l956年调沈阳飞机厂任新机试飞主任。1956年7月19日,他驾驶中国自制的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歼五首飞成功。1959年,我国自制成功第一种超音速战斗机——东风102(歼六)亦由他首飞及完成全部试飞任务。1978年,调北京空军指挥学院从事外国空军教学工作,1988年8月以正师职离休。

  吴克明

  整整半个世纪前的7月19日,在辽宁省沈阳市西机场,起飞了一架当时世界上第一流的喷气式战斗机,9月9日,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我国试制成功新型喷气式飞机》为题报导了这一鼓舞人心的消息。

  飞机作为人类圆飞天梦的工具之一,已存在于世界半个世纪,中国有志之士如冯如等,也曾制造和飞天过,但由于旧中国统治者的短视和无能,中国人民在祖国天空见到天上飞的飞机往往是和灾难共存。特别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帝国主义利用飞机作为战争工具,大规模屠杀和残害中国人民,新中国成立短短几年,1954年已诞生过第一架自己制造的飞机,今天又跨出了坚实的一大步,生产出了作战性能卓越的喷气式战斗机,它标志着祖国科技的飞跃和国防的巩固。因为它诞生于1956年,所以命名为56式,后来编入军队作战序列叫歼五。

  喷气飞机是高科技产品

  在当时,喷气式战斗机科技含量高,工艺复杂,喷气推进技术用于航空不过十来年。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德国人曾经个别地、试探性地用于对苏作战。第一次大规模用喷气式飞机空中作战是20世纪50年代初的那场朝鲜战争,美国人动用了十几个联队近二千架飞机在朝鲜上空打空战,绝大部分是喷气式飞机。中国志愿军空军也用了10个空军师的部队轮流在朝鲜上空和敌人作战,但那时我们用的作战飞机是从苏联买来的,中国空军几乎和朝鲜战争同时诞生,建军匆促,部队训练时间少,数量有限。但是,即使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我们也取得了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的战绩,这是美国人万万没有想到的。他们以为这样高科技的作战工具——喷气式战斗机,要形成战斗力,没有十年、二十年是不行的。难怪当时美国空军参谋长霍伊德·范登堡惊呼:共产党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出现了空军。

  事实本来也应承认,喷气式飞机飞行速度快,当时已几乎可以赶上音速,使得在飞行中会出现一系列高速空气动力特性,发动机、武器、机载仪器等不仅涉及科学面广,设备精密,前沿科技含量高,制造工艺复杂,以56式飞机构造为例:一架飞机有14719种/253550个零件,再加上发动机、武器、无线电、电器、仪表,油、气、氧……等等系统进行组合装配,光是系统工程的协调就极复杂了。何况飞机不是汽车,可以随便停靠。飞机在空中,几十、几百千米也不一定有一个机场。在空中安全是第一位的,一个小零件的失能就可以是致命的,是对安全的极大威胁。所以飞机这种高科技产品,对安全的认识,无论提到如何严格的要求,都不为过。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